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彩虹集团“靠天吃饭”净利下滑逾26%   电热毯出口订单小仍收8天6板收关注函

彩虹集团“靠天吃饭”净利下滑逾26%   电热毯出口订单小仍收8天6板收关注函

2022-10-12 08:03: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电热毯成了欧洲一些国家的热销品,彩虹集团(003023.SZ)也成了“香饽饽”。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9月21日至9月30日的8个交易日里,彩虹集团收获6个涨停板,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彩虹集团坦言,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但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实际上,彩虹集团业绩还是要“靠天吃饭”。2022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下降10.5%;净利润6154.07万元,同比下降26.05%。

彩虹集团表示,2021年冬季的不利气候持续至报告期,第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出现下滑并影响到半年度经营业绩。

对于股价的异常,10月10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彩虹集团按照细分产品类型列示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构成,近两年相关产品的产量、形成的收入及利润情况等。

三发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10月9日,彩虹电热毯被赛事组委会选作伴手礼,出现在刚刚落下帷幕的成都第56届世界乒乓球团体锦标赛上。

成都世乒赛组委会送出的电热毯,是彩虹牌双控双温电热毯,生产企业正是彩虹集团。

随着天气转冷,海外市场特别是欧洲开始加大力度从中国采购电热毯、取暖器等产品,彩虹集团的股价从9月底开始一飞冲天。

9月21日至9月30日的8个交易日里,彩虹集团收获6个涨停板。

彩虹集团也在9月23日、9月29日和10月10日三次发布股票交易异常波动公告。

彩虹集团表示,经自查,公司不存在违反信息公平披露的情形。

此前,彩虹集团表示,该公司产品主要为电热毯、电热暖手器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以及电热蚊香液、电热蚊香片等家用卫生杀虫用品,产品以国内市场为主。

同时,彩虹集团介绍,为推动出口业务,公司组建了海外市场开拓部门和服务团队,从事产品出口业务。今年取得了一些电热毯出口订单,单张订单数量低,总体金额小,未对公司收入产生实质影响。

资料显示,彩虹集团前身是1984年设立的成都电热器厂,董事长刘荣富担任当时成都电热器厂的厂长。

刘荣富是一位有着传奇故事的商人,他1949年出生,早年因为残疾,在工作、生活上屡屡受挫,但是刘荣富从未向命运低头。

1983年,借助生产经营承包改革的良机,刘荣富被选举为成都钻床附件厂厂长。第二年,刘荣富将厂更名为成都电热器厂,引入日本住友化学技术和原药生产“彩虹”牌电蚊香系列产品。

1985年7月,首批“彩虹”牌电蚊香片(器)进入成都市场,工厂春熙路门市出现消费者连日通夜排队争购热潮。

1988年,作为厂长,刘荣富带领职工,成功研制彩虹牌电热毯,当年即被评为国家轻工业部优质产品。

刘荣富有一个被广为传播的故事:彩虹电热毯推向市场的时候,很多消费者不敢买,经销商不敢卖,大家都害怕,一张通了电的毯子,睡上去会不会有触电的危险?

为了向消费者证明电热毯的安全性,刘荣富专门组织召开经销商大会,把一张通电的电热毯泡在水里,然后光脚站上去,大声说:“我站在湿的电热毯上都没事,放在床上怎么会有事呢!”

自此,彩虹电热毯开始畅销全国,尤其是在冬季变得阴冷潮湿的川渝两地,大受消费者的欢迎。在中国市场,彩虹电热毯的市场份额始终占据第一的位置。

上半年营收下滑10.5%

不过,由于产品特性,彩虹集团还是要“靠天吃饭”。

2021年,彩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1.44亿元,同比增长7.47%;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11亿元,同比下降1.51%;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05亿元,同比增长3.70%。

彩虹集团表示,2021年第一季度气候条件较为有利,公司抓住时机扩大销售。上半年家用柔性取暖产品营业收入同比增长57.88%,家用卫生杀虫产品同期下降9.88%,上半年营业收入合计增长22.75%。

在气象专业机构分析预测2021年冬将有超强冷空气大面积影响我国,甚至双拉尼娜极大可能存在的情况下,彩虹集团加大冬季产品生产和销售准备。事实上,2021年四季度除11月中下旬短暂降温外,整体气候条件极其不利于销售。就是在这样不利的客观因素影响下,公司抓住短暂的降温窗口期,以双十一、双十二为重要突破口,最大可能实现好的经营业绩。

2022年半年报中,彩虹集团表示,2021年冬的不利气候持续至报告期,2022年一季度公司销售收入、利润出现下滑并影响到半年度经营业绩。二季度公司转入家用卫生杀虫用品销售,在不利的生产经营环境中逐步减缓下滑趋势。

2022年上半年,彩虹集团实现营业收入5.33亿元,同比下降10.5%;利润总额7100.11万元,同比下降29.4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6154.07万元,同比下降26.05%;扣非后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5947.62万元,同比下降26.60%。

总体来看,彩虹集团在一季度营业收入同比下降15.98%、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下降32.69%的情况下,半年度主要经营指标得到改善,下降趋势减缓。

对于异常的股价表现,10月10日,深交所下发关注函,要求彩虹集团按照细分产品类型列示公司近两年的营业收入构成,近两年相关产品的产量、形成的收入及利润情况;结合公司经营情况、在手订单情况等,补充说明公司电热毯等家用柔性取暖器具相关产品在海内外已实现的销售收入、占公司总营业收入的比例等。

彩虹集团股价在经过一段时间的疯狂上涨后,10月11日下滑2.25%,投资者或逐步回归理性。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