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沙钢股份股价累跌超80% 年内两次信披违规收监管函

沙钢股份股价累跌超80% 年内两次信披违规收监管函

2022-09-26 17:02:0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江楚雅

沙钢股份再因信披违规收监管函。

近日,沙钢股份(002075.SZ)股东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沙钢集团”)、张家港保税区锦麟丰泰贸易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锦麟丰泰”)收到深交所下发的监管函。

监管函提到,沙钢股份于2022年7月13日、8月2日披露的《关于控股股东收到中国证监会行政处罚决定书的公告》《关于持股5%以上股东权益变动比例达到1%的补充公告》显示,沙钢集团与锦麟丰泰为一致行动人,截至2020年5月25日,合计持有沙钢股份28.63%的股份。

但锦麟丰泰通过控制使用“孙廉洁”的账户对沙钢股份股票进行交易,于2020年5月26日至6月29日通过集中竞价方式卖出2451.51万股沙钢股份股票,占总股本的1.11%,卖出金额3.40亿元。

监管函指出,沙钢集团与锦麟丰泰隐瞒一致行动关系,导致沙钢股份2019年年度报告、2020年年度报告信息披露不准确,在合计持股比例变动达到1%时未及时履行权益变动的信息披露义务。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注意到,这不是沙钢股份今年第一次因信披违规收监管函。5月10日,沙钢股份公告称,收到控股股东江苏沙钢集团通知,沙钢集团已收到证监会下发的《行政处罚事先告知书》。主要涉及两个方面,即大股东隐瞒一致行动关系、信息披露违规。

证监会拟对相关责任人作出处罚。具体包括五个方面,拟对沙钢集团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250万元罚款;对锦麟丰泰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80万元罚款;对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尉国给予警告,并处以100万元罚款;对孙廉洁责令改正、给予警告,并处以30万元罚款。前述罚款合计为560万元。

据了解,沙钢股份主要从事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优特钢的生产与销售,拥有长短流程相结合、配套精整工序两条生产线。

2015年,沙钢股份实施重大资产重组,筹划收购苏州卿峰投资管理有限公司100%的股权终结。停牌时间高达788天。期间,重组预案几经调整,交易价格从229.08亿元到237.83亿元,最终调整为188亿元。

最终,本次重组依然被证监会否决。理由是,沙钢股份未能充分披露标的资产海外政策风险和核心竞争力、盈利能力存在较大不确定性、不符合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相关规定等。

回归主业后,2021年全年实现营业收入184.87亿元,同比增长28.14%;归属母公司股东净利润11.12亿元,同比大增71.25%。

不过,好景不长,沙钢股份2022年由盈转亏,上半年公司报告期内营业收入96.88亿元,同比增长4.36%;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3.61亿元,同比减少33.91%;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2.91亿元,同比减少38.38%。二级市场上,自2015年以来,沙钢股份的股价跌幅较大。前复权后,2015年6月18日,其股价最高为24.70元/股,截至9月26日收盘价为3.88元/股,累计跌逾8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