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国整车出口超211万辆升至世界第二   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1万辆占总量14%

中国整车出口超211万辆升至世界第二   长城汽车海外销售11万辆占总量14%

2022-11-04 07:51:0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对于走出国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论断:“今后的国内市场,很可能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国品牌只有走出去,才有望继续提升销量规模。”

如今,中国车企海外出口量正在大幅提升。中汽协数据显示,1至9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而德国前9月出口汽车总量约为19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超越德国成为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

2022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依然稳居汽车出口“龙头”位置,出口数量达51万辆。同期,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出口销量占总销量的14%。

前三季度,奇瑞、吉利、长安汽车出口销量均超过十万辆,神龙汽车、东风小康等车企旗下新能源车都在海外市场有着不俗表现。

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实现倍增

9月、10月是汽车传统销售旺季,俗称“金九银十”。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汽车产销继续保持快速增长,彰显传统销售旺季本色。当月产销分别达到267.2万辆和261万辆,环比增长11.5%和9.5%,同比增长28.1%和25.7%。

1至9月,我国汽车产销分别达到1963.2万辆和1947万辆,同比增长7.4%和4.4%,增速较1至8月扩大2.6个百分点和2.7个百分点。

“今年三季度,汽车月度产销量快速增长,总体呈现‘淡季不淡,旺季重现’态势,带动行业企稳回升。”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士华说。

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新能源汽车继续保持高速增长,月度产销再创历史新高,分别达到75.5万辆和70.8万辆,环比增长9.3%和6.2%,同比增长1.1倍和93.9%。

1至9月,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达到471.7万辆和456.7万辆,同比增长1.2倍和1.1倍。

根据中汽协此前公布的数据,2021年全年中国新能源汽车产销分别完成354.5万辆和352.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新能源汽车今年前三季度产销就已经大幅超越去年全年水平。在行业整体企稳回升背景下,新能源汽车产业延续良好发展态势。

值得一提的是,我国汽车也“香”到了海外。中汽协数据显示,9月,中国汽车整车出口30.1万辆,同比增长73.9%。

分车型看,我国乘用车出口25万辆,同比增长85.6%;商用车出口5.1万辆,同比增长32.6%。新能源汽车出口5万辆,同比增长超过1倍。1至9月,我国汽车整车出口211.7万辆,同比增长55.5%。

与德国汽车工业协会数据相对比,德国前9月出口汽车总量约为191万辆。这意味着,中国超越德国成世界第二汽车出口大国,仅次于日本。

中国汽车工业协会副总工程师许海东表示,去年下半年以来,中国汽车出口的单价持续提升,这和中国汽车的质量、中国产品的竞争力提升有直接关系。

上汽集团出口51万辆列第一

近日,2022年巴黎车展落下帷幕。在本届车展中,宝马、大众、法拉利、玛莎拉蒂等德国、意大利厂商集体缺席,而比亚迪、长城等多家来自中国的汽车制造商则大规模亮相,展示其最新的电动汽车,成为一道亮丽的风景线。

乘联会数据显示,9月,我国新能源乘用车出口4.4万辆。其中,上汽乘用车出口约1.55万辆,比亚迪出口7736辆,特斯拉中国出口5522辆,上汽通用五菱出口4123辆,吉利汽车出口2364辆。

2022年前三季度,上汽集团依然稳居汽车出口“龙头”位置,出口数量达51万辆(不包括上汽通用等合资汽车出口量)。

今年第三季度,比亚迪海外销售新能源乘用车共16854辆,7月至9月销量分别为4026辆、5092辆和7736辆。

巴黎车展上,比亚迪携唐、汉、元PLUS(当地车型名为BYD ATTO 3)三款电动车型亮相,被视为本届车展的看点之一。

对于走出国门,长城汽车董事长魏建军曾公开论断:“今后的国内市场,很可能是存量市场的竞争,中国品牌只有走出去,才有望继续提升销量规模。”

今年1—9月,长城汽车实现海外销售11.17万辆,同比增长14.09%,出口销量占总销量的14%。中汽协数据显示,1—9月,长城汽车的出口量在国内车企中排名第五,比广汽集团、一汽集团、比亚迪还高。

截至目前,长城汽车在泰国、巴西等多个国家建立了全工艺整车生产基地,在厄瓜多尔、马来西亚、突尼斯等地拥有多个KD工厂。

前三季度,奇瑞、吉利、长安汽车出口销量均超过十万辆,神龙汽车、东风小康等车企旗下新能源车都在海外市场有着不俗表现。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