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 2021年产业总产值4700亿

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 2021年产业总产值4700亿

2022-11-07 08:02:3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11月4日,国务院新闻办公室发布《新时代的中国北斗》白皮书(下称“白皮书”),同时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和解读白皮书主要内容。

白皮书显示,新时代的中国北斗进入规模应用发展快车道,北斗应用产业实现可持续发展,制定产业发展战略,将产业发展纳入国家“十四五”规划。2021年,中国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产业总体产值达到约4700亿元人民币,年均复合增长率超过20%。

白皮书还显示,北斗系统行业领域全面覆盖,应用深度持续增强;大众应用融入百姓生活,特色服务触手可及。截至今年6月,北斗终端数量在交通运输营运车辆超过800万台,农林牧渔业达130余万台,公安达180余万台。2022年上半年,中国境内申请入网的智能手机中,128款支持北斗定位,出货量超1.3亿部,占上半年总出货量的98%以上。手机地图导航中,北斗定位服务日均使用量已突破1000亿次。

在服务公众的应用上,国家已经建成了全国北斗地基增强系统一张网,增强系统的精度,实测的水平到2厘米,高程可以到5厘米,事后处理精度可以达到水平2毫米、高程5毫米。这种高精度已经从传统的测量测绘向精准农业、变形监测、自动驾驶、电力巡检、智慧港口、共享单车等多个领域拓展应用。目前这张网已经为230多个国家和地区超过15亿用户提供了北斗加速定位和北斗高精度服务,总服务次数已经达到2万亿次,日服务次数接近30亿次,目前国内已经为2000多万部手机提供了高精度定位服务。这张网当前还为国内共110万辆共享单车和全国12个城市的20万个停车电子围栏提供高精度服务;为国内21款智能汽车提供了高精度定位服务,行驶里程已经突破25亿公里;为国内无人机公司共5万架行业类的无人机提供高精度定位服务。值得注意的是,北斗已经在全球一半以上的国家和地区得到应用。

白皮书还首次规划了2035年前北斗发展蓝图,中国将建设技术更先进、功能更强大、服务更优质的新一代北斗系统,建成更加泛在、更加融合、更加智能的国家综合定位导航授时体系。北斗现在已经成为新的经济增长点,催生了大量与北斗系统相关的新兴产业,将带动我国经济社会全面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