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亿 一批重点线路投用带动沿线经济腾飞

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亿 一批重点线路投用带动沿线经济腾飞

2022-09-05 08:35: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今年上半年郑渝高铁襄万段、济郑高铁濮郑段、和若铁路、北京丰台站、郑州航空港站等项目建成通车,一批重点线路的投用,助力沿线经济腾飞。

中国国家铁路集团有限公司(下称国铁集团)日前发布数据显示,2022年上半年,铁路建设方面扎实推进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重点工程中的涉铁项目,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亿元,建成投产新线2043.5公里,其中高铁995.9公里。铁路发送货物19.46亿吨,同比增长5.5%,实现货运收入2344亿元,同比增长9.6%。

新线投用带动沿线经济发展

今年上半年,杭州至台州高铁、黄冈至黄梅高铁、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至万州段、济南至郑州高铁濮阳至郑州段、和田至若羌铁路、阿克苏至阿拉尔铁路、北京丰台站、郑州航空港站等一批重点项目高质量开通,川藏铁路、成都至兰州铁路、大理至瑞丽铁路、丽江至香格里拉铁路等在建工程取得积极进展。

以郑州至重庆高铁襄阳至万州段高铁为例,郑渝高铁襄阳东至万州北段于6月20日正式建成通车,这也代表着郑渝高铁正式全线通车。该线是我国“八纵八横”高铁网京昆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全长818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起于郑州,经过湖北、重庆,终点到达重庆万州。线路打通了西南地区与中原、华北地区的快速通道,渝东北三峡库区城镇群基本上实现“2小时到重庆”,极大促进了人员流动和经贸往来。沿线企业均加大投资布局,抢抓发展机遇。

这条线路串联起嵩山少林寺、襄阳古隆中、神农架原始森林、奉节白帝城、巫山大小三峡等众多著名旅游景点。作为可以直通三峡库区的高铁线路,坐高铁游三峡成为暑期热门线路,直接带动三峡景区游览,助力奉节、巫山等地发展。郑渝高铁开通的第一个月,奉节高铁站进出站旅客总数超过35万人次。从重庆开往奉节的部分车次在周末甚至出现“一票难求”景象。奉节县的旅游数据显示,郑渝高铁开通第一个月,全县累计接待游客 408.13万人,接待收入21.8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47%和25.16%。白帝城·瞿塘峡等五大国有景区共接待游客10.11万人,环比增速达到278.93%。巫山县各景区在线路开通的第一个月接待游客11.73万人次,营业收入3519.36万元,分别同比增长了45.68%和43.12%。

在一批重点线路投用后,6月20日零时起,全国铁路实行新的列车运行图,客货运输提质增效,城市间旅行时间再压缩,有效助力经济社会发展。

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铁路建设投资数量多、用工规模大、关联链条长、拉动经济增长作用明显。

安徽铁投公司8月底发布消息,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合新高铁合肥段、淮宿蚌城际铁路淮北、宿州、蚌埠段正式用地和阜淮城际铁路先行用地先后获自然资源部批复,四个项目总投资约1050亿元。其中,巢马城际铁路江北段预计2026年开通运营,合新高铁预计2025年9月开通运营,淮宿蚌城际铁路预计2026年4月开通运营,阜淮城际铁路计划2025年建成运营。

国铁集团发布的数据显示,2015年上半年铁路投资完成2792.74亿元,之后2016—2020年半年投资均超过3000亿元,2021年上半年铁路投资为2989亿元。业内分析认为,今年以来,铁路固定资产投资已经连续3个月呈减少态势,且上半年累计值中,有5个月累计值同比呈减少趋势。不过6月铁路固定资产投资仍呈减少态势,但减少幅度已经大幅收窄。今年上半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853亿元,根据2021年全国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7819亿元的规模计算(国铁集团未公布今年投资目标值),今年下半年铁路投资仍有5000亿左右空间,预计铁路建设还将提速。

国铁集团透露,下半年将紧盯国家“十四五”规划纲要确定的102项工程中涉铁项目落地,实施沿江高铁、西部陆海新通道、中欧班列运输能力提升相关项目等重大工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