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润泽科技142亿借壳普丽盛登陆创业板   首年业绩承诺完成116%火速推4.2亿并购

润泽科技142亿借壳普丽盛登陆创业板   首年业绩承诺完成116%火速推4.2亿并购

2022-08-30 07:28:0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蔡嘉

创业板借壳上市第一股普丽盛(300442.SZ)顺利完成百亿资产重组。

日前,普丽盛披露公告,公司通过重大资产置换、发行股份的方式完成对润泽科技100%股权的收购。交易完成后,京津冀润泽持有上市公司71.27%的股权,成为公司新的控股股东,公司实际控制人变更为周超男。

至此,整体作价高达142亿元的润泽科技顺利借壳普丽盛,成为首家通过借壳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据普丽盛最新披露,润泽科技2021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11亿元,超过首年业绩承诺数6.12亿元,完成率达116.26%。

不过,由于润泽科技的并表是在今年7月末完成,今年上半年,普丽盛依旧为亏损状态。而随着润泽科技正式借壳成功,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将明显改善。

值得一提的是,刚刚完成借壳的润泽科技火速展开对外并购。公告显示,润泽科技拟以自有资金4.2亿元收购北京慧运维技术有限公司(简称“慧运维”)100%股权。本次交易中,标的承诺2022年至2024年累计实现净利润不低于1.05亿元。

推进收购延伸主业

借壳上市完成还不到一个月,润泽科技火速展开对外并购。

日前,上市公司普丽盛发布公告,公司全资子公司润泽科技拟以自有资金4.2亿元收购慧运维100%股权。

资料显示,慧运维成立于2017年,与润泽科技同属于数据中心行业。自设立以来,慧运维专注于提供数据中心托管后服务器端的运维服务,拥有超过150人的专业运维团队,为互联网、科技、教育、交通、政府、公有云和电子商务等行业终端客户提供数据中心托管后的多种业务场景的增值服务。

慧运维的业务属于润泽科技现有运维服务的延伸。目前,润泽科技拥有超过500人可承接大型数据中心业务的标准化团队,在降低运行成本、提升运营效率等方面已形成了独特优势,在行业内具有较高的知名度。

润泽科技介绍,双方在“标准化、定制化、信息化和智能化”技术和运维服务、客户资源等方面可以实现技术优势互补,客户资源共享,产生协同效应,从而巩固及深化润泽科技现有的行业地位,提高润泽科技的业务规模及盈利水平。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为了推进此笔收购,润泽科技也给予了慧运维可观的估值水平。根据评估,慧运维股东全部权益价值为4.2亿元,较其2021年末净资产2844.37万元增值13.77倍。

高溢价收购同时伴随业绩承诺。2022年至2024年,慧运维承诺各期净利润累计不低于1.05亿元。其中,2022年不低于3000万元,2022年和2023年累计不低于6500万元。

而财务数据显示,2020年和2021年,慧运维分别实现营业收入3334.7万元、4776.3万元,净利润379.6万元、2068.79万元,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分别为214.8万元、2280.88万元。其中,2021年慧运维的营收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43.23%、445%。

创业板首例借壳落地

收购慧运维,是润泽科技重组上市后借助资本市场力量扩大规模的重要举措。

资料显示,2019年6月,创业板迎来重组新规,监管部门允许符合国家战略的高新技术产业和战略性新兴产业相关资产在创业板重组上市,同时恢复重组上市配套融资。

随着政策的放宽,2020年11月,创业板公司普丽盛推出重组方案,公司拟通过资产置换、发行股份购买资产的方式收购润泽科技10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交易完成后,润泽科技借壳普丽盛上市,上市公司控股股东和实控人都将发生变更。

根据评估,润泽科技在本次重组中的评估值为165.28亿元,交易价格为142.68亿元,增值率达675.04%。

直至今年6月,普丽盛此笔重组过会,7月末标的资产完成过户登记,普丽盛成为创业板借壳第一股,润泽科技也成为首家通过借壳在创业板上市的公司。

普丽盛卖壳,与其经营状况不佳相关。2015年上市后,2017年公司扣非净利润陷入亏损,且一直亏损到今年上半年。由于报告期润泽科技还未并表,今年上半年普丽盛实现营业收入和净利润分别为1.96亿元、-2112.62万元。

而随着润泽科技正式借壳成功,上市公司全年业绩将明显改善。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在本次重组中,交易对手方承诺润泽科技2021年至2024年实现的扣非归母净利润分别不低于6.12亿元、10.98亿元、17.94亿元、20.95亿元。

8月26日普丽盛披露的数据显示,润泽科技2021年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7.11亿元,超出业绩承诺数9947.99万元,完成率为116.26%。

值得一提的是,重组完成后,上市公司的控股股东和实控人目前已变更为京津冀润泽、周超男。在日前的普丽盛董事会会议中,周超男已被选举为公司新一任董事长。同时,上市公司的监事会主席也由润泽科技的监事郭美菊担任。可以预见的是,普丽盛或将在未来不久时间内完成公司名称的变更。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