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目星净利预增约5倍在手订单达73亿   赵盛宇摆脱“苹果依赖”集中布局动力电池

海目星净利预增约5倍在手订单达73亿   赵盛宇摆脱“苹果依赖”集中布局动力电池

2022-10-18 07:2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作为“技术派”掌门人,赵盛宇不仅颇有经营头脑,避免过度依赖苹果,也有前瞻的商业眼光,持续布局动力电池业务。

近日,海目星(688559.SH)公告称,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达23.71亿元,同比增加130.9%;净利润达2.09亿元至2.3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1.72亿元至1.94亿元,同比增加475%至535%。

不仅如此,截至2022年9月30日,海目星新签订单约47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88%;在手订单约为73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135%。

近日,赵盛宇表示,海目星要把握新能源这条主线,集中各方面资源投入其中。

成功捕捉锂电池机会

海目星是一家典型的科创板企业,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为1.39亿元,同比增长159.47%,占营收比重的11.66%。

而海目星创始人赵盛宇也是一位名副其实的“技术派”掌门人,他1972年出生于辽宁省沈阳市苏家屯区的一个工薪家庭,凭借优异成绩考入法国尼斯大学,后获工商管理博士学位。

22岁时,赵盛宇入职沈阳仪表科学研究院(央企),担任反光镜事业部部长。

37岁时,赵盛宇辞职下海创业,创业之初,他入股深圳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担任执行董事。第二年后,他创办广州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41岁时,他又创办鞍山海目星科技有限公司。

43岁时,赵盛宇入选中国科学技术部“创新人才推进计划”科技创新创业人才。随后,他又入选国家高层次人才特殊支持计划领军人才。

45岁时,海目星完成股份制改造,深圳市海目星激光科技有限公司更名为深圳市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股份有限公司,赵盛宇担任第一届董事会董事长兼总经理,准备冲击A股IPO。同年,海目星还创办子公司海目星(江门)激光智能装备有限公司、海目星激光智能装备(江苏)有限公司。

2020年9月,也就是赵盛宇48岁时,海目星登陆科创板,在其创业11年之际,成功完成A股IPO。

目前,赵盛宇持有海目星29%股权,公司目前市值约150亿元,他个人身家达到了43.5亿元。

目前,海目星主要从事消费电子、动力电池、钣金加工等行业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的研发、设计、生产及销售。

2014年,因消费电子业务进入“果链”之后,海目星品牌得到提升。

但同时,赵盛宇意识到,虽然加入苹果供应链为品牌创造了价值,但同时也带来了过度依赖单一市场和单一大客户的风险。

正当这个节点,市场上有一小批人开始关注起锂电池。赵盛宇选择捕捉锂电池这个机会,带领海目星全力出击,以极耳切割的激光制片机为创新点,切入锂电池赛道。

2015年,海目星开始与下游客户宁德时代、中创新航、亿纬锂能、蜂巢能源、欣旺达等锂电池头部企业进行密切接触。赵盛宇介绍,部分大客户自建立第一条产线就与海目星合作,并一路成长至今。

扣非净利猛增约16倍

随着新产业的布局,海目星的业绩也蒸蒸日上。

2019年至2021年,海目星营业收入分别为10.31亿元、13.21亿元和19.8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8.75%、28.10%和50.26%;净利润分别为1.46亿元、7735.05万元和1.09亿元,同比分别增长74.63%、-46.86%和41.14%。

2022年10月14日,海目星发布2022年前三季度业绩预告显示,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公司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实现营业收入23.71亿元,同比增加130.9%;预计实现净利润2.09亿元至2.31亿元,同比增加475%至535%。

同时,海目星预计2022年前三季度扣非净利润为1.77亿元至1.96亿元,同比增加1598%至1777%。

海目星介绍,公司业绩大幅增长主要系公司订单持续增长,报告期验收项目增加。截至2022年9月30日公司新签订单约47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88%;在手订单约为73亿元(含税),同比增长约135%。

海目星还表示,同时,随着公司业务规模扩大,公司规模效应逐步显现,盈利能力显著提升。

赵盛宇介绍,“公司创立之初,消费电子等行业是中国制造面向世界一个很好的切入口,公司在消费电子和钣金等行业组建团队,并在这些业务上培养出一批技术人才”。

截至2022年6月底,海目星拥有研发人员887人,同比增长1.37倍,占公司总人数的13.29%。

2022年上半年,海目星的动力电池业务高速增长,上半年营收达8.59亿元,同比增长327.41%。

随着动力电池业务的快速发展,海目星消费电子和钣金的业务占比在逐步缩小。其中,钣金业务从2021年上半年的26.4%下降至2022年同期的7.42%;消费电子类业务则从2021年同期31.91%下降至14.12%。

凭借公司深厚的研发实力和创新能力,在消费电子、新能源电池等应用领域,海目星积累了如特斯拉、宁德时代、长城汽车、Apple、华为等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客户。

“现阶段新能源领域的业务量大,且正在不断涌现跳跃式的技术,为把握住这条主线,公司将集中各方面资源,ALL IN新能源。”赵盛宇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