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国芯科技5000万设子公司对标ARM   郑茳要造“中国芯”近六成员工搞研发

国芯科技5000万设子公司对标ARM   郑茳要造“中国芯”近六成员工搞研发

2022-09-21 07:25:08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李启光

“我想让中国的集成电路有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这是国芯科技董事长郑茳的梦想。

9月19日晚间,国芯科技(688262.SH)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无锡国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暂定名),推进公司RISC-V CPU研发和应用业务的持续发展。

2022年上半年,国芯科技基于RISC-V指令架构研发了32位CPU核CRV4E。公司表示,新产品对标ARM M4 CPU核(ARM为全球领先的半导体IP提供商),以满足需要有效且易于使用的控制和信号处理功能混合的数字信号控制市场。

近年来,国芯科技在研发领域投入巨大,2022年上半年,公司研发费用达5724.01万元,同比增长55.69%。

而且,2022年上半年末,国芯科技研发人员达170人,上年同期为147人,占总人数的58.22%。

新产品对标ARM

国芯科技是一家聚焦于国产自主可控嵌入式CPU技术研发和产业化应用的芯片设计公司。

2022年半年报中,国芯科技表示,公司致力于服务安全自主可控的国家战略,为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需求领域客户提供IP授权、芯片定制服务和自主芯片及模组产品,主要应用于信息安全、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边缘计算和网络通信三大关键领域。

国芯科技董事长郑茳曾有一个梦想:“我想让中国的集成电路有一颗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中国芯’。”

9月19日晚间,国芯科技公告称,公司拟使用自有资金投资5000万元设立全资子公司无锡国芯微电子有限公司(暂定名,以市场监督管理部门核准的名称为准)。

国芯科技表示,本次投资设立全资子公司是公司基于目前的经营发展需求,推进公司RISC-V CPU研发和应用业务的持续发展,提升公司研发实力,有利于公司利用当地的优惠政策,且使用自有资金进行投资,不会对公司财务和经营状况产生不利影响,不存在损害公司、公司股东,特别是中小股东利益的情形。

当前,我国重大需求和市场需求领域客户的自主可控需求日益增长,国芯科技自主可控PowerPC和RISC-V指令架构具有开源的优势,生态建设逐步加速,有较大的发展上升空间。

2022年上半年,国芯科技基于RISC-V指令架构研发了32位CPU核CRV4E,公司表示,新产品对标ARM M4 CPU核,以满足需要有效且易于使用的控制和信号处理功能混合的数字信号控制市场。

上半年净利增18倍

国芯科技2022年1月科创板上市,公司近年来业绩可谓高歌猛进。

2019年至2021年,国芯科技营业收入分别为2.32亿元、2.59亿元和4.07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8.89%、12.06%和56.99%;净利润分别为3113.64万元、4574.46万元和7020.46万元,同比分别增长874.05%、46.92%和53.47%。

2022年上半年,国芯科技营业收入达2.09亿元,同比增长49.16%;净利润达6103.68万元,同比增长1823.09%。

按应用领域来分,2022年上半年,国芯科技信息安全收入1.05亿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2.95%;汽车电子和工业控制收入4756.39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72.51%;边缘计算和网络通信收入5421.32万元,较上年同期增长117.59%。

国芯科技表示,公司业绩变动的主要原因是持续调整产品结构,抓住行业发展机遇,围绕国家重大需求、汽车电子和云安全应用,积极开拓市场和客户,克服疫情带来的影响,有效保障产能需求,使得公司业务实现了持续增长。此外,公司还获得了利息收入和政府补助收入。

郑茳表示,对于靠硬实力说话的科技产业而言,如果无法形成自身的技术壁垒与护城河,企业就很难拥有真正的竞争优势。

近年来,国芯科技在研发投入上颇为大手笔,2019年至2021年,公司研发费用分别为6640.89万元、8392.25万元和8947.25万元。

2022年上半年,国芯科技研发费用达5724.01万元,同比增长55.69%。公司表示,主要原因是公司加大研发投入,研发人员数量增多,工资福利增长以及直接投入研发材料等费用增长。

数据显示,国芯科技2022年上半年末研发人员达170人,上年同期为147人,占总人数的58.22%。

截至到2022年6月30日,2022年上半年累计有效专利124项(其中发明专利119项、实用新型3项、外观专利2项)、累计有效软件著作权146项、有效集成电路布图32项、商用密码证书41项。

截至2022年6月底,国芯科技研发成功的新一代中高端车身/网关控制芯片已经获得超过200万颗订单,并实现数十万颗出货和装车,应用场景包括整车控制、车身网关、安全气囊、无钥匙启动及T-BOX等应用,可实现对国外产品的替代,覆盖新能源车和传统乘用车等。

对于未来,国芯科技上市时表示,公司的战略目标是成为我国嵌入式CPU领域具备国际竞争力的企业,立足国家重大需求和市场需求领域客户,持续发展高端嵌入式CPU系列。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