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威唐工业开启“双轮驱动”冲焊件收入占45%   拟募资近7亿超八成用于扩产新能源车部件

威唐工业开启“双轮驱动”冲焊件收入占45%   拟募资近7亿超八成用于扩产新能源车部件

2022-11-03 07:57: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冲焊件产品收入不断提升之下,威唐工业业绩稳步增长,而且计划扩大产能。

11月1日晚间,威唐工业(300707.SZ)公告称,公司拟定增不超过6.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5.62亿元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占募资总额的81%。

威唐工业介绍,公司正逐步从“以模具为核心”转型为“模具+零部件产品双轮驱动”。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威唐工业冲焊件产品收入分别为8108万元、1.16亿元、2.76亿元及2.63亿元,呈现快速增长趋势。

冲焊件产品收入占比约45%

威唐工业主营业务为汽车冲压模具及冲焊零部件的生产、研发和销售。其中,零部件产品已进入国际知名新能源车供应链体系。

11月1日晚间,威唐工业发布公告表示,拟向特定对象发行股票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6.92亿元,扣除发行费用后的募集资金净额,拟投资5.62亿元(占募资金额81%)用于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和1.3亿元补充流动资金。

公告显示,威唐工业拟通过子公司威唐斯普零部件实施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产能项目,建设新能源汽车核心冲焊零部件生产基地。

本次发行前,威唐工业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张锡亮与其一致行动人合计控制公司40.04%的股份,张锡亮为公司的实际控制人。

本次发行完成后,威唐工业将增加不超过4710万股股份;若按照此上限计算,张锡亮及其一致行动人持有公司股份的比重将降至30.08%。

威唐工业表示,本次发行后公司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的持股比例将有所下降,但不会导致公司的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发生变化,也不会导致公司股本结构发生重大变化。

近年来,威唐工业业绩保持着增长趋势,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营收规模分别为4.03亿元、5.55亿元、7.21亿元和5.87亿元,公司的生产、销售规模均实现一定的增长。

面对日益增长的新能源汽车市场需求,威唐工业介绍,汽车模具与零部件生产复合型企业均开始加速新能源领域的布局,逐步从“以模具为核心”转型为“模具+零部件产品双轮驱动”。

据了解,威唐工业在大中型冲压模具领域深耕多年,在冲焊产线的组立和优化等方面取得技术突破,实现了核心冲焊零部件的规模化生产,产品产量快速提升。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威唐工业冲焊件产品收入分别为8108万元、1.16亿元、2.76亿元及2.63亿元;2020年及2021年该业务收入增长率为43.59%和137.33%,2022年1—9月同比增长率为26.87%,且产销率始终保持在较高水平。其中,2022年前三季度,公司冲焊件产品收入占比已达约45%。

威唐工业介绍,目前,公司的冲焊零部件产线的整体产能已相对饱和,本次募投项目建设完成后,可新增约年均3500万件冲焊零部件的生产能力。

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

不仅是在国内,威唐工业扩张的触手还伸向了海外。

10月9日晚,威唐工业公告,为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拟在美国设立子公司,主要从事汽车工程技术服务和汽车零部件生产销售业务,预计项目总投资1000万美元。

目前,威唐工业与Stellantis、北美尼桑、麦格纳集团、李尔集团、博泽集团、奇昊集团等国际知名汽车整车制造商与零部件供应商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需要提及的是,威唐工业国外销售收入占比在逐年减少。2017年至2021年,公司国外业务营收占比从79.7%下降至54.02%,毛利率更是从81.46%大幅下滑至27.02%。

因此,威唐工业表示,本次对外投资是为了进一步开拓北美市场,扩大全球的市场份额,从而进一步提升公司经济效益。

值得关注的是,截至2022年9月30日,威唐工业拥有货币资金3.11亿元,扣除保证金等使用受限的货币资金520.25万元后,实际可使用的资金为3.06亿元。此外,公司需要流动资金以支付职工薪酬、各类税费,偿还银行借款并维持公司的日常运营。

2019年至2021年以及2022年前三季度,威唐工业合并报表口径资产负债率分别为 25.35%、39.98%、39.18%和44.41%,资产负债率略有上升。公司表示,未来随着公司业务规模的逐步增长,公司将面临一定的营运资金压力。

根据测算,威唐工业未来三年运营资金缺口为4.6亿元,目前公司通过银行借款等筹资活动来满足公司资金需求缺口。

威唐工业表示,本次募集资金项目拟补充流动资金1.3亿元,未超过公司未来三年运营资金缺口,本次通过股权融资并使用部分资金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可较好地缓解公司的资金压力,具有合理性。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