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美联储领衔超级央行周 大手笔加息仍将延续

美联储领衔超级央行周 大手笔加息仍将延续

2022-09-21 07:2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通胀形势焦灼难耐,全球央行新一轮接力加息即将开启。

本周,包括美联储、英国央行及日本央行等在内的近十家央行均将公布最新货币政策决定。多家央行已明确表示,应对通胀仍是当务之急,大手笔加息仍将延续。

全球大通胀下,全球央行年初以来在加息大潮中你追我赶。而随着当前加息进程已步入中后程,各国央行将采取何种节奏和力度,对于全球市场利率变化、全球资金流向影响深远。

美联储最新加息幅度备受瞩目。由于上周公布的美国8月CPI和核心CPI数据均高于预期,“通胀见顶”论潮退,市场对美联储本周强势加息的预期急剧上升。目前,多家机构已押注美联储将加息75个基点,同时不排除加息100个基点的可能性。

“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CPI)数据说明,通胀已渗透到美国经济的方方面面,波及整体商品与服务价格。”嘉盛集团资深分析师Joe Perry表示,该数据发布后,市场对美联储9月加息100个基点的预期一度飙升至近50%。

兴业研究宏观团队认为,市场已充分定价美联储9月加息75个基点及年末加息至4%附近,因而美元指数将在议息会议后利多出尽回落。但也不能排除通胀黏性显现后,美联储进一步鹰派的可能,届时美元指数或将再迎涨势。

值得注意的是,若美联储加息幅度达到或超过75个基点,美联储基准利率将自2008年1月来首次突破3%。这也象征着金融危机后的低利率时代彻底结束。

美联储只是当下激进加息央行阵营中的一个典型。今年8月,英国央行曾加息50个基点,并将基准利率上调至1.75%。英国央行当时预测,通胀可能在10月高达13.3%,并且居高不下的态势将贯穿2023年大部分时间。同时,英国经济将在2022年四季度进入衰退。

在此背景下,市场对英国央行本周加息75个基点的预期也在提升。如果最终实现,这将是英国央行自1989年以来的最大加息幅度。

但从最新通胀数据来看,有专家认为,英国央行实际加息75个基点的可能性并不大。14日,英国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英国8月消费者价格指数同比上涨9.9%,低于7月的10.1%。

Joe Perry表示,随着英国政府对能源价格进行限制,英国10月通胀同比增速可能低于预期的13.3%。在他看来,英国央行本周将加息50个基点。中金公司研究院外汇专家李刘阳也预计,英国央行和瑞士央行本周会分别加息50和75个基点。

除了欧美主要央行以外,与全球央行“背道相驰”的日本央行本周四即将公布利率决议,其在有关措辞上是否会出现细微转变也是市场关注焦点。

自全球主要经济体迈入加息周期以来,日本央行一直咬定“宽松”不放松,坚决维护收益率曲线控制(YCC)政策。此举也导致日本央行与美联储货币政策冲突加剧,日元滑向深渊。

为阻止日元的持续贬值,日本央行官员于近日不断向市场发出“口头干预”,但未能扭转跌势。9月14日,日本央行开始实施汇率检查机制,要求日本各大商业银行向央行提供外汇交易的细节资料。

在日元加速疲软的态势下,市场对YCC调整预期上升,也期望从本周日本央行的具体言论措施中嗅得相关暗示。李刘阳认为,日本央行本周会议上虽然大概率依旧按兵不动,但有关措辞上是否会出现细微转变也将是市场关注重点。(上海证券报)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