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湖北自贸区五年新增企业9.1万家 27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

湖北自贸区五年新增企业9.1万家 27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复制推广

2022-08-23 07:54: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刘倩雯

经过近五年先行先试,湖北自贸试验区的170项改革试验任务实施率100%。累计形成253项制度创新成果,全国、全省首创率达83%,其中27项经国务院批准在全国复制推广。

湖北自贸区于2017年4月挂牌成立,在加快政府职能转变、推动贸易转型升级、深化金融领域开放创新、促进中部地区和长江经济带产业转型升级等方面的制度创新与建设发展成效显著。截至6月,湖北自贸区累计新增企业9.1万家。

作为“先行先试”的重要平台,湖北自贸区空间布局“作用场”日益优化。目前,初步形成了“313N”(三个片区+一个协同区+自贸片区、高新区、海关特殊监管区“三区叠加”+多个功能区)的开放格局。

湖北自贸区因地制宜错位发展,让三大片区形成产业发展强劲合力。武汉片区大力发展以光电子信息、生物医药为代表的战略性新兴产业,光纤光缆市场占全球25%。襄阳片区已初步形成汽车及零部件、装备制造、电子信息等10个特色产业集群,正全力建设“中国新能源汽车之都”。宜昌片区形成新能源新材料、生物医药两大现代产业集群,在多个细分领域夺得“单项冠军”。

2亿激励资金聚集高端人才

湖北自贸区在全国率先推出“六多合一”“工业投资项目‘先建后验’”等多项改革。金融方面,建设财智服务平台,实现会计数据增信,已成功为55家中小微外贸企业授信超8000万元;税收方面,在全国率先推行“无申请退税”改革,被国务院大督查通报表扬。截至去年底,全省共成功办理“无申请退税”8.99万笔、4.3亿元。

优越的营商环境让企业迅速落地并茁壮成长。“2020年初,霍尼韦尔新兴市场总部暨创新中心项目签订战略合作协议备忘录后,武汉因疫情封城,武汉片区从填报名称到经营范围,事无巨细地为项目落户保驾护航。”霍盛工业科技有限公司负责人表示,借助湖北人才和市场优势推动科技创新,霍盛得以更好辐射中西部市场。

2021年,武汉自贸片区推行“一业一证”改革,将一个行业准营涉及的“多事项多流程”压减为“一业一流程”,整合行业准营涉及的多张许可证为一张行业综合许可证,市场主体办证申报材料平均压减50%、审批时限平均缩短60%。

湖北自贸区对标高点优化营商环境,推行“前台全科式受理+后台专业化并联办理”审批模式,大力推进“证照分离”“多证合一”“容缺审批”等商事制度改革,吸引市场主体不断聚集。截至6月,湖北自贸区累计新增企业9.1万家,是原有存量的3.3倍。

科技创新一靠投入、二靠人才。湖北自贸区出台高端人才奖励专项政策,让优秀人才近悦远来。自贸区推出并落实“人才六条”,通过推动科技成果所有权让渡、促进科研人员向企业流动、设立股权激励基金等创新举措,加速聚集高端人才,有效反哺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2021年首次以省政府名义向520名高端人才兑现1.11亿元专项奖励;开展股权激励试验,2020年以来,累计发放2亿元股权激励资金,帮助锐科光纤等8家科技型企业的492名核心技术人员成为企业股东。“人才六条”有效反哺了科技创新和产业发展,全区现已聚集高新技术企业2643家,占全省18.2%。

“各类引才、稳才优惠政策极大支持了企业发展。”宜昌人福药业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该公司目前有享受国务院特殊津贴专家4名,湖北省突出贡献、享受省津贴专家7名,湖北省“百人计划”入选专家1名,宜昌市首届杰出人才1名。

因地制宜错位发展

湖北自贸区空间布局“作用场”日益优化,因地制宜错位发展,让三大片区形成产业发展强劲合力。

武汉片区建设形成国家存储器基地、国家航天产业基地、国家新能源和智能网联企业基地、国家网络安全人才与创新基地以及大健康基地等新兴产业集聚区,集成电路、新型显示器件、下一代信息网络和生物医药等4个产业集群在2019年入选首批国家级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

宜昌片区发展形成生物医药、高端装备制造、现代服务业和新能源新材料等五大主导产业,培育了黑旋风锯业、柏斯音乐集团、人福药业、华强科技、长机科技等一批全球第一、亚洲第一和全国第一,以及47家国际国内产业细分领域“单项冠军”,科技创新“催化剂”效果显著。

襄阳片区拥有国家级智能网联汽车检测中心、国家首批自动驾驶测试基地和国内首个氢燃料电池试验室,新能源和智能网联汽车全产业链格局日趋形成。襄阳片区还推出“新箱+货物”组货出口模式,本地新造集装箱就近报关、交付、使用,用箱企业可直接将出口货物装入新造集装箱,完成报关后搭乘“襄西欧”班列直接出口,平均每批货物可节约3天的调箱时间。初步估算,该模式去年为企业节省成本860万元。

“不靠海”的襄阳,随着自贸试验区落地生根,越来越多曾为“出口难”犯愁的企业,找到了快速“出海口”,实现通江达海,将产品源源不断地销往世界各地。

坚持开放共享,湖北自贸区推行“进口货物目的地检查”“加工贸易集中作业改革”等创新举措,不断提升进出口贸易便利化程度。截至6月,湖北自贸区累计进出口6629亿元、实际使用外资84.1亿美元,以全省万分之6.5的国土面积贡献了同期30%的外贸额、13.1%的外资额。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