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双汇发展前三季净利40亿增近18%   加速延伸产业链发力预制菜

双汇发展前三季净利40亿增近18%   加速延伸产业链发力预制菜

2022-10-27 07:5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A股肉食品消费龙头双汇发展,盈利能力重回增长轨道。

10月26日,双汇发展(000895.SZ)披露2022年三季度报告,前三季度,双汇发展实现营业收入约445.33亿元,同比下滑12.6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约40.66亿元,同比增长17.75%。

近年来,为提高公司综合竞争力,双汇发展加速延伸产业链布局,并涉足预制菜领域。公司在2021年成立餐饮事业部,专业负责预制菜业务的开拓。

今年9月底,双汇发展第三工业园项目在河南漯河开工,该项目以中央厨房、预制菜肴、面制品等新兴餐饮产业为主,将建成专业化、自动化、规模化的预制菜加工厂。

财务方面,双汇发展现金流表现亮眼,前三季度经营性净现金流为40.35亿元,与同期净利润水平相当,同比实现翻倍。

屠宰业务扭亏

得益于结构调整、转型升级成效显现,双汇发展今年盈利能力重回增长轨道。

三季报显示,公司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445.33亿元,同比下滑12.61%,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增长17.75%。

其中第三季度,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66.31亿元,同比增长3.2%;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3.35亿元,同比增长45.81%。

双汇发展主要业务为屠宰及肉类加工,主要产品为生鲜产品及包装肉制品。

从各业务板块来看,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肉制品业务实现营收203.74亿元,同比下降2.66%,占整体营收的45.64%;实现营业利润47.15亿元,同比增长8.8%。

屠宰业务外销收入203.3亿元,同比下滑22%,较今年上半年降幅有所收窄;实现营业利润4.66亿元,去年同期亏损3.37亿元,同比实现扭亏。

作为国内头部屠宰及肉类加工企业,双汇发展今年1—9月肉类产品(含禽产品)总外销量232.4万吨,同比下降4.89%;实现归母净利润40.66亿元,同比增长17.75%。

目前,公司在全国18个省市建有30多家现代化肉类加工基地和配套产业,拥有年加工肉制品200多万吨、单班年屠宰生猪2300多万头的生产产能,产品主要以自产为主。

除了传统的肉制品加工业务,双汇发展还在发力生猪养殖业,适度发展上游养殖业。2021年2月,双汇发展完成近70亿元定增募资,根据非公开发行股票预案,将有33.3亿元用于肉鸡产业化产能建设、9.9亿元用于生猪养殖产能建设。

业内预计,随着生猪价格上涨,双汇发展屠宰业务释放库存,利润有望持续改善;由于上半年公司已囤积低价原料肉,后续成本压力相对可控,且市场需求逐步回暖,肉制品业务或继续增长。

加速布局预制菜

疫情下,国内餐饮业受影响较大,预制菜行业在餐饮以及居家消费的推动下将迎来行业风口。

作为国内食品行业龙头企业,双汇发展发力预制菜,或将成为新的利润增长点。

预制菜是双汇发展产品结构调整的战略布局板块,为推进预制菜的发展,公司于2021年成立了餐饮事业部,专业负责预制菜业务的开拓,目前初步形成了“预制切割、生制菜肴、熟制菜肴、方便速食、中式熟食”五条餐饮产品线。

市场开拓方面,双汇发展计划首先围绕华中、华北区域构建销售网络,未来将逐步向全国市场扩张。

9月28日,双汇发展第三工业园项目在河南漯河开工,该项目以中央厨房、预制菜肴、面制品等新兴餐饮产业为主,将建成专业化、自动化、规模化的预制菜加工厂。

渠道优势也是双汇发展预菜制的一大助力。目前,公司除了巩固传统线下渠道外,针对电商、直播等新渠道转热的趋势,在线上天猫、京东、拼多多、抖音等平台开设21家品牌旗舰店。

此外,双汇还通过阿里零售通、京东新通路、多多买菜、美菜网等平台入仓业务,推动旗下肉制品、熟食等产品销售。截至2022年6月末,双汇发展共有经销商19400家,对比年初净增加453家,增幅2.3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