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润达生尚无产品面世三年半亏5.28亿 IPO募资25亿近半用于买楼及补流

恒润达生尚无产品面世三年半亏5.28亿 IPO募资25亿近半用于买楼及补流

2022-10-31 07:59: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非专业科班出身,曾在险企供职6年的李国顺,带着其创新生物医药公司上海恒润达生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恒润达生”)闯关科创板。

招股书显示,恒润达生是一家聚焦恶性血液病和实体肿瘤等治疗领域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成立七年来尚未有产品实现商业化。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累计亏损5.28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目前恒润达生共有11个在研项目,其中研发进展较快、较接近商业化的产品为CAR-T细胞治疗产品,这也是全球免疫细胞治疗研发的热门赛道。在恒润达生还未实现商业化的同时,全球范围包括国内已经有同类产品上市,这意味着恒润达生将面临极为激烈的市场竞争。

未产生收入、一直砸钱搞研发,是公司亏损的主要原因。近三年半时间内,公司研发费用合计为4.29亿元。在此背景下,公司选择科创板IPO拓宽融资渠道。

但需要注意的是,此次恒润达生拟募资25.39亿元,其中6.03亿元用于总部中心、研发中心等四大模块建筑建设,另有6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合计12.0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超过47%。而在无法保证未来几年盈利的情况下,6亿元的流动资金对于公司而言恐也是杯水车薪。

产品尚未上市国内已有同类药物获批

据招股书披露,2015年7月,李国顺联合其他四名股东共同出资设立恒润达生的前身达生有限,经过多轮增资及股权转让,2021年6月,达生有限完成股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作为恒润达生的实控人、董事长,李国顺并非专业科班出身。招股书显示,1987年李国顺从中专轻工机械专业毕业,1991年开始在中国人保莆田分公司供职六年,1998年李国顺跳槽至上海秀屿医疗器械任副总经理,2003年加入莆田本地房企恒润房地产任副总经理,任职接近七年。

目前,李国顺直接持有恒润达生22.8374%股权,直接和间接合计持有公司23.7361%股权。同时,李国顺与李国清、陈良和、上海睽同签署一致行动协议。据此,李国顺合计控制公司7376.97万股股份表决权,占公司当前总股本的49.1798%。

恒润达生介绍,公司是一家专注于突破性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研发与生产的创新生物医药公司,主要聚焦恶性血液病和实体肿瘤等治疗领域。

成立七年以来,恒润达生尚未有产品商业化,因此也一直未能盈利。财务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恒润达生仅在2019年实现营业收入19.47万元,其他各个报告期均未产生营收。同期,公司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17亿元、1.03亿元、1.93亿元、1.17亿元,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亏损1.2亿元、1.17亿元、2.08亿元、1.25亿元,合计分别亏损5.28亿元、5.7亿元。

截至目前,恒润达生正在开展包括CAR-T、CAR-NK等技术在内的10个主要产品对应的11个在研项目。其中,有两大在研项目处于II期注册临床试验阶段,还有两大项目处于I期注册临床试验阶段。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全球免疫细胞治疗的研发中,CAR-T、CAR-NK等均是研发热门方向。其中,早在2017年,全球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就已获批上市。2021年,国内首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复星凯特的阿基轮赛注射液(奕凯达)获批上市。截至今年6月末,全球共有8款CAR-T细胞治疗产品上市。

而CAR-T细胞治疗产品,也是恒润达生目前研发进展较快、较接近商业化的产品。这就意味着,在国内已有同药物获批上市销售且有多个同类药物处于不同临床试验阶段的情况下,恒润达生进展最快的在研产品在未来获批上市销售后,将面临与上述品种的直接竞争,还将与同适应症的其他药物开展竞争,市场竞争将异常激烈。此外,公司在研药品临床进展和临床试验进度,也将直接影响到公司业绩表现。

三年半投4.3亿搞研发

作为一家创新生物医药公司,恒润达生连年亏损,主要与其砸钱搞研发有关。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上半年,恒润达生的研发费用分别为8436.79万元、8459.53万元、1.6亿元、9963.41万元,三年半合计为4.2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恒润达生的研发费用中,很大一部分为职工薪酬。各报告期内,公司计入研发费用的职工薪酬费用分别为3478.5万元、3728.62万元、5805.55万元、3555.33万元,占研发费用的比例分别为41.23%、44.08%、36.21%、35.68%。

除了职工薪酬之外,恒润达生还设立了员工持股平台,进行股权激励,此部分费用也加重了公司业绩负担。各报告期内,公司股权激励费用分别为1316.07万元、694.4万元、1786.17万元、661.43万元。

由于没有产品收入来源,恒润达生通过外部增资获得营运资金。报告期内,公司共实施三次增资扩股,引入深创投、红土基金、张江火炬等20多家机构。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扩充融资渠道,2018年至2019年,恒润达生还曾拟搭建海外红筹结构,并由李国顺等股东设立多家境外关联公司,后因公司取消搭建红筹结构计划而逐步注销。

此次恒润达生拟公开发行新股不超过5000万股并在科创板上市,募集资金总额不超过25.39亿元,分别投入到肿瘤免疫细胞治疗产品研发项目、总部及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其中,总部及产业化基地(一期)项目主要计划完成细胞药物高端制造中心、研发中心、总部中心以及生活配套四大模块的建筑施工及设置建设。该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项目计划分别投入募集资金6.03亿元、6亿元,合计12.03亿元,占募资总额的比例超过4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