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文灿股份拟投8亿扩产提效   行业高景气半年净利增85.82%

文灿股份拟投8亿扩产提效   行业高景气半年净利增85.82%

2022-09-21 07:2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徐阳

汽车铝合金压铸龙头文灿股份(603348.SH)加速布局,扩产提效。

9月19日晚,文灿股份公告,公司拟在重庆市沙坪坝区投资建设“文灿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零部件重庆生产基地项目”,项目总投资约8亿元,其中固定资产约6亿元;同时,公司拟1亿元设立全资子公司负责建设及运营,保障项目实施。

文灿股份表示,此次投新项目主要系为了把握市场机遇,更好地服务西南地区客户,以更大力度拓展新能源汽车增量市场,进一步提升公司在新能源汽车轻量化领域的市场份额,持续推动公司的稳健、健康发展。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今年以来,为抓住行业高景气机遇,文灿股份加快了扩产步伐。

此前8月,文灿股份公告,为提升新能源结构件产能,拟1亿元在安徽六安设立全资子公司,并拟投约10亿元建设新能源汽车铝压铸零部件生产基地项目,完善公司布局。

文灿股份成立于1998年,2018年上市,是国内领先的汽车铝合金精密压铸件供应商。

上市后的前两年,文灿股份的经营情况不太理想,在2019年出现业绩双双下滑。

随后,在业绩压力下,文灿股份加速战略布局,2019年底,公司以约1.4亿欧元收购法国百炼集团61.96%的股权,并将以每股38.18欧元的价格对剩余股权发起强制要约收购。拿下法国百炼后,公司快速实现全球化的生产布局,以提升市场份额。

完成并购后,文灿股份逆风翻盘,业绩飘红。2020年和2021年,公司营收大幅增长69.25%、58.0%至26.03亿元、41.12亿元,净利润扭亏为盈,分别为8380万元、9717万元。

2022年上半年,受益于市场景气度不断上行,文灿股份实现营收24.42亿元,同比增长20.15%;净利润1.36亿元,同比增长85.82%。其净利增幅远大于营收,盈利稳健。

值得一提的是,文灿股份坚持研发创新和技术引领,今年上半年,公司投入研发费用6914.51万元,同比增长12.25%,营收占比2.83%。

客户方面,公司积累了包括大众、奔驰、特斯拉、蔚来等国内外知名整车厂商,以及全球知名一级汽车零部件供应商。同时,在2021年还与亿纬锂能等知名电池厂商建立合作关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