长江商报 > 湖北银行冲刺湖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半年净利12.44亿利息净收入贡献8成

湖北银行冲刺湖北上市银行第一股 半年净利12.44亿利息净收入贡献8成

2022-11-07 08:02: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湖北首家上市银行,或将花落湖北银行。

11月4日,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披露首次公开发行股票(A 股)招股说明书(申报稿)。据证监会官网披露,湖北银行A股IPO的申请材料已被接收。

招股书中披露,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湖北银行分别实现营业收入79.18亿元、76.73亿元、45.55亿元,分别实现净利润13.18亿元、17.56亿元、12.44亿元。截至2022年6月末,湖北银行资产总额达到了3871.16亿元。

从营业收入构成来看,湖北银行主要依靠利息净收入,2020年至2022年上半年利息净收入分别达到68.12亿元、66.53亿元、38.09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86.04%、86.7%、83.63%。

公开资料显示,湖北银行成立于2011年2月25日,由湖北省原宜昌市商业银行、襄樊市商业银行、荆州市商业银行、黄石银行、孝感市商业银行五家城市商业银行新设合并设立湖北银行,总部设在武汉市。

早在2015年湖北银行就启动了上市前期各项工作。湖北银行先后邀请了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国信证券、天风证券、东海证券和长江证券(香港)在内共6家券商进行了座谈,初步达成了“先启动H股IPO,待A股IPO申报路径通畅后再择机回归A股”的共识。

9月28日,湖北银保监局发布的《关于同意湖北银行股份有限公司首次公开募集股份和上市交易股份的批复》显示,同意湖北银行依法依规向中国证监会申请首次公开发行A股股票并上市,公开发行的股票数量为不超过25.37亿股,占发行后总股本的比例不超过25%。本次发行所募集资金扣除发行费用后,应全部用于充实湖北银行资本金。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湖北银行前十名的股东中有七家属于国有股股东,包括宏泰集团、交投集团、长投集团、武钢集团、宜昌国投、荆州城投、荆门市城市建设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分别持股19.99%、17.64%、8%、4.7%、3.15%、3.05%、1.45%。与此同时湖北省政府通过宏泰集团、交投集团、长投集团间接持有湖北银行45.63%股份,成为当前湖北银行的实际控制人。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