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宝钢包装克服多重挑战营收续增20%   金石投资刚套现近亿再抛4亿减持计划

宝钢包装克服多重挑战营收续增20%   金石投资刚套现近亿再抛4亿减持计划

2022-09-29 07:09:2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明鸿泽

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旗下的上市平台之一宝钢包装(601968.SH)遭股东抛售。

9月26日晚间,宝钢包装披露股东减持计划,其两名股东拟在未来半年合计减持不超过所持公司4.86%股权,其中一名股东完成清仓。

如果以9月26日收盘价计算,顶格减持,两名股东将合计套现逾4亿元。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上述两名股东均属中信证券对外投资平台金石投资实际控制。此前,两公司已经通过减持套现近亿元。

宝钢包装的经营较为稳定。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了营业收入、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下称“净利润”)持续双增长。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8.35亿元,继续保持逾20%的增速。

宝钢包装称,今年以来,疫情、原材料涨价、汇率波动等风险叠加,公司努力克服多重压力,积极应对复杂经营环境,基本上保持了经营稳定。

两股东入股一年即撤退

减持、再减持,有股东要清仓宝钢包装了。

宝钢包装的最新公告显示,公司收到两名股东的减持计划。具体为,股东长峡金石(武汉)股权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峡金石”)持有宝钢包装股份数量约为7536.46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6.65%。股东安徽交控金石并购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安徽交控金石”)持有宝钢包装股份数量为2117.41万股,约占公司总股本的1.87%。从今年10月25日至2023年4月25日,两股东拟实施减持计划,长峡金石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3390.16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2.99%,安徽交控金石拟减持股份数量不超过2117.41万股,即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87%。

从目前持股比例及减持计划来看,安徽交控金石是在实施清仓计划,如果顺利实施,其将不再是宝钢包装股东。另一名股东长峡金石顶格减持后,持股比例将下降至3.66%,将不再是宝钢包装的重要股东。

如果以9月26日收盘价7.49元/股计算,上述减持计划顶格实施,两股东将合计套现约4.13亿元。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9月23日,宝钢包装刚刚披露上述两股东减持计划实施结果。

今年3月4日,上述两股东披露减持计划,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拟分别减持不超过3.66%、2.29%股权。当时,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对宝钢包装的持股比分别为7.32%、2.29%。此时,安徽交控金石就是抱着清仓决心的。

值得一提的是,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入股宝钢包装的时间并不长。

始于2019年,宝钢包装筹划重组,作价11.60亿元收购河北制罐47.51%股权、武汉包装47.51%股权等,交易对方中,除了中国宝武钢铁集团外,还包括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本次交易于去年3月5日正式完成,由于是通过发行股份收购资产,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因此成为宝钢包装股东。

今年3月4日,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披露减持计划,这一天,其所持宝钢包装的股权正好解除限售。

这次减持,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分别减持了756.14万股、474.03万股,分别占宝钢包装总股本的0.67%、0.42%,二者分别套现6047.58万元、3776.69万元,合计为9824.27万元。

刚刚套现近亿元,长峡金石、安徽交控金石又合计抛出超4亿元的减持计划,撤离的意图明显。

需要说明的是,长峡金石与安徽交控金石受金石投资有限公司(简称“金石投资”)同一控制,构成一致行动关系。金石投资成立于2007年,是中信证券专业直接投资子公司。作为国内成立最早、资本金规模最大的券商直接投资机构,金石投资具备较强投资管理能力。

研发投入波动幅度较大

金石投资为何要全面撤退?除了自身投资属性要求外,可能也与宝钢包装的成长性有一定关系。

财报披露,宝钢包装是国内专业从事生产食品、饮料等快速消费品金属包装的领先企业,产品包括金属两片罐及配套易拉盖、包装印铁产品和新材料包装等,是国内快速消费品高端金属包装领域的领导者和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

国际化经营是宝钢包装战略规划中重要的环节,公司与东南亚和欧美市场核心用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伙伴关系。客户结构方面,公司与可口可乐、百事可乐、雪花啤酒、百威啤酒、嘉士伯啤酒、青岛啤酒、王老吉、娃哈哈等国内外知名快消品牌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战略合作关系。

经营业绩方面,2015年上市以来,公司营业收入基本上保持了持续增长,由33亿元增长至2021年的69.68亿元,翻了一倍多。对应的净利润,上市初期三年,即2015年至2017年连续下降,分别为0.87亿元、0.10亿元、0.07亿元,同比下降幅度为32.09%、88.68%、32.92%。其中,2016年、2017年,公司实现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下称“扣非净利润”)分别为亏损0.12亿元、亏损0.16亿元,连亏两年。

2018年开始,公司盈利能力明显增强。2018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1.28亿元、1.59亿元、2.70亿元,同比增长幅度为531.73%、204.38%、24.43%、70.49%。期间,扣非净利润也与净利润一样高速增长,从0.32亿元增长至2.65亿元。

今年上半年,宝钢包装实现营业收入38.35亿元,同比增长20.26%,净利润、扣非净利润分别为1.37亿元、1.31亿元,同比分别下降10.55%、11.53%。

在半年报中,宝钢包装表示,受疫情影响,人员流动和物流运输受到一定影响,地方政策限产致使华北多家工厂停产,以及疫情冲击下造成的供给短缺等原因,上游原材料价格波动较大,叠加汇率双向波动幅度加大,对公司经营业绩产生一定影响。

显然,宝钢包装的上述说法是解释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下滑的主要原因。事实也是如此,汇率波动,欧洲部分铝厂被迫停产、国内部分铝也受到限电等短期扰动因素影响,这对宝钢包装的原材料供应及成本形成了挑战。

不过,宝钢包装称,公司核心客户的销售稳中有进,持续保持产销量和份额的领先地位。

值得一提的是,宝钢包装在研发方面的投入并不稳定。2011年至2016年,公司研发投入分别为0.58亿元、0.60亿元、0.56亿元、0.66亿元、0.66亿元、0.72亿元,总体稳定。但是,2017年、2018年下降至0.29亿元、0.36亿元,2019年增至1.05亿元,2020年、2021年分别为0.72亿元、0.51亿元,又在连续下降。今年上半年其研发投入为0.08亿元,较去年同期的0.25亿元减少0.17亿元,下降幅度为68%。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