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材科技产销两旺拟募14亿扩产   三年半投4.5亿研发完善新材料布局

东材科技产销两旺拟募14亿扩产   三年半投4.5亿研发完善新材料布局

2022-09-28 07:28: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伴随着产销规模的持续扩大,东材科技(601208.SH)再次募资扩产。

9月26日晚间,东材科技披露,中国证监会审核结果表示,公司公开发行可转债申请获得通过。

据发行预案,此次发行可转债拟募资14亿元。其中,5.9亿元用于成都创新中心及生产基地项目;4.1亿元用于光学级聚酯基膜项目扩产;还有4亿元用于补充流动资金,接近总募资额的三成。

随着“双碳”的持续推进,核心原材料的国产化替代进程加快,东材科技的产销规模也逐渐提升。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些年,东材科技利用多种方式不断推动扩产,实现产量跨越式提升。2021年,东材科技通过收购山东胜通,新增4万吨光学膜产能;同时,还通过升级改造生产线,推动产能持续放量。

数据显示,当前,东材科技拥有光学膜材料产能为7.50万吨/年,拥有电子材料产能为1.5万吨/年。

与此同时,东材科技的销量也持续走高。2019—2021年,东材科技绝缘材料、光学膜材料、电子材料销量分别上涨20%、338.17%、306.66%。

资料显示,东材科技前身是国营东方绝缘材料厂,距今已有近50年的历史,并于2011年登陆上交所,已踏足资本市场十余年。

几经转型调整,当前,东材科技主营业务包括化工新材料的研发、制造和销售,重点发展光学膜材料、电子材料、环保阻燃材料等系列产品。

上市初期,东材科技业绩并不亮眼,2018年业绩惨遭双降,随后,随着转型新材料,优化产品结构,其业绩回暖持续双增。

2019—2021年,东材科技业绩三连增,营收由17.35亿元增至32.34亿元,增幅超八成;实现净利润分别为7287万元、1.76亿元、3.41亿元,盈利能力持续增强。

今年上半年,东材科技业绩创历史新高,实现营收、净利润分别为18.35亿元、2.6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5.44%、45.40%。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在转型新材料之后,东材科技盈利能力明显增强,在收获业绩四连增之时,三年半累盈8.5亿元,远超上市初期。

新材料布局的逐步完善,离不开东材科技持续扩大研发投入。

2019—2022年上半年,东材科技分别实现研发费用9460万元、1.17亿元、1.52亿元、8884万元,累投4.5亿元用于研发。

2022年上半年,东材科技共申请专利33项,获得授权专利20项,推动了其产业化转型升级。

值得一提的是,虽然盈利能力持续走高,但东材科技现金流却存在一定压力,今年上半年,其现金流净额更是全线下滑。

据半年报,东材科技经营性、投资性、筹资性现金流净额分别为-4573.6万元、-3.9亿元、6.6亿元,同比分别下滑438.07%、235.77%、16.55%。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谢卓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