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海目星拟定增募资20亿扩产补流   多赛道发力半年净利大增190%

海目星拟定增募资20亿扩产补流   多赛道发力半年净利大增190%

2022-09-22 07:26: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徐阳

激光自动化装备龙头海目星(688559.SH)加速扩产布局新能源。

9月20日晚,海目星公告,拟定增募资不超过20亿元,用于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海目星激光智造中心项目、补充流动资金。

海目星表示,本次募投项目实施后,将有效提升公司产能,加快公司在动力电池、光伏设备领域的深度布局。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成功切入锂电、光伏领域的海目星,凭借科技创新斩获丰硕订单,助力业绩高增,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收11.95亿元,同比增长116.29%,净利润9431.47万元,同比增长189.84%。

拟定增募资20亿扩产

根据定增预案,海目星本次募投项目包括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一期)、海目星激光智造中心和补充流动资金,拟分别投入募集资金9亿元、5.5亿元和5.5亿元。

具体来看,西部总部及激光智能装备制造基地项目(一期)拟投资总额15亿元,实施地点位于四川成都东部新区;海目星激光智造中心项目拟投资总额7亿元,实施地点位于广东江门,主要用于购置土地、生产设备、新建厂房等。

海目星表示,本次募投项目有利于提升公司锂电、光伏等应用领域的激光及自动化设备生产产能,满足下游客户快速增长的产品需求;同时,有利于加强产能区域布局,提高公司的区域影响力及市场占有率。

目前,公司与宁德时代、特斯拉、中创新航、蜂巢能源、瑞浦能源、亿纬锂能等行业龙头或知名企业保持着良好的合作关系。截至2022年7月29日,公司在手订单充足,金额约为72亿元(含税)。

值得注意的是,随着经营规模扩大,海目星财务状况承压,2019年末至2022年6月末,公司资产负债率分别为69.77%、61.79%、72.50%和76.28%,远高于同行业平均水平40%。

对此,海目星本次也拟将5.5亿元募资补充流动资金,缓解公司资金压力,保障公司业务规模的拓展和业务发展规划的顺利实施,优化公司财务结构,增强公司抗风险能力,促进公司的持续、稳定、健康发展。

半年研发费增159.47%

成立于2008年的海目星,深耕激光及自动化行业多年,2015年切入锂电设备,后在2021年进入光伏领域,凭借其科技创新斩获丰硕订单,助力业绩高增。

2016年—2021年,公司营收从2.98亿元增长至19.84亿元,CAGR(复合年均增长率)为46.11%,归母净利润从885.5万元增长至1.09亿元,CAGR为65.27%。

2022年上半年,受益于新能源行业快速发展,同时公司不断开拓市场,经营业绩持续稳定增长,公司实现营收11.95亿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16.29%;归母净利润9431.47 万元,比去年同期上升189.84%;扣非净利润7463.57万元,同比大幅上升773.14%。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4月,海目星光伏激光及自动化设备获得晶科能源10.67亿元中标通知,主要产品为Topcon激光微损设备,这是公司在光伏领域首次获得大规模订单,为公司进军光伏专用设备领域奠定了良好的基础。

产品得到市场高度认可,离不开海目星聚焦技术研发。报告期内,公司研发投入1.39亿元,同比增长159.47%,占营收11.63%。截至2022年6月末,公司拥有专利技术及软件著作权450项,包括32项发明专利、291项实用新型专利、6 项外观设计专利以及软件著作权121项。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