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百胜中国三季净利翻倍净新增239家门店   肯德基与必胜客外卖业务贡献近四成收入

百胜中国三季净利翻倍净新增239家门店   肯德基与必胜客外卖业务贡献近四成收入

2022-11-04 07:5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尽管受到疫情下门店暂时停业的影响,拥有1.2万多家餐厅的百胜中国(YUMC.NYSE,09987.HK)仍然交出了一份优越的成绩单。

11月2日,百胜中国控股有限公司(简称“百胜中国”)发布三季报,总收入同比增长5%至26.85亿美元;净利润同比增长98%至2.06亿美元。

据悉,公司净利润翻倍主要由经营性盈利改善推动,三季度经营利润同比增长77%,餐厅利润率为18.8%,为2018年以来的最高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受新冠疫情影响,外卖成为一种受欢迎的用餐选择,今年第三季度,外卖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公司餐厅收入的38%。

百胜中国表示,三季度公司恢复开店步伐,净新增239家门店,前九个月共计净新增门店621家,全国门店总数达12409家。

三季度外卖业务增近两成

11月1日,百胜中国公布截至2022年9月30日止2022财年第三季度业绩。第三季度,公司总收入为26.85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25.5亿美元增加5%;净利润为2.06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1.04亿美元增加98%,主要是由于经营利润增加,部分被公司对美团按市值计价的股权投资净亏损所抵消。

第三季度,公司经调整净利润为2.08亿美元,较去年同期的9600万美元增加117%。

对于业绩增长,百胜中国首席执行官屈翠容表示,公司业务模式和整体的灵活性使其能有效应对疫情带来的不利影响,包括抓住外卖和外带需求增长的机遇,抵消了堂食用餐量下降的影响,取得“强劲的”业绩。

第三季度,百胜中国旗下肯德基的系统销售额同比增加5%,而经营利润增加67%;必胜客的系统销售额同比增加7%,经营利润同比大涨159%。

值得一提的是,受疫情影响,堂食量下降,但外卖业务稳步增长。第三季度,百胜中国的外送业务较去年同期增长19%,外卖收入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38%,同比增长4个百分点。数字订单约占肯德基和必胜客餐厅收入的91%。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第三季度,百胜中国的餐厅利润率达18.8%,主要是由于生产力提高、临时补助以及同店销售上升。然而,受今年上半年业绩下滑拖累,百胜中国前三季度收入同比下降1%至74.76亿美元;净利润同比下降24.5%至3.89亿美元。

年初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以股票回购和现金股息的形式已回馈给股东约5.65亿美元。

计划全年净新增门店超千家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被百胜中国形容为“第三个增长引擎”的咖啡业务,将迎来重大战略调整。

百胜中国表示,将逐渐淡出直至终止(wind down)COFFii & Joy的运营。据公司此前披露,2020年末时,COFFii & Joy拥有42家门店。

未来,百胜中国将以两个不同市场定位的品牌继续发展旗下的咖啡业务,K Coffee专注于价值和便利,Lavazza专注于正宗的意大利咖啡。

在门店发展方面,Lavazza已开出78家门店,据其此前计划,Lavazza在华将冲击2025年增长至1000家门店。

近期,百胜中国也恢复开店步伐,第三季度净新增239家门店。今年前三季度,公司共计净新增门店621家,其中肯德基净增507家、必胜客净增216家、其他品牌餐饮门店缩减102家。截至2022年9月30日,全国门店总数达到12409家。

“透过不断优化门店效益以及进行较低的前期投资,新店业绩持续强劲。肯德基和必胜客的新店投资回收期很健康,分别维持在大约2年和3年。”百胜中国首席财务官杨家威表示。

展望未来,百胜中国表示将保持全年目标不变,计划净新增1000至1200家门店,资本支出在8至10亿美元之间。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