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保加利亚艰难应对通胀

保加利亚艰难应对通胀

2022-09-23 07:14:53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保加利亚国家戏剧与电影学院教授斯维特拉娜是一个平时购物并不太留意价格的人。不过,最近超市货架上频繁变换的价签让她大跌眼镜。“奶酪、水果、食用油……所有的东西都在涨价。超市里的工作人员告诉我,进货的价格一天一变,只有取到货的那一刻才能揭晓谜底!”斯维特拉娜无奈地向经济日报记者抱怨道。

斯维特拉娜的经历正是高通胀背景下保加利亚民众生活的真实写照。

根据保加利亚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数据,至今年8月份,保加利亚通货膨胀率已经连续18个月上升,达到17.7%。这是1998年5月以来的峰值,甚至超过了2008年6月国际金融危机期间15.3%的最高纪录。

数据显示,与2021年8月相比,食品和饮料价格同比上涨24.1%,住房和供水供电等公共服务价格上涨25.5%,交通成本上涨19.4%。其中,基本食品价格涨幅尤为明显。保加利亚国家商品交易市场委员会9月16日的市场监测数据表明,白糖价格同比上涨69.06%,鸡蛋、面粉和鸡肉价格分别上涨66.66%、32.67%和32.13%。能源方面,保加利亚能源和水监管委员会核准了保加利亚天然气公司关于上调价格的请求,8月份天然气价格环比大幅上涨60%。

据保加利亚国家通讯社报道,由于收入增长远远跟不上通胀速度。2月以来,保加利亚民众的积蓄已经蒸发了20%,越来越多人不得不动用存款来支付家庭账单。这种趋势在秋冬季节将愈演愈烈,尤其在低收入群体中更加普遍。

为应对通胀,保加利亚政府于5月批准了一项总额20亿列弗(约合10亿欧元)的一揽子计划,旨在保护企业和低收入消费者少受能源和食品价格飙升的影响。7月以来,政府还向消费者发放燃料补贴,为每升汽油、柴油、液化石油气和甲烷提供0.25列弗的折扣。政府还取消了天然气、电力和甲烷的消费税。

随着夏季临近尾声,今年冬天的取暖问题也成了社会各界关注的焦点。长期以来,保加利亚每年从俄罗斯进口30亿立方米天然气,能够满足其90%的需求。但今年4月,由于政府拒绝用卢布进行支付,俄罗斯天然气工业股份公司(以下简称“俄气”)切断了对该国的天然气供应。

为避免冬季能源供应短缺让通胀雪上加霜,保加利亚正在寻求与俄气恢复谈判。现任看守内阁总理加拉布·多涅夫8月表示,保方将履行与俄气所签合同相关条款,力求按照现行合同从俄方购气,以确保平稳度过供暖季。

面对严峻的通胀形势,保加利亚政府仍致力于推进在2024年1月加入欧元区的计划。看守内阁副总理佩卡诺夫强调,改用欧元是历任政府的“既定优先政策”,重申加入欧元区并不会加剧通胀压力。这引发了工商界的担忧。经济学家潘切夫认为:“欧元区目前处于非常困难的境地,经济衰退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在危机时刻改变货币体系并不妥当。”

不过,在抗通胀问题上,不少保加利亚民众决定不走寻常路。他们非但没有过起紧日子,反而增加了支出,甚至不惜借贷消费。根据保加利亚国家银行发布的统计数据,7月家庭部门贷款增速是存款增速的2倍,其中住房抵押贷款年增长率高达18%。

知名财经博主赫里斯托夫向经济日报记者解释道,一方面,说明过去2年多来被疫情压制的消费热情在今年得到了释放;另一方面,由于普遍预期物价将持续大幅上涨,许多消费者更倾向于提前消费。“消费贷款的平均利率目前约为8%,与一年后可能上浮17%甚至更高的物价相比,贷款消费明智得多。”赫里斯托夫还认为,人们需要寻找合适的投资目标,对冲高通胀造成的资产贬值。由于保加利亚人传统上更喜欢投资“看得见摸得着”的资产,加上房产本身具有较好的抗通胀属性,因此受到不少投资者的青睐。(经济日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