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头部券商多措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家公司前九月承销绿色债券超1377亿

头部券商多措提升服务实体经济质效   三家公司前九月承销绿色债券超1377亿

2022-10-25 08:05:4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作为实体经济和资本市场之间的桥梁,证券公司发挥着重要的中介作用。

10月23日晚间,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金公司、华泰证券等在内的A股五大头部券商相继披露为实体经济服务情况。今年以来,证券公司继续全力服务实体经济,在资本市场深入改革的当前,通过投、融、保、研等多种方式,为经济社会发展积极贡献专业金融力量。

其中,“券业龙头”中信证券披露,今年前三季度公司股权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同期,国泰君安完成股债融资规模6677亿元,同比增长4.2%;华泰证券累计为各类企业融资超8000亿元。截至9月末,海通证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超过4.1万亿元。

与此同时,头部券商积极贯彻落实绿色发展理念,持续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加大对绿色债业务的投入力度。今年前9月,包括中信证券、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等在内的三家券商累计承销绿色债券共166只,承销规模合计约为1377.06亿元。

服务企业通过资本市场做大做强

积极引导资本流向,支持企业直接融资做大做强,是证券公司发挥中介功能的主要体现。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述五大证券公司中,今年前九月,中信证券完成境内股权承销金额2609亿元,市场份额20.4%,承销金额同比增长28.8%;完成境内债券承销金额11701亿元,市场份额5.96%,承销金额同比增长4.5%;完成境内通道类并购交易金额729亿元,市场份额31.3%,交易金额同比增长99.2%。

中信证券同时表示,公司围绕服务实体经济稳步推进各项经营管理任务,通过资本市场服务,前三季度股权融资规模排名全球第一,持续助力新兴领域融资、服务金融双向开放,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不断提升。

其他龙头证券公司中,今年前九月,国泰君安完成股债融资规模6677亿元,同比增长4.2%。其中,助力23家企业完成A股IPO,主承销规模248亿元;发行债券1552只,主承销规模6118亿元;成功发行两单公募基础设施REITs。

同期,中金公司则累计完成直接融资超2.7万亿元,协助科创企业股本融资约2135亿元,助力中小微企业融资超1700亿元。华泰证券也通过股权承销、债券承销、再融资等方式,为各类企业融资超8000亿元。

截至今年9月末,海通证券累计为实体经济(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总额超过4.1万亿元,其中为上海企业(含地方政府债)提供融资服务总额超过1万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7月科创板迎来开市三周年,全市场累计募资超过6235亿元。在服务高科技企业方面,今年前三季度,海通证券共保荐完成26单IPO,实现融资377.5亿元,市占率分别为8.55%和7.76%,挂牌数量和融资规模分别位居市场第3名和第4名,继续保持市场领先地位。三年来,海通证券保荐的科创板企业募资1083亿元,占比17.4%,市场排名第二。

此外,中金公司亦披露,公司在科创板累计主承销规模超2000亿元,并通过线上平台高效链接中小企业投融资等需求,提升金融服务的普惠性和便利性。

持续赋能绿色低碳产业发展

除了股债承销之外,证券公司还通过直接股权投资以及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的方式,将更多金融资源配置到经济社会发展的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

据各大证券公司披露,今年前九月,中信证券投资公司新增自有资金股权投资47亿元,主要投向新能源、半导体、新材料、先进制造、新型医疗器械等领域;金石投资公司通过私募股权基金投资近30家企业,投资金额逾50亿元,主要投向高端化工、太阳能电池、工业互联网、智能驾驶等领域,投资支持的多家企业在产业链关键环节解决了“卡脖子”问题。

在服务区域经济方面,海通证券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大局,成立长三角G60科创走廊科技成果转化基金,总规模100亿元,首期20亿元,助力长三角科技企业创新成果落地转化。国泰君安也设立首期规模80亿元的临港国泰君安科技前沿产业基金,加快推动设立青浦新城分公司及临港新片区分公司,积极服务长三角一体化发展。

值得关注的是,证券公司也在积极践行新发展理念,支持实体经济绿色高质量发展。今年前九月,中信证券加大绿色产业投入,承销绿色债券(含碳中和债)91只,承销金额442亿元,同比增长88%;其中,承销碳中和债19只,承销金额55亿元。国泰君安共发行49只绿色金融债券,融资规模783亿元;持续推进FICC碳金融业务,2022年前三季度交易量超340万吨。华泰证券共承销绿色债券26只,承销规模152.06亿元,同时公司积极推进优质资产领域的资产证券化,发行ABS绿色金融项目35.5亿元。

综上计算,今年前九月,三家券商累计承销绿色债券共166只,承销规模合计约为1377.06亿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