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智能家电产业三年冲刺千亿目标

湖北智能家电产业三年冲刺千亿目标

2022-09-28 07:28: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中国每11台空调中,就有一台产自湖北;每16台冰箱中,就有一台是“湖北造”。9月24日,荆州召开的全省智能家电行业技改示范经验交流现场会,据悉,去年湖北省空调产量居全国第3位,冰箱产量居全国第5位,智能家电产业计划用3年时间冲刺千亿元产业目标。

湖北是改革开放以后我国家电行业布局的重地,在传统电视机、空调压缩机、电风扇等领域曾有一段光辉历史。在此基础上,“十三五”以来,湖北家电产业以“智造”发力,逐渐形成武汉、荆州、黄石三大智能家电制造基地,带动产业链供应链优化升级,打造出一批行业标杆。凭借美的、格力、海尔、TCL、苏泊尔等龙头企业的集聚,武汉发展形成新的智能家电产业基地,空调产量在全国副省级城市中排名第一。美的冰箱荆州工厂引入柔性自动化、物联网和人工智能技术,打造湖北省第二家全球“灯塔工厂”。黄石东贝2021年压缩机产能排名全国第一。

据省经信厅相关负责人介绍,湖北已形成以美的、海尔、格力、长虹、TCL等5大龙头为引领,近500家配套企业协同发展的“5+500”家电产业体系,从业人员超过50万人。与此同时,湖北以“冰洗空”为代表的“白电”产业迅速崛起。2021年,全省空调产量占全国的9%,冰箱产量占全国的6%。今年7月,美的洗衣机年产1500万台项目正式投产,加快产能释放。

未来,湖北省智能家电行业将加快优化产品供给结构,积极提升核心竞争力,力争到2025年,全省智能家电产业实现营业收入1000亿元。(湖北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