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恒光股份牵手“钾王”拟投1.5亿扩产   发展循环经济降本增效业绩三连增

恒光股份牵手“钾王”拟投1.5亿扩产   发展循环经济降本增效业绩三连增

2022-09-27 07:32: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谢卓维

综合型循环化工企业恒光股份(301118.SZ)对外投资迈出加速度。

9月25日晚间,恒光股份披露,公司拟与“钾王”亚钾国际在老挝投建年产6万吨离子膜氯碱建设项目,预计投资额不超1.5亿元。

与此同时,恒光股份还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港元在香港投设子公司,开展境外投资活动,推动公司海外业务的发展。

接连推出对外投资,离不开恒光股份业绩支持。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近些年恒光股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优化资源配置实现降本增效。据choice数据,2020—2022年上半年,恒光股份业绩实现三连双增。

两项投资拓展海外业务

为拓展业务发展,恒光股份投资持续加码。

据公告,基于公司发展战略及业务发展需要,恒光股份拟与亚钾国际在老挝投建年产6万吨离子膜氯碱建设项目,预计投资额不超1.5亿元。

此次合作,恒光股份将在老挝设立子公司“老挝恒光”从事氯碱生产等合作项目,项目建设投产后,通过向老挝中农钾肥提供氯碱相关产品完成合作。其中,亚钾国际可以在老挝恒光氯碱项目公司适当投资参股,参股比例不超25%。

亚钾国际在业内一直有“钾王”的称号,当前,亚钾国际拥有老挝甘蒙省他曲县东泰35平方公里以及彭下—农波179.8平方公里的两个优质钾盐矿开采权,合计钾盐矿石总储量约49.37亿吨、氯化钾储量约8.29亿吨,产能资源丰富。

此次恒光股份与其牵手合作,能够在亚钾国际的支持下实现产业链互动,并在后续下游产业链上开展广泛的战略合作,实现互惠互利、优势互补、共同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当前,恒光股份不断拓展海外,通过项目的投资布局,拓宽公司业务的辐射范围,满足海外客户的需求,进一步提高公司经济效益,提升公司综合竞争力。

在公告牵手“钾王”的同日,恒光股份还发布公告称,拟以自有资金1亿港元在香港投设子公司,开展境外投资活动,加强公司与国际市场的交流与合作。

筹资性现金流下滑286.61%

资料显示,恒光股份成立于2008年,于2021年上市深交所,是一家致力于化学原料及新材料产品研发、制造、销售及服务的高新技术企业。

当前,恒光股份围绕循环经济发展模式,依托平台、资源及技术优势,以产业链的延伸作为产品开发的方向,进行产品结构调整,最大限度地优化资源配置和发展循环经济。

上市之前,恒光股份业绩较为波动,盈利能力也较为一般。

据choice数据,2015—2016年,恒光股份业绩承压,实现净利润分别为21.02万元、61.77万元;扣非净利润更是两连亏,分别为-243.9万元、-190.4万元。

2017—2018年,恒光股份业绩回暖,营收净利连续双增,盈利能力也回升至亿元级别。但是好景不长,2019年,受疫情等因素的影响,恒光股份营收净利润再次双降。

直至2020年后,恒光股份通过发展循环经济、优化资源配置降本增效,实现业绩三连双增。

数据显示,2020—2022年上半年,恒光股份分别实现营收6.37亿元、9.33亿元、5.71亿元,同比分别增长4.96%、46.57%、40.47%;实现净利润分别为1.06亿元、2.42亿元、1.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5.65%、127.56%、52.14%。

对于业绩持续双增,恒光股份表示,主要源于公司的循环经济发展模式有效降低了各类产品的综合成本。

值得一提的是,通过循环发展模式降本增效,离不开恒光股份的研发创新。

2020—2022年上半年,恒光股份研发费用分别为2712万元、3733万元、1932万元,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恒光股份业绩持续向好,但现金流却存在一定的压力,尤其是筹资性现金流净额更是由正转负。

据半年报,恒光股份筹资性现金流净额由1127.56万元降至-2104.12万元,同比下滑286.61%。对此,恒光股份表示,主要系分配股利增加所致。2021年,恒光股份派现8000万元,分红率达33.3%。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