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麦迪科技2.39亿定增获批将迎国资入主   发力生殖健康领域净利增逾两成

麦迪科技2.39亿定增获批将迎国资入主   发力生殖健康领域净利增逾两成

2022-11-02 08:12: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深耕辅助生殖医疗服务领域的麦迪科技(603990.SH),将迎来实控人的变动。

10月31日,麦迪科技披露,其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的申请获证监会审核通过。

公司先前公告称,拟向皓祥控股非公开发行不超1654.63万股,本次非公开发行股票的价格为14.44元/股,预计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39亿元,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将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和偿还有息借款。

本次发行后,麦迪科技的控股股东、实际控制人将发生变更,皓祥控股将成为公司第一大股东、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将变更为绵阳市安州区国资委,不会导致公司股权分布不具备上市条件。

业内人士认为,国资入主将有利于增强上市公司实力,提升盈利能力,拓展新增长点,推动公司进入新的发展阶段。

资料显示,麦迪科技的主营业务,以临床医疗管理信息系统系列应用软件产品和临床信息化整体解决方案为核心。

自2016年上市,麦迪科技营收保持增长态势,从2016年的2.41亿元增加至2019年的3.23亿元,2020年在疫情影响下营收有所下降,当年净利润仅为3544.27万元,为上市以来最低净利润。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17年起,扣非净利润连续4年下滑,在业绩压力下,麦迪科技开始转型寻找新的利润增长点。据悉,自2019年起,依托智慧医疗领域的持续积淀,麦迪科技开始探索从医疗信息化解决方案向服务生态跃升,重点布局生殖健康领域,形成两翼发展格局。

2021年,公司实现对海口玛丽医院剩余49%股权的收购,实现全资控股,并购整合提升成效显著,辅助生殖业务持续为公司增厚业绩。

据年报披露,2021年在以玛丽医院为主的医疗服务领域,麦迪科技实现营业收入4385万,同比增长15.47%,毛利率达43.88%。

到2022年上半年,公司在医疗服务领域实现营业收入2465.90万元、净利润803.85万元。

2022年前三季度,麦迪科技实现营业总收入2.06亿元,归母净利润1740.57万元,同比增长22.26%;扣非净利润1241.03万元,同比增长37.96%。

从盈利能力相关指标来看,公司毛利率和净利率都有所提升,前三季度,公司毛利率为70.94%,同比上升3.70个百分点;净利率为8.95%,较上年同期上升1.83个百分点。同时,公司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为985.63万元,上年同期为-905.74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麦迪科技所在的医疗临床信息化领域正是高景气度行业。艾瑞咨询数据显示,未来三至四年,我国医疗信息化市场规模将维持21%以上的年增长率,其中公司所在的临床信息化细分市场规模也将从2021年的128亿元稳步提升至2025年的256亿元。

有行业人士表示,随着辅助生殖目标人群主力军基数增加,叠加针对辅助生殖人群的政府补贴鼓励等政策的出台,麦迪科技该板块业务有望迎来快速成长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