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圣元环保拟12.65亿加码氢能   加速开拓绿色能源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圣元环保拟12.65亿加码氢能   加速开拓绿色能源打造第二增长曲线

2022-11-02 08:12: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垃圾焚烧发电龙头圣元环保,加速推进绿色清洁能源投产。

10月31日,圣元环保(300867.SZ)公告称,公司拟投资12.65亿元,在厦门、泉州分别建设氢能源研究院和氢能源装备总成项目、固态储氢系统活化及应用项目。

公司表示,此次项目系与有研工程技术研究院有限公司达成战略合作,两个项目的前期准备工作已完成。鉴于泉港项目用地是园区已开发建设的工业熟地,项目将于2022年11月开工建设。

值得注意的是,圣元环保在公告中表示,上述两个氢能项目的资金来源为公司自有或自筹资金。截至三季度末,圣元环保的货币资金仅为8514.14万元。

根据圣元环保2022年三季报,其今年第三季度的营业收入4.3亿元,同比增长0.29%,环比增长也达到3.15%,一转此前营收环比不断下降的趋势;但归母净利润为0.39亿元,同比减少46.18%,环比也同样减少18.14%。

对此,圣元环保表示,公司前三季度净利润较上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主要系去年同期有四个项目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一次性确认自开始运营至正式纳入可再生能源补贴项目清单期间的累计国补收入,而2021年及2022年新投产项目国补收入在本报告期尚未确认、投资中原前海基金所确认的公允价值变动损益差异等因素所致。

公开资料显示,圣元环保专注从事环保能源开发,在发展垃圾发电、污水处理的基础上,大力拓展风能、太阳能等新能源产业,打造第二成长曲线。

2021年,公司新能源项目加速布局,光伏、风电、氢能等多领域同步发展。

截至2021年,公司在建及运营6个分布式光伏项目,装机容量共计4594.60KW,按照年均日照时数1300小时计算,年可总发电量约597.30万千瓦时,可有效降低厂用电率和运营成本。2022年,公司将继续有序推动7个分布式光伏项目投资建设。

2022年,公司将积极争取福建海上风电首个项目落地实施。此外,公司还将在氢能领域发力,重点开展绿氢制备、氢气提纯、固态储氢材料技术迭代、氢气运输等技术研发和装备制造,逐步形成自身技术优势。

业内认为,随着项目当地环卫一体化项目的实施、生活收运系统的不断完善,以及新项目进入国补目录清单后可确认国补收入,新投产项目的产能和效益会逐步释放和增长。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