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贝迪新材近70%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   毛利率持续下降未来盈利能力待考

贝迪新材近70%营收依赖前五大客户   毛利率持续下降未来盈利能力待考

2022-08-31 09:16:24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邹平

南京贝迪新材料科技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贝迪新材”)向创业板发起冲击。

贝迪新材主要从事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的研发、生产、精加工和销售。本次IPO,公司计划募资5.5亿元,用于5G高频通信用高分子膜材料产业基地建设项目、显示用量子点复合膜生产项目、显示用量子点复合膜生产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虽然贝迪新材的业绩持续上升,但存在客户集中、毛利率持续下降的情况。若上游原材料价格及下游客户发生较大变动,或对公司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客户较集中

贝迪新材是一家从事新型显示、5G通信领域功能高分子膜材料研发、生产、精加工和销售的国家级高新技术企业。招股书显示,董事长刘勇直接持有公司36.94%的股份,并通过南京宁翀和延平贝久分别控制公司2.69%和0.64%的股份,为贝迪新材的控股股东和实际控制人。

招股显示,2019年—2021年(下称“报告期”),贝迪新材分别实现营业收入4.64亿元、5.99亿元、8.4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2522.88万元、3379.89万元、4648.12万元。报告期业绩呈现上升趋势,营业收入和净利润整体分别增长约81%、84%。

贝迪新材的业绩主要依赖前五大客户。招股说明书显示,报告期内,贝迪新材向前五大客户产生的销售收入分别为2.89亿元、4.35亿元、5.78亿元,分别占当期营业收入的62.31%、71%、68.65%。

对此,贝迪新材表示,如果未来主要客户的生产经营、合作关系发生重大不利变化,或公司未能持续开发新的客户,则将对公司的经营业绩产生不利影响。

毛利率持续下降

另一方面,虽然贝迪新材的业绩在持续上升,但其毛利率却在持续下降。

贝迪新材主营业务包括基础光学膜片、复合膜片、量子点膜片销售收入和受托加工收入等,2021年上述四大业务收入分别占总营收的47.13%、36.77%、12.88%和3.22%。

公司主营业务光学膜片属于LCD显示用光学膜细分行业,主要用于LCD(液晶显示)显示面板,下游应用市场包括电视、智能手机、显示器、电脑等市场。

虽然贝迪新材营收、净利双双增长,但报告期内,公司综合毛利率分别为20.56%、18.28%和15.64%,连续两年出现下降,2021年毛利率较2019年已下降了5个百分点。

原材料采购价格的波动是压缩毛利空间的主要原因之一。而公司的原材料供应商集中度较高,报告期内,公司前五大原材料供应商的采购金额占比分别为56.46%、58.80%和58.50%,且在报告期内并无新增供应商,一定程度上使得公司在原材料上的议价能力受限,采购价格存在波动风险,倘若供应商出现材料短缺或是终止合作等情况,对公司生产经营也将造成影响。

另外,下游应用终端结构变化、大尺寸趋势及运输费用等成本上升也拉低了公司整体的毛利率水平。

对此,贝迪新材表示,如果未来公司面临市场竞争加剧、主要产品销售价格下降、原材料价格上升、用工成本上升等不利因素,则综合毛利率将可能大幅下降,对公司盈利能力产生不利影响。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