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宏泰集团斥资38亿入主天风证券 专注金融主业三年营收超348亿

宏泰集团斥资38亿入主天风证券 专注金融主业三年营收超348亿

2022-10-13 07:57: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湖北省国资委独资控股的宏泰集团,正在专注发展金融主业。

10月11日,天风证券(601162.SH)发布了《详式权益变动报告书》,全面披露了宏泰集团在天风证券拥有权益的股份变动情况。报告书显示,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天风证券11.99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13.84%。宏泰集团成为天风证券新晋第一大股东,并且是唯一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

宏泰集团表示,入股天风证券对于丰富自身金融牌照、做大做强金融主业角度有着极其重要的战略意义。

今年3月,宏泰集团曾斥资21.24亿元从天风证券前二股东人福医药手中拿下7.85%股权,取代其二股东位置。9月30日,宏泰集团再次斥资16.77亿元,拿下天风证券三股东联发投集团手中5.99%股权。两次股权收购,宏泰集团合计投入38.01亿元,获得天风证券13.84%股权,取代其前第一大股东武汉商贸集团(持有天风证券7.9%股权)的位置,正式入主这家湖北本土券商。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近三年宏泰集团营收持续增长,累计达348.1亿元。目前,宏泰集团通过促进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提质发展,重点并购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逐步打造全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获天风证券13.84%股权

层层加码,宏泰集团终于一步步拿下了天风证券的控制权。

今年3月31日,天风证券持股5%以上股东人福医药与宏泰集团签署了协议,协议内容显示人福医药以协议转让的方式向宏泰集团转让其持有的公司股份6.8亿股(占公司目前总股本的7.85%)。本次股东协议转让完成后,宏泰集团将持有公司股份6.8亿股,占公司总股本的7.85%,转让价款总额为21.24亿元。

据悉,天风证券二股东人福医药及其一致行动人当代集团、上海天阖、三特索道曾分别持有天风证券6.8亿股、1.48亿股、1.32亿股、2483.59万股,占公司当时总股本的7.85%、1.71%、1.53%、0.29%,合计持有公司当时总股本11.37%的股份。

今年以来,上述“当代系”相关企业持续减持手中天风证券股份,加速退场。而在人福医药转让其手中股权后,宏泰集团则成为天风证券第二大股东。

半年过去,9月30日,宏泰集团再次动作,进一步加码天风证券股权。

根据公告,联发投集团与联投集团、宏泰集团签署股份转让协议。联发投集团将持有的天风证券5.19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5.99%)协议转让给联投集团,再由联投集团将该标的股份无偿划转至宏泰集团。经各方协商一致同意,本次标的股份转让单价为3.23元/股,转让价款总额为16.77亿元,由联投集团根据股份转让协议的约定向联发投集团支付。

而联发投集团为天风证券第三大股东,截至6月30日,持有天风证券5.19亿股股份,占天风证券总股本的5.99%。

加上此前宏泰集团21.24亿所受让人福医药所持有的7.85%股权,本次权益变动完成后,宏泰集团将直接持有天风证券13.84%的股权,成其第一大股东。

打造全牌照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公开资料显示,宏泰集团成立于2022年1月25日,前身为2006年3月成立的湖北省宏泰国有资产运营有限责任公司,是湖北省属唯一金融服务类企业。集团由原湖北省宏泰国有资本投资运营集团、光谷联合产权交易所、湖北省融资再担保集团、中国碳排放权注册登记结算公司等多家金融类、要素类企业整合组建。

宏泰集团有着十分纯正的金融“血脉”,仅成立一年,便动作不断,抓紧聚焦金融服务主业,抢滩湖北金融高地。

据了解,宏泰集团由湖北省财政厅100%控股,先后布局银行、证券、保险、资管等领域,是湖北银行第一大股东、国华人寿第五大股东、航天金租第五大股东、长江证券第七大股东,目前正承担着推动湖北银行上市、长江财险增资和省农信联社改革工作。

目前,宏泰集团通过促进湖北省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湖北省中小企业金融服务公司、湖北金控商业保理公司、湖北金控融资租赁公司等类金融企业提质发展,重点并购证券、信托、期货等金融牌照,逐步打造全牌照的省级金融控股集团架构。

截至2021年末,宏泰集团注册资本80亿元,资产总额约614亿元,共有15家子企业,5家重要非全资子企业。2019年—2021年,宏泰集团分别实现营收90.79亿元、116.68亿元、140.63亿元,归母净利润为1.18亿元、14.57亿元、2.71亿元。三年累计营收为348.1亿元,归母净利为18.46亿元。

而本次收购的天风证券,是湖北本土券商,亦是一家拥有全牌照的全国性综合类证券公司。根据2022年中报,天风证券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11.30亿元,归母净利润为5167.36万元。

值得一提的是,天风证券目前还持有两家上市公司5%以上股权,分别为湖北能源27.2%股权、华塑控股13.27%股权。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