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立实业19年半扣非累亏6.76亿   马伟进及投资人拟耗资4.4亿重获控制权

恒立实业19年半扣非累亏6.76亿   马伟进及投资人拟耗资4.4亿重获控制权

2022-10-18 07:22:4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如何真正实现盈利,这一问题已困扰恒立实业多年,原实控人欲重获控制权是否将带来根本改变?

10月17日早间,恒立实业(000622.SZ)公告称,马伟进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并重新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公告显示,马伟进拟认购数量不低于8000万股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截至10月14日,恒立实业每股股价达5.49元,以此计算,马伟进与意向财务投资人将花费超4.39亿元。

恒立实业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的企业,1996年11月上市至今已有26年。

尽管多次调整业务,恒立实业盈利能力依旧不强。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03年开始,恒立实业已经连续19年半扣非净利润为亏损,累计亏损金额达到6.76亿元。

对于此次定增,恒立实业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根据业务发展情况和融资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筹划和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再融资事宜,最终结果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第一大股东7600万股将拍卖

10月17日早间,恒立实业发布公告,公司董事会于2022年10月16日收到董事长马伟进发出的《关于提议筹划非公开发行股票事宜的告知函》(简称“《告知函》”)书面文件。马伟进拟通过认购增发股份的方式增持公司股票并重新取得公司的控制权。

马伟进为恒立实业第九届董事会董事及现任董事长,并系公司第三大股东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的实际控制人,通过深圳市傲盛霞实业有限公司持有公司4.16%股份。

公告中,马伟进称,本人或本人实际控制的公司与意向财务投资人将设立有限合伙企业作为非公开发行股票的认购主体,合伙企业出资规模约3.5亿元,其中本人或本人实际控制的公司出资约5000万元、财务投资人出资约3亿元,最终以合伙协议的约定为准。

不过,截至本函出具之日,有限合伙企业尚未设立。马伟进承诺于公司公告后45日内,完成有限合伙企业的工商登记手续。意向财务投资人均为合格投资者,具备相应的出资能力。

公告显示,马伟进拟认购数量不低于8000万股且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0%。截至10月14日,恒立实业每股股价达5.49元,以此计算,马伟进与意向财务投资人将花费超4.39亿元。

需要关注的是,9月30日,恒立实业公告称,8月24日收到厦门市思明区人民法院(简称“思明法院”)做出的《执行裁定书》,裁定折价或者拍卖、变卖被执行人中国华阳投资控股有限公司(简称“华阳投资”)持有的恒立实业7600万股质押股份及因送股、公积金转增、拆分股份等所形成的派生股份。

公告显示,华阳投资这部分股份将于2022年10月29日10时至2022年10月30日10时(延时的除外)在司法拍卖平台进行第一次公开拍卖。

目前,恒立实业总股本4.25亿股,华阳投资共计持有公司股份7649.67万股,占公司总股本的17.99%;其中累计7600万股被质押,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99.35%,占公司总股本的17.87%;累计7649.67万股被冻结,占其持有公司股份总数的100%,占公司总股本的17.99%;累计发生34笔轮候冻结情形。

彼时,恒立实业表示,公司与华阳投资为不同主体公司,在生产及管理方面均保持独立。本次股票被拍卖事项不会对公司日常生产经营等产生重大影响。公司目前无控股股东及实际控制人,本次拍卖可能会导致公司第一大股东发生变化。

多次调整后,盈利能力依旧不强

恒立实业是国内最早从事汽车空调零部件行业的企业,也较早地引进了国外先进技术和全套设备生产汽车空调,公司1996年11月上市至今已有26年。

2005年,受市场形势疲软及公司股东变更的影响,恒立实业遭遇了几十年来最为严重的困难,生产资金极度紧张,生产经营一度陷入困境。

2013年,恒立实业重振旗鼓,多点开发成立子公司,致力于汽车、工程机械等产品的空调系统及部件的研发、制造以及其他汽车零部件产品的加工、销售的岳阳恒立应运而生。

经过历次的调整,目前,恒立实业本部不再进行相关汽车零部件产品的生产与销售,其主要的制造及销售业务已全部转移至公司全资子公司岳阳恒立汽车零部件有限责任公司。

目前,恒立实业处于无控股股东、实控人状态,2019年马伟进曾是上市公司实控人。

不过,尽管多次调整,恒立实业盈利能力依旧不强。

长江商报记者统计发现,自2003年开始,恒立实业的扣非净利润持续亏损。

不过,2019年至2021年,恒立实业营业收入分别为3.46亿元、3.43亿元和3.54亿元,基本保持稳定;扣非净利润分别为-973.64万元、-186.83万元和-113.66万元,亏损幅度有所收窄。

2022年上半年,恒立实业实现营业总收入8935.04万元,同比下降59.20%;净利润亏损784.81万元,同比下滑59.87%;扣非净利润亏损877.03万元,同比下滑77.10%。

这也表示,恒立实业在19年半中,扣非净利润已累计亏损6.76亿元。

具体来看,今年上半年,恒立实业汽车零配件制造业营收达1097.34万元,同比下滑59.02%;大宗贸易营收达5799.26万元,同比下滑65.79%;委托加工业务营收达2021.43万元,同比下滑9.79%;其他业务营收达17.02万元,同比下滑43.29%。

恒立实业解释称,报告期营业收入较上年同期同比减少主要原因为,由于公司大宗贸易主要客户都集中在上海地区,2022年上半年受新冠疫情影响,公司贸易订单减少,贸易营业收入下滑明显;汽车空调业务受市场大环境及新冠疫情的影响,整车厂家对公司的订单大幅减少导致空调业务收入较上年同期减少。

对于此次马伟进提议筹划定增,恒立实业表示,公司董事会将根据公司业务发展情况和融资需求等因素综合考虑是否筹划和实施非公开发行股票等再融资事宜,相关再融资事项需经过公司董事会和股东大会审议及证券监管部门的批准,最终结果尚存在较大不确定性。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