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惠柏新材2022净利预降10%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两年降至11%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客户

惠柏新材2022净利预降10%增收不增利   毛利率两年降至11%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客户

2022-11-03 07:57:5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古海

拟冲刺创业板的惠柏新材料科技(上海)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惠柏新材)昨日发布了关于申请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及进展公告。

招股书显示,惠柏新材主营业务为特种配方改性环氧树脂系列产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主要包括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新型复合材料用环氧树脂、电子电气绝缘封装用环氧树脂等多个应用系列产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惠柏新材2021年子公司均亏损;受风电行业政策影响营收波动大,毛利率持续下滑,两年下降10个百分点至11.03%;研发费用率连续两年不及3%,高新资质或难持续;超七成营收来自前五大客户,第一大客户占比曾超50%。同时,数据显示,预计2022年度公司营业收入同比增长13.4%,净利同比下降10.05%,增收不增利。

此次IPO,惠柏新材预计募资3.42亿元,其中1.8亿元将用于上海帝福3.7万吨纤维复合材料及新型电子专用材料生产项目;1.62亿元将用于惠柏新材料研发总部项目。

毛利率连续下滑

2010年12月15日,惠利环氧设立外商独资企业惠柏新材料科技(上海)有限公司,投资总额为4500万美元,注册资本1500万美元。2015年4月10日,股份公司成立。2015年7月30日在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挂牌,证券简称“惠柏新材”,公司股票已于2021年6月25日起停牌。

公司最新财务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9.34亿元,实现归母净利润1534.8万元,预计2022年度实现营业收入191495.53万元,同比增长13.40%;预计2022年度净利润为6054.57万元,同比下降10.05%;预计2022年度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为5966.45万元,同比下降1.94%。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惠柏新材收入主要来源于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而国际竞争对手均为综合型化工产品制造商,公司在产品线竞争上存在一定的劣势。为提高产品市占率,产品不得不降本增效,由此带来毛利率下滑严重,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1.15%、12.83%、11.03%,两年下降了10个百分点,其中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毛利率分别为17.93%、10.73%、9.90%,公司主要产品毛利率水平较低。

此外,截至招股说明书签署日,公司共有6家控股子公司、1家控股孙公司,2021年均处于亏损状态。

第一大客户销售占比曾超50%

报告期内,惠柏新材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75.46%、78.31%、79.15%,销售较为集中,其中对第一大客户明阳智能的销售占比分别为51.23%、43.81%、39.19%,公司对明阳智能的销售占比较高。

值得一提的是,2020年,惠柏新材与明阳智能与公司协商确定根据其付款情况和采购数量给予一定的折扣优惠,2020年公司共给予明阳智能折扣合计7428.97万元。

对此,证监会审核问询函要求惠柏新材,结合产品价格、折扣政策、信用政策等,分析公司与明阳智能风电叶片环氧树脂其他供应商相比的优劣势;报告期内各期的折扣金额与销售收入的匹配关系,相关会计处理方式是否符合《企业会计准则》的规定;结合公司对明阳智能的销售比例、折扣政策、占该客户同类原材料采购的比例,说明对明阳智能是否存在重大依赖。

惠柏新材在审核问询函的回复中称,报告期内,公司对明阳智能收入占比较高的情形,与同行业可比公司客户集中特点及竞争格局一致,符合风电叶片用环氧树脂制造行业的行业特 点。公司与明阳智能的合作稳定并具有持续性,同时公司持续进行新客户、新行业、新领域的拓展,业务开发效果明显。因此,公司对明阳智能不存在重大依赖。

研发费用率连续两年不及3%

报告期各期,惠柏新材研发费用的金额分别为3142.94万元、3593.81万元和3378.15万元,占各期营业收入的比例分别为5.70%、2.51%和2.00%。2020年和2021年连续两年占比均不足3%。

报告期内,公司及子公司广州惠利均属于高新技术企业,企业所得税减按15%缴纳,2020年11月12日,惠柏新材获得复审后的《高新技术企业证书》(证书编号:GR202031000490),认定为高新技术企业,认证有效期3年。据高新技术企业的要求,近三个会计年度的研究开发费用总额占同期销售收入总额的比例为:最近一年销售收入在2亿元以上的企业,比例不低于3%。按2019—2021年三年年度计,惠柏新材的的研发费用率已低于3%的比例,其高新资质能否持续或成疑问。

报告期各期,公司享受的税收优惠全部为高新技术企业税收优惠,税收减免符合国家税法的相关规定,报告期内公司税收优惠金额分别为45.54万元、642.10万元和454.48万元,占同期利润总额的比重分别为1.91%、9.44%和6.11%。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