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长安汽车8月销量预降一半230万辆目标告急   新能源车仅占8%朱华荣建议全国停售燃油车

长安汽车8月销量预降一半230万辆目标告急   新能源车仅占8%朱华荣建议全国停售燃油车

2022-08-29 08:21:17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方益

受限电停产影响,总部位于重庆的长安汽车大幅下调产销目标。

8月27日,长安汽车(000625.SZ)公告称,受限电停产影响, 8月产销目标预计减量约10万辆,对当月产销产生较大影响,对全年目标影响有限。

2022年前7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为132.67万辆,同比减少3.78%,完成年度目标的54.15%。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长安汽车销量处于负增长阶段,完成2022年230万辆目标并非易事。而且,公司月销量约为20万辆,8月将直接减少一半。

2022年前7月,长安汽车累计销量新能源汽车10.84万辆,同比增加116.34%,占总体销量的比例仅8.17%。

不过,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却在公开场合表示,中国汽车产业已经初步具备了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建议加快转型步伐,将我国停售燃油车提上议事日程。

产销量处于负增长状态

长安汽车拥有159年历史底蕴、37年造车积累,全球有14个生产基地,33个整车、发动机及变速器工厂。

8月27日,长安汽车发布公告表示,8月以来持续高温,公司接到相关部门通知,为确保电力供应安全有序,让电于民,公司在渝基地实施限电停产。

长安汽车表示,公司将积极与相关部门就供电保障有关事项保持良好沟通,优化9月排产方案,尽最大努力降低相关影响。

长安汽车“大本营”位于重庆,在渝北及两江新区拥有多家整车及零部件工厂,限电停产短期来说影响较大。

长安汽车表示,受限电停产影响,8月产销目标预计减量约10万辆,对当月产销产生较大影响,对全年目标影响有限。

2021年年度报告中,长安汽车表示,公司2021年产销量约230万辆,2022年年度产销量力争超过245万辆。

2022年前7月,长安汽车累计产量达127.81万辆,同比减少2.21%,完成年度目标的52.17%;销量为132.67万辆,同比减少3.78%,完成年度目标的54.15%。

显然,长安汽车当前产销量处于负增长阶段,本身要完成2022年目标也并非易事,在产销量较少10万辆的前提下,更是难完成计划。而且,公司月销量约为20万辆,8月将直接减少一半。

从前7月销量来看,长安汽车自主品牌销量105.91万辆,同比减少3.66%;自主乘用车销量75.75万辆,同比增加0.44%;自主品牌海外销量12.25万辆,同比增加65.51%。

实际上,合资车企长安福特成为“拖后腿”的角色,该车企前7月销量为13.62万辆,同比减少7.34%。

近期,长安汽车披露业绩预告,预计上半年业绩实现快速增长,预计盈利50亿元至60亿元,同比增长189.14%至258.54%;扣非后净利润为25亿元至35亿元,同比增237.95%至373.13%。

长安汽车表示,报告期内,公司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长,扣除非经常性损益后的净利润同比大幅增加,主要得益于公司品牌持续向上,产品结构持续优化,自主品牌盈利能力持续提升。

5年前已提出停售燃油车计划

长安汽车还有一大抢眼的地方,就是其新能源品牌。

2022年7月,长安汽车自主品牌新能源销量2.34万辆,同比增加84.21%;前7月,公司累计销量10.84万辆,同比增加116.34%。

实际上,长安汽车早在2017年10月就宣布了“香格里拉计划”,提出将在2025年全面停售传统燃油车。

不过,2022年前7月,长安汽车新能源汽车占总体销量的比例仅8.17%。

8月22日,长城汽车宣布,2025年哈弗品牌新能源汽车销量占比将达到80%,并于2030年正式停售燃油车。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长城汽车7月新能源车销售1.1万台,占总销量比例达10.79%;前7月累计销售7.46万台,占总销量比例达12.38%。

今年4月,比亚迪已宣布,自2022年3月起停止燃油汽车的整车生产。

长安汽车在电动化转型也有动作,公司携手华为、宁德时代,发布全新高端智能电动汽车品牌——阿维塔。

长安汽车透露,首款车型阿维塔11自8月8日上市以来,收订情况远超预期,阿维塔在重庆长安鱼嘴基地生产,该工厂拥有智能柔性生产线,最高能实现35万辆的年产能。

与此同时,长安汽车在今年4月份全球伙伴大会上发布全新数字纯电品牌——长安深蓝,深蓝03上市后33分钟订单即破万,将在8月底开启首批交付。

为匹配新能源汽车生产特点,今年7月,长安汽车宣布拟新增投资62.91亿元,实施渝北工厂置换及绿色智能升级建设项目,预计2024年项目建成后可形成年产28万辆的新能源汽车综合产能,公司现有渝北工厂将适时关闭,其年产乘用车28万辆的设计产能届时将撤销。

8月27日,2022世界新能源汽车大会开幕。会上,长安汽车董事长朱华荣在对全面电动化发展提出建议,包括进一步加快新能源产业顶层设计,系统推进新能源产业化、社会应用、能源结构等协同发展。

同时,朱华荣认为,中国汽车产业已初步具备停售燃油车的基本条件,可进入研究议事日程,建议国家相关部委和产业、行业来明确研究传统燃油车的期限,引导企业和全社会有序向新能源转型。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