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科创板公司显韧性半年揽收5195亿   研发投入460亿增20%占比首达17%

科创板公司显韧性半年揽收5195亿   研发投入460亿增20%占比首达17%

2022-09-02 07:43:5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在多重外部因素影响下,科创板公司依托创新依旧展现出较强的发展韧性和活力。

据上交所披露,今年上半年,459家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其中,科创50指数成份公司的营收和净利润占比分别达到51%、57%,彰显龙头引领作用。

不过,受到疫情反复以及科创企业自身经营风险等多重因素影响,有不少科创板公司业绩出现波动。上半年,共有15家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过50%,8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开市三年以来,科创板公司一直坚守“硬科技”驱动,研发投入力度明显加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460.54亿元,同比增长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而2021年占比为13%。

459家公司上半年盈利585亿增20%

上交所统计数据显示,截至今年8月31日,科创板全部459家公司通过半年度报告、上市公告书等形式披露了2022年半年度主要经营业绩信息。今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共计实现营业收入5195.01亿元,同比增长33%;实现归母净利润585.58亿元,同比增长20%;实现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02.33亿元,同比增长29%。

东财choice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共有335家科创板公司营业收入为正增长,33家公司营业收入增速超过100%,占比分别约为73%、7%。其中,安旭生物、荣昌生物两家公司收入增速超过10倍。

收入规模上,天合光能、晶科能源、中芯国际、传音控股、中国通号、天能股份、大全能源、厦钨新能、容百科技等九家公司,上半年营收规模超过百亿,均大部分与新能源行业相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上市一年多的大全能源,成为今年上半年科创板的“盈利王”。报告期内,大全能源实现净利润95.25亿元,同期中芯国际实现净利润62.52亿元,两家公司的净利润数分列科创板公司前两位。

包括上述两家公司在内,上半年,共有12家科创板公司净利润数在10亿元之上,122家公司净利润超过亿元,占比分别约为3%、34%。

业绩增速方面,今年上半年,昀冢电子净利润同比增长16696%,以超过百倍的业绩增速领跑科创板公司。此外,国芯科技、上纬新材、安旭生物、海光信息、安路科技等5家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倍。

包括上述公司在内,上半年,共有64家科创板公司净利润增速超过100%,249家公司净利润同比为正增长,占比分别约为14%、54%。

与之形成分化的是,今年上半年,15家公司营业收入同比下滑超过50%,86家公司归母净利润同比下滑超过50%,83家公司出现亏损(包括26家上市时未盈利企业)。

出现业绩分化的具体原因,包括创新药等研发导向型企业还处于产品研发或推广阶段,未形成稳定盈利来源;由于经营规模较小,科创企业业绩对股份支付等费用较为敏感等。同时,部分重点区域二季度受疫情影响较大、增长放缓,且疫情反复、国际环境等相关影响目前尚未完全消除,科创企业经营的外部局势日趋复杂等。

开市三年上市公司研发投入逐年提升

作为科技创新的“排头兵”,科创板公司继续贯彻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持续加大研发投入。

据上交所统计,2022年上半年科创板公司研发投入金额合计达到460.54亿元,同比增长20%;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比例平均为17%,63家公司研发投入强度在30%以上;合计新增发明专利超4800余项,平均每家公司拥有发明专利数达到120项。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不论是研发费用绝对值还是占比上,开市三年以来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力度都大幅提升。

数据显示,2019年科创板开始首年,百家科创板公司合计投入研发金额117亿元,增幅23%,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为12%。随着队伍的不断扩容,2020年和2021年,科创板公司的研发投入金额分别为384.18亿元、852.40亿元,同比增长22.61%、29%,研发投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平均分别为12.03%、13%。

上市融资,则缓解了科创板公司科技创新和生产经营的资金需求。截至2022年6月底,科创板上市公司承诺募集资金投入总额5090.73亿元,已累计投入2750.03亿元,整体投入进度超过五成,其中,上市两年以上的公司募集资金整体投入进度超过六成。

值得关注的是,科创板的创新制度,为上市公司的可持续发展注入新动能。截至8月底,共有103家科创板公司发布110单再融资方案,合计拟募集约1879.71亿元。截至8月底,共有255家科创板公司实施了331单股权激励计划,板块覆盖率达56%,涉及员工超六万人。

此外,科创板创新性的询价转让机制有效避免二级市场冲击。截至8月底,共有22家科创板公司31批股东完成询价转让,总成交额达175.89亿元。

上交所表示,询价转让在减少对二级市场冲击的同时,有利于公司股票定价、估值趋于合理,也有利于股东结构的优化。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