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重庆银行近18个月压缩25%涉房贷款 房地产不良率远超A股城商行

重庆银行近18个月压缩25%涉房贷款 房地产不良率远超A股城商行

2022-10-10 07:42:0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虽然中小型银行并不是房地产业贷款投放的主力军,但作为城商行之一的重庆银行(601963.SH、1963.HK)房地产业的信贷资产质量却明显落后于同行。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1年2月,重庆银行在沪市主板上市,成为A+H上市城商行。回A首年重庆银行披露的年报显示,截至2020年末,该行公司贷款及垫款(含贴现)余额为1846.94亿元,较上年末增加296.42亿元,增幅19.1%。其中,该行在房地产业的公司贷款金额为145.56亿元,较上年末增长6.15%,占贷款总额的比例由5.6%下降至5.2%。

房地产业贷款规模平稳增长的同时,重庆银行在该行业的贷款质量开始恶化。2020年末,重庆银行房地产业公司不良贷款金额5.65亿元,较上年末的2.46亿元增长近1.3倍,不良率也由1.79%提升至3.88%。

2021年末,重庆银行的房地产业公司贷款规模开始收缩,期末为115.34亿元,占贷款总额的比例为3.65%。同期,该行房地产业公司不良贷款5.43亿元,与上年水平相当,使得该行在房地产业的公司不良贷款率继续攀升至4.71%。

而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银行的房地产业公司贷款规模继续下降至109.81亿元,占比3.26%,相当于近一年半时间内压缩35.75亿元,降幅约为25%。但与此同时,报告期末重庆银行房地产业公司不良贷款增长至6.75亿元,较2021年末增长24.3%,不良率6.15%,较上年末提升1.44个百分点。

值得关注的是,在已披露数据的A股上市银行中,重庆银行的房地产业公司贷款不良率最高。其他上市城商行中,截至今年6月末,房地产贷款不良率最低的是宁波银行,期末数值为0.87%。与重庆银行同样处于西南区域的成都银行、贵阳银行在房地产业的不良率分别为2.7%、2.59%。

收缩房地产贷款规模为重庆银行的战略布局之一。重庆银行曾表示,该行深度融入成渝双城经济圈建设,持续深化信贷结构调整,积极向“新基建”领域、战略性新兴产业、先进制造业等行业投放资源,同时结合国家宏观产业政策,动态调整房地产、地方政府融资平台等重点领域信贷策略,加快压退高杠杆、“僵尸企业”、产能过剩等风险领域客户。

值得关注的是,目前重庆银行还面临收入增长的压力。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实现营业收入67.67亿元,同比减少7%。其中,利息净收入53.55亿元,同比减少4.3%,占比79.12%;手续费及佣金净收入4.12亿元,同比减少3.7%;包括投资收益、公允价值变动损益等在内的其他非利息收入10亿元,同比减少20%。

不过,在营收下降的同时,今年上半年重庆银行减少了拨备计提力度,报告期内该行计提资产减值损失16.49亿元,同比减少27.9%,其中客户贷款及垫款减值损失16.3亿元,同比减少25.5%。在此推动下,上半年重庆银行的归母净利润27.85亿元,同比增长4.71%,实现了正向提升。

截至今年6月末,重庆银行资产总额6636.35亿元,较上年末增长7.2%,贷款总额3394.92亿元,不良率1.29%,拨备覆盖率262.79%,资产质量整体保持稳定。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