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千禾味业零添加调味品收入占比超50%   伍超群开启“错位竞争”家族身家达77亿

千禾味业零添加调味品收入占比超50%   伍超群开启“错位竞争”家族身家达77亿

2022-10-12 08:03:1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海天酱油事件搅动了整个调味品板块,呈现出冰火两重天,千禾味业(603027.SH)从中“获利”不少。

实际上,千禾味业创始人伍超群开始创业时,从事的是为下游调味品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工作。

然而,在中低端调味品竞争愈发激烈、盈利空间变小的大背景下,千禾味业尝试性地推出零添加产品,与海天、李锦记等品牌错位竞争。

2022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4.56%;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80.56%。

10月10日,千禾味业一开盘就封上涨停板。11日,公司股价上涨1.81%。按照当前市值计算,伍超群家族三人持股市值约为77亿元。

伍超群家族持股比例达47.76%

资料显示,千禾味业专业从事高品质酱油、食醋、料酒等调味品的研发、生产和销售。

2022年年报中,千禾味业表示,公司零添加系列酱油不添加着色剂、增鲜剂、防腐剂,原汁原味、原酿原香。

近日,千禾味业在互动平台回复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零添加调味品收入占公司调味品营收的50%以上。

在国庆长假期间,海天味业陷入食品添加剂“双标”风波中,正好与千禾味业形成对比。

10月9日晚间,海天味业再度发布澄清公告称,无论是国内市场还是国际市场,公司均有高中低不同档次的产品,均销售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及不含食品添加剂的产品,国内的产品线种类更为丰富。

不过,在二级市场上,海天味业的回应并未被投资者看好,公司股价继续下跌。

与之境遇截然不同的是,千禾味业成了市场“宠儿”,10月10日,公司一开盘就封上涨停板。虽然上午曾有一瞬间打开涨停,但是随后又封了上去。

不过,从整体来看,千禾味业从2021年2月的高位每股35.54元,到目前每股16元,股价已被腰斩。

资料显示,除了伍超群和伍学明持有千禾味业37.09%、0.84%的股份以外,伍学明的儿子,也就是伍超群的侄子伍建勇也持股9.83%,三人合计持股比例达47.76%。

按照当前市值计算,伍超群家族三人持股市值约为77亿元。

推出零添加产品错位竞争

实际上,千禾味业从诞生之初,也将“零添加”刻入企业基业。

1969年,伍超群出生于四川眉山的一个务农家庭,家里兄弟姐妹众多。好在他不负众望,考取了华南农业大学兽医专业,并在毕业后被分配到一家本地的国营企业上班。

在下海创业浪潮的推动下,1996年,伍超群决定放弃循规蹈矩的生活,和哥哥伍学明共同创建了恒泰实业,开始从事为下游调味品企业生产食品添加剂的工作。

2001年,伍超群决定让公司直接生产调味品,并将企业更名为“千禾”。

不过,当时在国内调味品市场,已经有李锦记、海天味业、恒顺等大咖,想要在这个市场有所突破实属不易。

2008年,在中低端调味品竞争愈发激烈,盈利空间变小的大背景下,千禾尝试性地推出零添加产品,与海天、李锦记等品牌错位竞争。

伍超群先后担任副总经理、总经理职务,以“零添加”“高端酱油”为品牌特色,在日趋饱和的调味品市场为自身品牌开辟出了一条发展之路,并于2016年带领千禾味业成功上市。

至2018年,经过10年布局,千禾味业继续深化这一战略,并提出以零添加产品为主导、并同步拓展高鲜类产品,满足多样市场需求的市场战略。

目前,千禾味业有眉山工厂、柳州恒泰、潍坊恒泰、丰城恒泰、镇江金山寺5个生产基地。其中,眉山工厂、镇江金山寺主要从事调味品的生产,柳州恒泰等子公司主要从事焦糖色产品的生产。

上半年净利增80.56%

如今,即便是在疫情之下,千禾味业的业绩也保持着增长。

2019年至2021年,千禾味业营业收入分别为13.55亿元、16.93亿元和19.25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7.19%、24.95%和13.70%;净利润分别为1.98亿元、2.06亿元和2.21亿元,同比分别变动-17.40%、3.81%和7.58%。

2022年上半年,千禾味业实现营业收入10.15亿元,同比增长14.56%;净利润1.19亿元,同比增长80.56%。其中,公司酱油产品收入6.04亿元,同比增长10.47%;食醋产品收入1.74亿元,同比增长19.81%。

尽管业绩保持增长,但千禾味业同时也表示,随着行业内企业的跨区域扩张以及在调味品行业巨大市场空间吸引下其他大型粮油企业、互联网企业纷纷跨界进入,同时行业内各大企业纷纷扩产,酱油、食醋、复合调味料等热门品类产能趋于饱和、赛道拥挤,加之消费市场疲软、购买力下降,新消费渠道涌现、分流消费人群,企业面临越来越激烈的竞争格局。

近期,千禾味业披露2022年度非公开发行方案,拟募集资金5至8亿元,用于年产60万吨调味品智能制造项目;发行对象为实控人伍超群,发行价格为15.59元/股,发行股份约占发行前总股本的4.02%至6.42%,锁定期3年。

千禾味业表示,近年来,公司产品市场需求持续增长,为满足市场需求,公司将通过本次非公开发行募集资金,加快建设“年产60万吨调味品生产线扩建项目”,进一步为开拓市场提供产能保障,增强公司可持续发展能力。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