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浙江世宝遭游资爆炒股价两坐过山车   业绩6年徘徊不前拟定增11.8亿抢占市场

浙江世宝遭游资爆炒股价两坐过山车   业绩6年徘徊不前拟定增11.8亿抢占市场

2022-10-20 07:51: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股市起起伏伏之下,浙江世宝(002703.SZ、01057.HK)没有良好的业绩支撑,如今该公司试图改变这一状况。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2022年6月和9月,浙江世宝股价迎来两轮大幅上涨,曾连拿11个涨停板。

然而,上半年,浙江世宝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54亿元、85.56万元和亏损1407.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1%、-97.52%和-180.70%。

实际上,自2016年开始,浙江世宝营业收入在11亿元上下徘徊了6年,而且净利润起伏较大。

10月18日晚间,浙江世宝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8亿元。

其中,浙江世宝计划3亿元用于新增年产60万台套汽车智能转向系统技术改造项目、5亿元用于汽车智能转向系统及关键部件建设项目。

浙江世宝表示,新建的产能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总体运营能力,提升公司行业地位,扩大市场占有率。

营收5.5亿净利仅85万

浙江世宝主要从事汽车转向器及其他转向系统关键零部件的研发、制造及销售,公司H股自2006年5月16日在港交所创业板上市,之后于2011年3月9日转至港交所主板上市,公司A股自2012年11月2日在深交所上市。

虽然是一家A+H上市公司,但自2016年开始,浙江世宝营业收入始终在11亿元上下徘徊,而且净利润起伏较大。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浙江世宝分别实现营业收入9.82亿元、11.02亿元和11.78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3.30%、12.19%和6.88%;净利润分别为-1.77亿元、4084.60万元和3415.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2527.90%、123.11%和-16.38%。

进入2022年,浙江世宝7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而且股价4个月经历了两轮过山车。

第一个阶段是6月中旬,浙江世宝连拿11个涨停板,股价大涨超两倍,最高涨到了每股15.57元。

6月20日,浙江世宝的控股股东世宝集团实施了减持。根据大宗交易数据,世宝集团当日进行了四笔交易,交易价格为7.59元/股,合计减持1579.28万股,套现约1.20亿元。

第二个阶段是9月中旬,浙江世宝股价大增超50%,最高涨到了每股12.87元。随后,公司股价整体向下,当前在每股9元上下徘徊。

综合6月至9月的龙虎榜数据来看,近几月知名游资营业部苏南帮、赵老哥、方新侠和新生代等都在接力爆炒浙江世宝,特别是苏南帮所在的营业部,两次连板期间均多次上榜。

从业绩表现上看,浙江世宝并没有太多可取之处,2022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低迷,营业收入、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出现“三降”,分别实现5.54亿元、85.56万元和亏损1407.63万元,同比分别增长-3.31%、-97.52%和-180.70%。

浙江世宝介绍,2022年上半年,公司乘用车电动转向系统产品销售上升,但毛利较高的商用车转向产品受商用车产销同比显著下降的不利影响,销量下降,导致2022年1—6月公司营业收入及毛利率均同比下降;同时,2022年1—6月原材料采购成本处于高位,进一步增加公司的营业成本,综合因素导致公司2022年1—6月经营业绩较去年同期下滑。

研发费主要用于转向系统研究

在业绩不佳的情况下,浙江世宝寄望通过募资新建产能扩大规模。

历史上,浙江世宝曾发布过两次定增计划。其中,公司2014年定增募资7.05亿元。

2016年,浙江世宝筹划过一次重大资产重组,但仅过一个多月就终止。

2022年10月18日晚间,浙江世宝发布非公开发行A股股票预案,拟定增募资不超过11.8亿元。

其中,浙江世宝计划3亿元用于新增年产60万台套汽车智能转向系统技术改造项目、5亿元用于汽车智能转向系统及关键部件建设项目、1.8亿元用于智能网联汽车转向线控技术研发中心项目、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浙江世宝在杭州、义乌、四平及芜湖设有5个生产基地,并在北京设有一个研究中心。

2022年半年报中,浙江世宝介绍,公司产品销售主要集中于国内市场,近年来开拓海外市场已初显效果,实现了汽车转向系统及关键零部件的批量外销。

值得一提的是,2022年上半年,浙江世宝研发费用为4078.33万元,同比增加9.02%,研发费用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为7.36%,上年同期为6.53%。公司研发费用主要用于汽车转向系统的安全、智能、自动、节能、轻量化的技术研究,保持公司持续发展的竞争优势。

浙江世宝表示,“新增年产60万台套汽车智能转向系统技术改造项目”和“汽车智能转向系统及关键部件建设项目”建成后,能够进一步扩大公司的业务规模,优化产品结构,及时满足汽车整车厂商对汽车零部件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的要求,进一步提高公司的核心竞争能力和总体运营能力,提升公司行业地位,扩大市场占有率。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