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澳亚集团增收不增利半年净利剧降62.7%   市占率不足2%前五客户销售占比超六成

澳亚集团增收不增利半年净利剧降62.7%   市占率不足2%前五客户销售占比超六成

2022-10-27 07:53:1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古海

时隔7个月,奶牛牧场运营商澳亚集团近日再次向港交所递交上市资料,向港股发起冲击。中金公司和星展亚洲融资有限公司担任其联席保荐人。

澳亚集团是一家奶牛牧场运营商,目前业务包括原料奶业务、肉牛业务、其他业务(自有品牌乳制品的销售)。

在招股书中,澳亚集团援引资料称,其是中国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一,不过公司市场占有率不及2%。今年上半年,受饲养成本等增加影响,澳亚集团期内利润剧降62.7%。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澳亚集团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占比超65%,公司部分客户同为公司股东。其中,朴诚乳业、新希望乳业分别持有澳亚集团2.5%、5%股权,同时均为公司前五大客户。

此次IPO,澳亚集团拟将募资用于扩张牧场群,改建牧场设施等。

上半年多个指标出现下滑

据招股书,澳亚集团是中国第一家设计、建设及运营规模化及标准化万头奶牛牧场的奶牛牧场运营商。

经营业绩方面,招股书显示,2019—2021年,澳亚集团营收分别为3.52亿美元、4.05亿美元、5.22亿美元,呈现逐年递增的趋势;持续经营业务的期内利润分别为7463万美元、9908万美元及1.05亿美元。

但今年上半年澳亚集团多个指标出现下滑。

2022年上半年,虽然其营收为2.78亿美元,与上年同期的营收2.41亿美元相比,增长15.35%,但来源于持续经营业务的期内利润为2984万美元,较去年同期持续经营业务的8004万美元同比下降62.7%。

澳亚集团预计,2022年录得的利润较2021年将有所下降,主要是由于澳亚集团饲养成本预计将有所增加;一般及行政开支预计将有所增加。

此外,澳亚集团的毛利率亦呈现明显的波动形态。据了解,该公司毛利率由2019年的34.6%增至2020年的37.1%,再降至2021年的33.7%;以半年维度来看,则由2021年上半年的33.4%降至今年上半年的24.5%。

此外,招股书显示,澳亚集团于2018年开始了肉牛业务,2019—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澳亚集团肉牛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220万美元、4300万美元、5050万美元及2500万美元,占总收入的6.3%、10.6%、9.7%及9.0%。而同期的毛利率一路走低,分别为60.5%、50.8%、38.8%及4.1%。

对此,澳亚集团表示,是饲养成本增加、收购的醇源奶牛牧场因增产期间的利用率相对较低、肉牛的平均售价下降等因素所致。

市占率低不足2%

澳亚集团于2009年开始在中国运营自己的奶牛养殖业务,在中国拥有及经营十个奶牛牧场,总占地面积约为1.47万亩。截至2022年上半年,澳亚集团奶牛总存栏量超11万头。

此次澳亚集团上市也计划将募资主要用在牧场扩张。具体来看,澳亚集团拟将募资所得款项净额用于醇源牧场3、醇源牧场4建造牧场设施及购买设备,预计分别可于2023年12月、2024年11月前达到全面产奶规模。

由于奶牛养殖行业集中度较低,在全国市场上澳亚集团的市占率仍然较低。

招股书援引弗若斯特沙利文的资料称,澳亚集团是中国前五大奶牛牧场运营商之一,于2021年,就原料奶的销量、销售额及产量而言,公司在中国所有奶牛牧场运营商中排名第三、第四及第五,市场份额分别为1.6%、1.8%及1.7%。同期市场前五大参与者分别占总市场份额的14.1%、15.5%及15.0%。

其中,已在港交所上市的现代牧业2021年原料奶销售量158.7万吨,澳亚集团仅为59万吨,两者相差近百万吨。

部分客户同为股东

股权结构上,澳亚集团控股股东为新交所上市公司佳发集团,持股62.5%;明治中国持股25%;元气森林通过PlutusTaurus持股5%;新希望乳业通过GGGHoldings持股5%;朴诚乳业持股2.5%。

据了解,澳亚集团客户包括头部乳企蒙牛、光明、明治、君乐宝、新希望乳业、佳宝、卡士,以及新兴乳制品品牌如元气森林、简爱。

这其中,明治中国、元气森林、朴诚乳业、新希望乳业均为澳亚集团股东,分别持股25%、5%、2.5%、5%,这些企业合计持有澳亚集团37.5%的股份。

在上述4个股东中,朴诚乳业、新希望乳业均为澳亚集团前五大客户。

数据显示,2019年、2020年及2021年以及2022年上半年对前五大客户的销售额各占澳亚集团持续经营业务总收入的81.0%、72.6%、65.7%及65.3%。

从占比来看,澳亚集团对前五大客户的依赖程度虽在持续下降,但仍为该公司核心营收来源。

澳亚集团坦言,可能面临主要客户因多种因素对收入及盈利能力产生重大不利影响的风险。

例如由于消费者偏好的变化或客户竞争对手的市场份额增加令中国市场对客户产品的需求下降,或由于澳亚集团无法按时按要求的数量或质量完成客户的采购订单。倘主要客户因任何原因大幅减少对澳亚集团产品的需求或终止业务关系,且澳亚集团无法在合理时间内找到替代客户,澳亚集团将失去主要客户产生的经常性收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