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上汽集团前三季仅卖377万辆占年销目标63%   净利下滑37%且六成由联营合营企业贡献

上汽集团前三季仅卖377万辆占年销目标63%   净利下滑37%且六成由联营合营企业贡献

2022-11-03 07:57: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上汽集团是中国汽车企业中的代表,但其2022年以来的业绩表现并不理想。

近日,上汽集团(600104.SH)发布三季报,公司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5102.37亿元,同比下降5.23%;净利润126.49亿元,同比下降37.84%。

三季报显示,上汽集团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达107.63亿元,其中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达75.37亿元。这也表示,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约六成来自联营合营企业。

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累计实现销量377万辆,同比增长4.2%。

而上汽集团2022年全年的销量目标是600万辆,前三季度仅完成约63%的目标,第四季度产销压力较大。

好消息是,中汽协预计,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

三季度陷增收不增利

作为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的汽车集团,上汽集团盈利能力出现下滑。

2021年,上汽集团实现营业总收入7798.5亿元,同比增长5.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245.3亿元,同比增长20.1%。

年报显示,2021年,上汽集团面对缺芯、疫情、限电以及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严峻挑战,全年实现整车批售546.4万辆,终端零售达到581.1万辆,同比增长5.5%,整车销量连续16年保持全国第一。

进入2022年,上汽集团正增长被打破。

近日,上汽集团发布2022年第三季度报告,公司第三季度营业收入达2114.2亿元,恢复正增长,同比增长13.29%;净利润57.4亿元,同比下滑18.43%。

前三季度,上汽集团营业收入达5102.37亿元,同比下降5.23%;净利润126.49亿元,同比下降37.84%。

对于三季度及前三季度利润下滑,上汽集团表示,2022年以来,受疫情、芯片等供应资源紧张、动力电池等原材料价格大幅上涨等多重不利因素的叠加影响,公司盈利水平大幅承压。

而且,上汽集团还表示,虽然第三季度公司整车销量、营业收入的同比和环比均有显著增长,但产销结构的改善和产品毛利率的恢复仍有滞后,导致业绩同比减少。

三季报显示,上汽集团前三季度投资收益达107.63亿元,其中联营企业和合营企业的投资收益达75.37亿元。

这也表示,上汽集团前三季度净利润约六成来自联营合营企业。

华西证券在近日的研报中预测,上汽集团今年总营收为7978.46亿元,净利润为176.83亿元。

东吴证券则给上汽集团更高的净利润预测,即2022年总营收为7848.54亿元,净利润为197.54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三季报同时显示,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回购专用证券账户中股份数量达1.8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61%。此前,公司于2021年9月9日召开董事会、监事会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以集中竞价方式回购公司股份的议案》,该次回购于2022年9月8日完成,累计回购股份数量为8002.19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0.68%。

此外,上汽集团此前曾公告,公司控股股东上海汽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基于对公司未来发展前景的信心和对公司长期投资价值的认可,计划自2022年5月5日起6个月内,以自有资金通过上交所允许的方式增持公司A股股份,拟增持金额不低于人民币16亿元且不超过32亿元。

截至2022年9月30日,上汽总公司通过上交所交易系统累计增持公司9866.83万股A股股份,约占公司已发行股份总数的0.84%。

第四季度产销压力较大

自主品牌、新能源汽车、海外经营“新三驾马车”的强势发力,成为上汽实现企稳回升的重要新引擎。

前三季度,上汽集团累计实现销量377万辆,同比增长4.2%。其中,第三季度,公司销量达153.6万辆,同比增长16.2%,环比增长51.5%。

上汽集团介绍,上半年受上海疫情停产影响,6月起总量持续回补,整车销量自5月份起实现月度环比“五连涨”,第三季度总量修复带动该季度收入恢复增长。

具体来看,上汽集团自主品牌销量突破79.4万辆,同比增长17.5%,占总销量的比重继续保持在50%以上,其中上汽乘用车销量达24.6万辆,同比增长25.3%;合资方面,上汽大众、上汽通用五菱、上汽通用分别同比增长21.9%、16.5%、8.5%。

除了自主品牌,上汽集团另外两架马车——新能源汽车和海外市场分别销售30.6万辆和30.7万辆,同比分别增长66.7%和67.2%。

其中,海外市场上,前8月,上汽正大销量达2.44万辆,同比增长0.27%;上汽通用五菱印尼销量达1.69万辆,同比增长10.25%;名爵汽车印度销量达3.17万辆,同比增长11.45%。

2022年年初,上汽集团提出年销量600万辆的目标,并力争自主品牌销量增速达到20%以上;新能源汽车销量超过110万辆,增速力争超过50%;全年海外销量力争超过80万辆,增速超过20%。

目前看来,上汽集团前三季度仅完成约63%的目标,第四季度产销压力较大。

上汽集团表示,目前公司销量、收入、利润等主要指标已恢复至疫情前水平。第四季度,随着国内车市进入传统销售旺季,叠加购置税优惠政策等带来的促消费机遇,公司将进一步巩固产销回补、业绩回升的良好势头,全力冲刺全年整车产销增长目标。

有统计显示,2022年前三季度,车企年度销量目标完成情况差别较大,大部分车企的年度销量目标完成率在60%左右。

其中,规模较大的车企中,广汽集团和比亚迪的销量目标完成率都在75%以上;长安汽车集团完成率接近70%;上汽集团、吉利、奇瑞等车企的完成率在60%左右,长城等车企的完成率较低,只有40%左右。

中汽协预计,在稳经济、促消费政策持续作用下,四季度汽车产销将继续保持较快增长态势,全年汽车市场将实现稳增长目标。同时,汽车市场还需要政策持续提振,希望购置税减半等中央和地方促消费等相关政策明年能够继续延续,助力汽车行业平稳发展。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