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东方日升定增50亿扩产补流获批 资产负债率或降至62.19%

东方日升定增50亿扩产补流获批 资产负债率或降至62.19%

2022-09-22 15:26:50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见习记者 潘瑞冬

2018年推进的33亿元可转债发行失败后,东方日升(300118.SZ)50亿元定增获批,有望缓解现金流紧张。

9月19日,东方日升发布公告释放了上述消息,其募资金额将用于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等项目以及补充流动性。

其中,5GW N型超低碳高效异质结电池片与10GW高效太阳能组件项目募集资金拟投入金额为33亿元,全球高效光伏研发中心项目投入5亿元,剩余12亿元用于补充流动性。

值得注意的是,公司实际控制人林海峰拟以现金方式参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认购,认购数量为不低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数量的5%(含本数),且不高于本次向特定对象发行股份数量的30%(含本数)。该行为构成关联交易。

如果按照最高认购股份数量计算,林海峰或要拿出15亿元现金进行认购。此外,截至目前,东方日升共计9.01亿股,林海峰持有2.63亿股,占比29.19%。

值得一提的是,从2018年开始,东方日升一直在筹划通过债券融资,至2021年,33亿元可转债发行已经基本完成,但突然遭监管否决;资本市场融资失利,东方日升通过变卖资产获取现金流,但依然难改负债高企的现状。

数据显示,截至6月末,东方日升的总负债为247.70亿元,总资产348.31亿元,资产负债率为71.11%,如果定增顺利发行,该财务指标有望降低8.92个百分点至62.19%。

事实上,自上市以来,东方日升在资本市场融资少得可怜,加上此次定增资金,2010年至今,其直接融资金额刚刚超过100亿元。若与同为光伏组件企业的隆基绿能相比,不论是融资规模,还是直接融资比例,东方日升都只能望其项背。

Wind数据显示,东方日升目前已完成融资共计117.80亿元,其中直接融资57.13亿元,占总融资额的48.50%;而隆基绿能自2012年上市以来,直接融资高达266.90亿元,直接融资占总融资比例高达88.81%。

最新业绩显示,2022年上半年,受益于光伏组件需求大幅增加,东方日升的营收规模和盈利能力双双大涨,扣非净利润也扭亏为盈。

今年1-6月,其实现营收126.15亿元,同比增长51.29%;归母净利润和扣非净利润分别为5.05亿元、4.76亿元,同比暴增653.56%、340.29%。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