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武汉经开区22家企业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武汉经开区22家企业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

2022-08-25 07:51:45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近日,工业和信息化部发布了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名单,武汉经开区22家企业成功入选。包括东风李尔汽车座椅有限公司、湖北鼎汇微电子材料有限公司、武汉圣禹排水系统有限公司、武汉雄韬氢雄燃料电池科技有限公司等。

武汉经开区经信局中小企业科负责人介绍,在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申报中,经开区经信局从39家重点后备企业中遴选了36家企业参与申报、评选,经工信部评审,22家企业入围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公示名单,通过率达61%,排名全市第一。

第四批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公示结束、工信部发布确认名单通告后,武汉经开区培育的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将达26家,占全市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总数的12.5%,在全市排名第二。

此次入选的车谷企业,主要分布汽车零部件制造、光电子、智能装备、氢能源、生态环保等领域。其中,以东风李尔、东风延锋、东风富士汤姆森、华培动力为代表的汽车零部件企业,每年保持高研发投入,推动制造焕新,生产的汽车座椅、调温器、放气阀产销稳居市场前列。

武汉区经信局中小企业科负责人表示,“此次入围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的企业数量是前三批的五倍多,源自武汉经开区把创新作为驱动发展的重要战略支撑,引导和扶持企业产品和技术向专业化、精细化、特色化、新颖化发展。”

在氢能源领域,雄韬氢雄研发生产的燃料电池产品,功率覆盖52—130千瓦,配套宇通、申龙、东风等10余家国内知名整车,成长为国内氢能燃料电池领域的领军企业。在生态环保领域,圣禹排水在水环境综合治理领域拥有一千多项自主知识产权专利技术,并在全国成功实施400多项水环境治理工程,成为行业龙头;在光电子信息领域,湖北鼎汇微电子建成国际一流自动化CMP抛光垫生产线,打破国外垄断。

据介绍,近年来,武汉经开区力挺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设,先后出台“科创33条”“知识产权8条”“黄金十条”等惠企举措,“真金白银”支持企业走“专精特新”发展道路。截至目前,区内“专精特新”企业已获得各级奖励资金累计超过4400万元。根据规划,武汉经开区将从政策、人才、融资等方面加强分层分类服务,力争到2023年培育35家国家级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培育省级专精特新中小企业超过100家。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