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华集团为本田提供零部件净利仍降65%   股价5月跌47%王长土提议1.2亿回购

长华集团为本田提供零部件净利仍降65%   股价5月跌47%王长土提议1.2亿回购

2022-10-21 08:00:4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眼下,长华集团对于公司的盈利前景似乎有些矛盾。

10月19日晚间,长华集团(605018.SH)公告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长土提议公司回购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

王长土表示,这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

值得注意的是,长华集团IPO募投项目已于2021年12月投产,2022年进入产能爬坡阶段,该项目将陆续为本田提供汽车零部件。

然而,2022年上半年,长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7.86%;净利润3030.64万元,同比下降65.72%,本田带来的盈利增长并未显现。

而且,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长华集团发布的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中,并未将净利润列入激励计划,显得不太自信。

净利持续4年下滑

长华集团主要从事汽车金属零部件的研发、生产与销售,经历30余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以汽车专用高强度紧固件、冲焊集成件为核心的两大产品体系。

10月19日晚间,长华集团公告称,公司于10月19日收到公司董事长、实际控制人王长土《关于提议回购公司股份的函》。

提议函显示,王长土提议长华集团通过集中竞价交易方式回购公司股份,回购资金总额不低于人民币6000万元,不超过人民币1.2亿元,回购价格不超过董事会通过回购决议前30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的150%。

对于提出回购提议,王长土表示,是基于对公司未来持续稳定发展的信心及价值的认可,同时,为了增强公众投资者对公司的信心,推动公司股票价值的合理回归,切实保护全体股东的合法权益。

二级市场上,长华集团股价从2022年4月中下旬到达高点每股20.51元后,开始震荡下滑至10月19日的10.86元,5个月下滑了约47%。

王长土表示,将积极推动公司尽快召开董事会审议回购股份事项,并承诺对公司回购股份议案投赞成票。

10月20日9点30分,长华集团开盘涨停,报11.95元/股。

然而,长华集团的业绩表现,似乎与王长土对公司“稳定发展”的认识并不相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从2017年开始,长华集团营业收入一直在15亿元上下徘徊,净利润已持续4年下滑。

具体看来,2017年至2021年,长华集团营收分别为15.01亿元、15.18亿元、14.31亿元、14.54亿元和14.9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2.26%、1.15%、-5.77%、1.64%和2.89%;净利润分别为2.19亿元、2.09亿元、2.06亿元、2.01亿元和1.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28%、-4.88%、

-1.50%、-2.33%和-22.34%。

上半年仅完成激励目标42%

进入2022年,长华集团业绩更让投资者忧虑。

长华集团介绍,公司IPO募投项目已于2021年12月投产,2022年进入产能爬坡阶段,该项目自2021年开始至2023年将陆续为本田的燃油车、混合动力及新能源总计八款新车型提供轻量化的铸铝冲焊集成副车架及其他汽车零部件,随着本田新车型的放量,公司产能将快速释放,开辟了新的利润增长点,为公司长远发展打下扎实基础。

但依靠本田的这一新的利润增长点,却未挽救长华集团下滑的盈利能力。

2022年上半年,长华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64亿元,同比增长7.86%;净利润3030.64万元,同比下降65.72%。

不过,对于未来的业绩,长华集团却信心异常。

2022年7月底,长华集团发布2022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显示,本激励计划拟向激励对象授予的限制性股票数量为352.80万股,约占本激励计划草案公告时公司股本总额46848.64万股的0.75%。

草案显示,本激励计划首次授予限制性股票的授予价格为8.13元/股,为公告前1个交易日公司股票交易均价(前1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额/前1个交易日股票交易总量)每股16.25元的50%。

因此,长华集团达到股票激励计划的目的,股价下降的余地越来越小。

草案显示,长华集团三个解除限售期为2022年至2024年,其中2022年营业收入目标值为18亿元、触发值为16亿元;2023年营业收入目标值为25亿元、触发值为23亿元;2024年营业收入目标值为30亿元、触发值为27亿元。

由此来看,长华集团上半年仅完成股票激励计划目标的42%。

有意思的是,长华集团并未以净利润为考核目标,或许公司早已料到净利润将大幅下滑。

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长华集团营业收入大幅增长的信心来自哪里?

2022年半年报中,长华集团介绍,公司非公开三个募投项目“年产20亿件汽车高强度紧固件生产线建设项目(一期)”、“汽车冲焊件(广清产业园)生产基地建设项目(一期)”和“轻量化汽车铝部件智能化生产基地项目”正有序快速推进,目前进入设备安装阶段,预计2022年12月底完成安装调试。

长华集团表示,通过购置国际国内先进生产设备及检测设备,加大智能化、自动化生产覆盖率,进一步提升产品质量及生产效率,建设投产后将为公司规模化发展注入新动能,整体盈利能力将上一个新台阶。

不仅如此,长华集团主要客户包含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上汽通用、长安福特、广汽本田、东风本田、广汽丰田、一汽丰田、东风日产、广汽三菱、长安马自达、神龙汽车、吉利汽车、长城汽车、上汽集团、奇瑞汽车、江铃汽车、一汽轿车等整车主机厂。

然而,2022年1—6月,长华集团前五名客户销售额占销售总额62.01%,客户集中度相对较高。

长华集团表示,若公司主要客户的经营情况出现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出现客户流失的情形,则公司将面临一定的因客户集中度较高而导致的经营风险。

需要提及的是,长华集团始终高度重视技术创新和产品研发工作,并在长期的研发实践中建立了一支稳定专业且高效务实的研发团队,2020年、2021年及2022年1—6月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分别为4.94%、5.45%、5.82%。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