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鹏饮料42亿理财难撑公司业绩扣非失速   豪掷推广费猛增1亿研发费仅增2万

东鹏饮料42亿理财难撑公司业绩扣非失速   豪掷推广费猛增1亿研发费仅增2万

2022-10-17 08:42:2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累了困了喝东鹏特饮”,抄知名功能饮料红牛作业的东鹏饮料(605499.SH)忙于理财,主业也累了、困了,需要喝“特饮”。

    10月12日晚间,东鹏饮料发布业绩预告,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实现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10.50亿元—10.70亿元,同比增长为 8.73%到 10.91%。

    去年同期,东鹏饮料的扣非净利同比增速接近40%。一年之间,公司主业增速已经大幅失速。

    依赖大单品东鹏特饮、以营销驱动在全国扩张,作为全球第四大能量饮料企业,东鹏饮料的主业为何萎靡?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东鹏饮料忙于理财。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通过信用证及票据贴现等途径腾挪资金,大规模实施理财战略,期末,账面上的理财资金高达42.31亿元。与之对应的是,公司期末短期借款猛增至22亿元。

    林木勤是东鹏饮料创始人、实际控制人,其多名亲属持股并担任要职。上市前后,林木勤强力推动东鹏饮料大举分红,林木勤家族累计获得现金分红约12亿元。2021年,其更是分光了当年全部利润,急于套利意图彰显。

    理财收益相助净利仍失速

    忙于投资理财的东鹏饮料也卖不动了!

    根据最新披露的业绩预告,今年前九个月,东鹏饮料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 11.40亿元至11.76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增加1.44亿元至1.8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14.49%至18.11%。公司预计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10.50亿元至10.71亿元,与上年同期相比,将增加0.84亿元至1.05亿元,增幅为 8.73%至10.91%。东鹏饮料解释称,随着公司全国化战略的推进,持续开拓终端网点,通过加强在渠道端的冰柜投放和产品冰冻化陈列等举措,提升产品曝光率,提高消费者的购买频次与单点产出,从而带动了收入增长。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预计为65.37亿元至66.46亿元,与上年同期的55.60亿元相比,同比增长17.57%至19.52%。

    营业收入、净利润保持两位数增长,似乎符合预期,实则不然。

    先看单季度业绩,今年一二季度,东鹏饮料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20.07亿元、22.85亿元,同比增长17.26%、15.92%。对应的净利润为3.45亿元、4.10亿元,同比分别增长0.84%、22.77%。扣非净利润为3.31亿元、3.83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1.60%、18.55%。一季度表现不佳,二季度符合预期。

    三季度,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预计为22.46亿元—23.55亿元,同比增长19.60%—25.40%,预计净利润为3.85亿元—4.21亿元、扣非净利润3.35亿元—3.56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0.31%—31.56%、9.48%—16.34%。

    三季度,营业收入增长加速,净利润也在加速,但扣非净利润增速不及二季度。

    再来看去年同期。去年前三季度,公司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同比增速分别为37.51%、41.47%、37.95%。

    对比发现,今年前三季度,营业收入、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三个主要业绩指标增速均大幅放缓。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前三季度的净利润同比增速明显低于营业收入,而净利润中,还有理财收益做了较大贡献。

    目前,东鹏饮料尚未披露今年三季报,从半年报披露的数据看,理财收益可观。今年上半年,公司通过理财获取的收益为6017.57 万元,为较去年同期的 1513.44 万元增加 4504.13 万元,涨幅为298%。

    从半年报披露的信息看,今年上半年,东鹏饮料通过信用证、票据贴现等途径,获得15.40亿元资金,用于购买银行理财产品及大额存单等。

    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上投入的理财资金余额为42.31亿元。正是因为贴现业务,使得公司期末短期借款达22亿元,全部为信用证贴现及票据贴现借款。对应的财务费用猛增583.36%,为0.21亿元,上年同期为-0.04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上半年,公司投资的私募已经亏损约0.12亿元。

    此外,从费用端看,今年,东鹏饮料似乎还一定程度上压缩了期间费用。

    仍然以上半年为例,在营业收入超6亿元的情况下,销售费用减少0.93亿元、管理费用减少0.01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公司经营现金流净额为7.13亿元,同比减少4.66亿元。

    种种迹象表明,东鹏饮料的主业出现萎靡迹象。

    推广费增1亿研发费仅增2万

    东鹏饮料的崛起靠的是重金开路营销,但目前,这条路似乎走不通了。

    东鹏饮料由林木勤创立,并一直执掌至今。公开资料显示,1988年,林木勤进入饮料行业,但直到2003年才算开始创业。那一年,他买下一家濒临倒闭的国有饮料小工厂,开启创业之旅。不过,在随后长达6年时间内,林木勤并没有找到崛起之路。

    2009年,是林木勤的有一个转折点,功能饮料异军突起,他判断这一个重大机遇, 遂转型至能量饮料领域。

    在市场看来,东鹏饮料的崛起没有什么值得深挖的秘籍,靠的是机遇和营销。推出瓶装饮料,聘请明星代言人、赞助综艺节目和电视剧等营销方式进行推广。明星谢霆锋就曾为东鹏饮料代言。不过,东鹏饮料的广告语还被指抄袭红牛饮料,并因此迅速被消费者所熟悉。

    2021年,东鹏饮料上市之时,公司表示,携手 16 位国内一线明星大咖恭贺东鹏饮料 A 股上市,五大卫视黄金时间高频联播,分众、新潮两大梯媒触达 3 亿都市白领及亿万城市社区,六大智能电视厂商开机广告抢占家庭人群的客厅入口,爱奇艺、腾讯两大视频平台的热播剧目贴片广告吸引年轻族群,全平台整合传播群星恭贺。

    当年,公司销售费用13.68亿元,其中推广费6.45亿元同比分别增加2.38亿元。而在当年,公司支付给职工及为支付的现金总额为8.90亿元。由此可见,仅销售人员薪酬就占了公司支付给职工总额的72.48%。

    东鹏饮料对东鹏特饮高度依赖,尽管近年来公司实施产品多元化战略,相继推出咖啡饮料、无糖茶饮料、菊花茶及清凉茶等,但公司仍然未摆脱对大单品东鹏特饮的依赖。

    去年及今年上半年,来自东鹏特饮的收入占比94.47%、95.97%。

    重营销轻研发在东鹏饮料身上体现得十分明显。2021年,公司推广费6.45亿元、研发费0.43亿元,推广费约为研发费的15倍。当年,公司销售人员5416人,约为研发人员134人的40.42倍。

    今年上半年,公司支付的推广费3.41亿元,同比增加1.02亿元,而研发费同比仅增加约2万元。

    备受关注的是,林木勤积极变现。目前,林木勤直接减持持有公司近51%股权,其林煜鹏、弟弟林木港、侄子林戴钦以及妻弟陈海明、陈焕明、陈韦鸣等均直接间接持有东鹏饮料股权。

    东鹏饮料IPO之前,公司突击分红5亿元,林木勤家族获得现金分红约3.70亿元,一度引发广泛质疑。

    2021年,林木勤更为激进。当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1.93亿元,而当年派发的现金红利为12亿元,分红率为100.59%。当年赚得的利润还不够当年分红。

    这次分红,林木勤及其家族人员共计获得现金分红逾8亿元。

    综上所述,林木勤及其家族人员在上市前后已经累计从公司分走了11.70亿元。目前,公司上市仅一年有余。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