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金地集团前8月销售1403亿重回前十   账面648亿现金充裕三道红线全绿

金地集团前8月销售1403亿重回前十   账面648亿现金充裕三道红线全绿

2022-09-07 07:54:0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视觉中国图

●长江商报记者 江楚雅

“招保万金”之一的金地集团销售“飘红”,重回行业前十。

9月5日晚间,金地集团(600383.SH)发布公告,公司1—8月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403.9亿元。在克尔瑞、中指数等第三方机构排行榜中,挺进行业前七。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金地集团财务保持稳健,半年报显示,其持有货币资金647.98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仍有1.38倍。

截至2022年6月30日,金地集团的净负债率为58.7%,相比去年同期下降8.9个百分点。同时,剔除预收款的资产负债率达66.9%,低于监管70%的阈值,“三道红线”维持绿档。

重回行业前十销售稳增

继2021年上榜后,金地集团再次进入到房企十强名单。

2021年,金地集团合同销售金额达到2867.1亿元,同比增长18.15%,位居《2021年中国房地产企业销售TOP200》排行榜第10名。

2022年上半年,在房地产行业持续下行的大环境下,金地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006.1亿元,重回行业前十之列,同比下降38.21%,同比降幅在6月得以收窄。

9月5日晚间,金地集团发布公告,8月,公司实现销售额212.3亿元,同比增加11.56%;实现签约面积102.4万平方米,同比增加14.45%。

今年前8个月,金地集团累计实现签约金额1403.9亿元,实现签约面积595.8万平方米。

从销售分布来看,金地集团于一、二、三线城市的多个项目均在8月成交热销。

此外,公司多元营收占比显著提升。截至2022年上半年,多元业务营收到达47.2亿元,同比增长69%,占比达16.9%。

公司董事长凌克表示,展望下半年,随着行业需求端和房企融资端的政策继续发力,预期未来政策叠加将形成合力进而推动市场持续复苏。

谨慎拿地控制投资规模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投资布局更为谨慎,根据“量入为出”原则,注重控制投资规模。2022年上半年,其全口径拿地金额179亿元,同比减少八成。

截至2022年6月末,金地集团总土储建面6193万方,权益比例45.9%,其中一二线城市土储占比70%。

金地集团在业内是以稳健甚至“保守”而著称,公司董事长凌克多次表示,“规模与效益平衡才是第一位的,不想在哪个方面太激进”。

财务方面,截至6月30日,金地集团的货币资金余额约为648亿元,短期债务418.8亿元,剔除受限资金后对一年内到期的有息负债的覆盖倍数仍有1.38倍。

在“三道红线”方面,上半年,金地集团扣除预收账款资产负债率为66.9%,净负债率为57.8%,现金短债比为1.38倍,维持“绿档”。

金地集团方面表示,公司现金流充裕,财务结构稳健,已连续六年保持三条红线绿档状态,为公司平稳穿越行业周期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值得一提的是,在当前行业融资受限的情况下,金地集团成为少数能够持续获得公开市场融资的企业之一。目前金地集团的总银行授信规模超2600亿元,剩余可用银行授信规模超过1700亿元,2022年银行新增授信规模超150亿元。

今年上半年,金地集团顺利发行了一笔17亿元中期票据,利率为3.58%。进入7月份,金地集团还成功设立一笔总额17亿元的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利率为4.8%。

而且,截至2022年上半年,公司加权平均融资成本仅为4.54%,融资成本保持低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