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三特索道拟出售旗下资产回笼资金1.88亿   持续优化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率降至41.39%

三特索道拟出售旗下资产回笼资金1.88亿   持续优化资产结构资产负债率降至41.39%

2022-10-12 08:03: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转让了坪坝营、柴埠溪等部分盈利能力不理想的参控股公司后,10月10日,三特索道(002159.SZ)发布公告称,再次转让旗下保康三特九路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九路寨”)资产以回笼资金。

公告显示,三特索道拟将所持全部九路寨100%股权转让给保康楚烽化工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楚烽公司”),成交金额共计约1.88亿元,对应投资收益约6020万元。

近年来,三特索道持续盘活资产存量、改善财务结构、提高经营效益,今年上半年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41.39%。

拟以1.88亿转让旗下资产

公开资料显示,保康三特九路寨旅游开发有限公司成立于2009年,注册资本4000万元人民币,主营业务为湖北保康县九路寨相关旅游景区开发、旅游配套服务设施开发与管理。该公司总资产为1.4亿元,总负债为1.5亿元,净资产为-1052.17 万元。采用收益法评估后的股东全部权益价值5311.22万元,增值6363.39万元,增值率604.79%。

近三年,九路寨经营业绩受到疫情较大影响。财务数据显示,九路寨2019年至2021年营业收入分别为384.61万元、816.38万元、392.99万元,2022年1月份至4月份营业收入为37.62万元,2019年至2021年净利润分别为-799.95万元、-459.46万元、-1337.26万元。今年上半年,湖北保康项目接待游客3万人,营业收入118.66万元,净利润为-507.72万元。

公告披露,此次交易根据湖北众联资产评估有限公司以2022年4月30日为基准日对保康公司出具的评估报告,经楚烽公司与三特索道多次协商,交易成交金额包括股权转让价款4970万元以及公司对保康公司的债权约1.38亿元,共计约1.88亿元。本次股权转让预计产生投资收益约6020万元,将对上市公司业绩和现金流产生一定积极影响。

事实上,早在2018年,三特索道就公开提出“归核瘦身,资产梳理”发展战略,通过对资产的全面诊断,持续处置亏损公司,减亏增盈,提升资产质量和可持续盈利能力。同时,三特索道资产优化工作进一步推进,陆续关停了部分盈利能力差的子公司、处置部分公司股权,有效利用回收资金降低公司财务费用。截止到目前,三特索道已陆续转让了坪坝营、柴埠溪等部分盈利能力不理想的参控股公司,分别实现收益13171.02万元、7465.34万元;处置木兰置业公司、南漳地产公司等部分公司股权,注销广州市白云山三特滑道有限公司等十二家子公司,进一步回归主业,优化公司产业结构。

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营业务

三特索道主要在全国范围内从事旅游资源的综合开发与运营。从业务范围上来看,公司围绕旅游资源进行多种业态的开发运营,持续打造全面多元的文旅产品体系,主要包括以索道为主的景区交通类产品、以自然资源为主的观光类产品、体验参与类产品、住宿类产品及商服类产品。受疫情影响,近三年旅游业受到前所未有的冲击,从今年上半年上市旅游企业公布的财报数据来看,几乎都处于亏损状态。

抵御冲击,三特索道继续优化资产结构,聚焦主营业务,盘活存量资产,提高资产质量,在适当时机推进亏损项目处置。数据显示,通过持续盘活不良资产,回笼资金,三特索道财务费用由2021年上半年的2518.25万元降至2022年上半年的1255.85万元,资产负债率41.39%。

去化不良资产回笼资金,同时增加优质项目投资,三特索道实行两条腿走路。目前,三特索道有两大在建工程,即珠海三特索道“城市阳台”索道改造工程和杭州牧心谷项目,项目均在有序推进中。此外,位于广东珠海的景山索道、滑道改造项目已全面完工,在硬件设施、技术服务等方面进行了全面迭代升级,并新增一条配套的滑道提升道,因地制宜设计灯光,开放夜游,延长运营时间,项目面貌焕然一新。据三特索道方面统计,今年国庆小长假期间,上述项目正式投入试运营,在团队游尚未启动、疫情多点散发的背景下,累计接待游客数万人,游客接待量基本恢复至疫情前平均水平,实现“开门红”。

此外,三特索道千岛湖牧心谷项目目前正处于深化设计阶段,通过引入IP,构建以IP为主题的生活方式体验、生态观光、萌宠互动等复合产品体系。此项目是三特索道创新打造“生态主题乐园”强IP、探索观光游与休闲度假融合发展新路径的重要试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