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嘉泽新能急抛13.5亿扩产计划   负债118.7亿现金流承压

嘉泽新能急抛13.5亿扩产计划   负债118.7亿现金流承压

2022-09-28 07:28:3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佩

9月26日晚间,嘉泽新能(601619.SH)披露新一轮投建产业园项目,进一步推进转型。

具体来看,嘉泽新能旗下全资子公司嘉益风能、嘉元风能将作为建设单位,向黑龙江省鸡西市鸡东县新能源装备制造和新能源智慧运营运维园区投资6亿元。该园区的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风力发电机总装厂、风机塔筒智能制造厂、大部件维修中心等。

嘉泽新能旗下的另一家全资子公司柳州嘉泽,将负责柳州市北部生态新区零碳新能源智慧装备产业园投建。该项目计划总投资额7.5亿元,主要建设内容包括风力发电机总装厂、储能总装厂等。

其中,零碳新能源智慧装备产业园(一期)规划用地200亩,完全投产后具备年产300万千瓦风力发电设备、10万吨风电塔筒设备及2500MWh储能设备生产能力,运输覆盖500—1000公里。二期规划用地100亩,用于布局新能源产业链上下游配套企业落户。

上述项目将合计投资13.5亿元,聚焦新能源发电领域,助力公司积累风、光资源。

嘉泽新能自2021年开始实施战略转型,并于当年先后出售新疆嘉泽发电有限公司、宁夏恺阳新能源有限公司、宁夏博阳新能源有限公司,累计产生利润约4.2亿元。受益于此,2021年公司业绩大幅增长,实现营收14.23亿元,同比增长40.62%;实现净利润7.52亿元,同比增长279.59%。

转入2022年,嘉泽新能的经营模式正式从单一的新能源发电业务转型,目前业务主要分为新能源发电、新能源电站的开发-建设-出售、新能源发电资产管理和新能源产业基金四大板块,其中新能源发电业务更是公司的核心业务之一。

截至今年上半年末,嘉泽新能的新能源发电并网装机容量达到1827.875MW,其中风力发电并网容量达到1791.5MW、光伏发电并网容量为30MW、智能微网发电并网容量为6.375MW。在此成绩之上,上半年公司新能源发电业务实现收入7.01亿元,占公司总营收的92.96%。

财报显示,今年上半年,嘉泽新能实现营业收入7.54亿元,同比增长5.87%;实现净利润3.4亿元、扣非净利润3.08亿元,同比增长34.36%、22.01%。

而今,伴随着新一轮扩产计划的推出,嘉泽新能的现金流状况也引得外界关注。财报数据显示,2016年至2020年,嘉泽新能资产负债率分别为73.77%、72.76%、69.88%、63.59%、70.04%,2021年受出售资产等因素影响,公司资产负债率降至56.29%。

但今年上半年,嘉泽新能资产负债率已再度回升到67.26%,且负债达到118.7亿元,较去年年底的67.83亿元增长75.01%。

后续公司将如何在财务压力与积极扩产之间维持平衡,仍需进一步的观察。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