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星昊医药产能利用率下降仍募资圈钱   三年半销售费10亿研发费用率不足10%

星昊医药产能利用率下降仍募资圈钱   三年半销售费10亿研发费用率不足10%

2022-10-26 08:14: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从创业板转战北交所,星昊医药正在加快上市步伐。

近日,北京证券交易所上市委员会2022年第52次审议会议结果出炉,北京星昊医药股份有限公司(简称“星昊医药”)成功过会。

据悉,星昊医药是一家专业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的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披露,此次公司拟IPO募资约3.86亿元,用于创新药物产业化共享平台、口崩制剂新产品研发。

根据星昊医药历年披露的财报,该公司毛利率颇高,2017年至2021年,每年都在70%以上,2019年甚至超过了81%。营业收入也从2017年的3.04亿元一度上升到2021年5.82亿元。但净利润始终在千万元水平,2019年最高时为0.78亿元,2021年则为0.69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影响星昊医药净利润水平很重要的一方面,就是销售费用,尤其是销售费用中的“业务推广费”,所占比例颇高。2017年至2021年,星昊医药的业务推广费占营业收入的比重,最低时为31.58%,最高时达到了53.06%。

业绩下滑,一年花1.81亿会议推广费

近日成功过会的星昊医药,成立于2000年,主要从事药物制剂的研发、生产和销售,并构建共享平台,是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

目前,星昊医药业务辐射全国,是集自有药品产业化和CMC/CMO服务为一体的药物制剂平台型企业,第一大客户为国药控股。

招股书显示,2019年至2022年1—6月(以下简称“报告期”),星昊医药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37亿元、6.26亿元、5.82亿元和2.68亿元;公司净利润分别为7799万元、7021万元、6947万元和4631万元。可以看到,近几年,该公司收入和利润均呈现一定程度的下滑,盈利能力面临较大压力。

对此,星昊医药表示,2020年和2021年主要是受疫情影响,医疗机构将主要资源投向疫情防治,诊疗活动相应减少,同时由于原材料供货紧缺,公司产量下降使得销量下滑。

事实上,如果没有政府补助,星昊医药的业绩或许会更“难看”。报告期内,星昊医药计入当期收益的政府补助分别为1343.34万元、1341.57万元、1810.90万元和1732.79万元,占当期净利润的比重分别为17.32%、19.03%、25.85%和37.33%。

此外,和同行业上市公司的毛利率相比,星昊医药在最近三年一期内一直低于同行可比公司平均水平。报告期内,该公司毛利率为81.03%、77.68%、74.05%、75.11%,同行业上市公司平均毛利率分别为88.04%、87.39%、84.01%、80.5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几年,星昊医药在销售上的投入可谓大手笔,一个明显的对比就是,其研发费用率不足10%,销售费用率却达到近50%。

报告期内,星昊医药销售费用分别为3.56亿元、3.2亿元、2.81亿元和1.24亿元,共累计10.81亿元,占营业收入的比重分别为55.93%、51.88%。48.44%和46.42%。高企的销售费用主要用于业务推广费、职工薪酬、差旅费、办公及其他费用和运输费,业务推广费占比95%左右。

业务推广费按照不同的推广活动类型又分为会议推广、拜访活动、调研咨询、广告宣传。2021年,其会议推广费用为1.81亿元,占总推广费用比重达68.6%,这也意味着,按照一年365天计算,星昊医药每天在会议推广上要花费49.59万元。

高昂的会议推广费用途存疑,另一方面,高企的推广费用也容易与推广服务商形成利益输送。不过,星昊医药在招股书里坦露,公司与推广商建立合作关系时,会对推广商经营的合法合规性进行核查,同时要求所有委托的推广商签署《反商业贿赂、反洗钱承诺书》,以确保合法合规开展相关服务活动。

产能利用率走低,深陷劳资纠纷

目前,星昊医药的各大产线利用率并不充分,大部分在60%—70%左右。据悉,星昊医药的生产主要通过北京亦庄生产基地、广东中山生产基地和长春生产基地实现。

而值得注意的是,一边募集资金建设药物制剂生产线的星昊医药,另一边其生产基地产能利用率正在大幅下降。

其中,北京亦庄固体制剂车间产能利用率自2019年的98.22%下降28.5个百分点至2021年的69.72%。长春大容量注射剂车间从2019年的24.74%下降8.35个百分点至16.39%。

此次公司拟IPO募资约3.86亿元,用于创新药物产业化共享平台、口崩制剂新产品研发。虽然扩产布局、丰富产品线梯度固然能在一定程度上增强公司的竞争实力,但产能爬坡和工艺稳定需要时间,其带来的收益具有滞后性,或将使得公司面临更大的盈利压力。

另一方面,长江商报记者关注到,星昊医药的内部控制上也存在不足。报告期内,星昊医药及其子公司在药品监管、安全生产、税务申报以及工程建设上,已多次因违法违规被罚。

在2018年长春市药品抽检中,公司子公司长春天诚因生产的曲克芦丁氯化钠注射液检查项下“装量”不符合国家药品标准规定,相关部门在2019年对长春天诚进行了处罚:没收曲克芦丁氯化钠注射液21720瓶,并处货值金额一倍罚款86880元。

天眼查APP数据显示,星昊医药自身存在的风险有226个,相关风险540个,涉及司法风险的法律诉讼98个,而98起诉讼其实都是劳资纠纷,且大多涉及旧动迁纠纷。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