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凯龙股份推行一体化模式半年净利增3倍 硝酸铵供给能力行业前五毛利率超24%

凯龙股份推行一体化模式半年净利增3倍 硝酸铵供给能力行业前五毛利率超24%

2022-08-23 07:54:21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汪静

受益于公司民爆器材、硝酸铵、复合肥产品销售价格及销量的提升,凯龙股份(002783.SZ)营收净利双增。

凯龙股份日前发布的2022年半年报显示,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6.29亿元,同比增长24.70%,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5.39%。

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2022年以来,凯龙股份各项业务均有增长。其中,硝酸铵及复合肥营收增幅较大,达到76.71%,毛利率14.84%,较上年增长4.31%。复合肥营收达到3.97亿元,同比增长131.03%,毛利率7.92%,同比增长2.23%。而硝酸铵毛利率增长则较为突出,营收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32.59%,毛利率24.63%,同比增长10.17%。

目前,凯龙股份硝酸铵产品供给能力处于行业前五位,其中液态硝酸铵销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在东南7省属于独家生产企业,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公司硝酸铵及复合肥产品覆盖全国,与国内外数千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22亿

公开资料显示,凯龙股份是由原省属军工企业——国营襄沙化工厂(代号第9615厂)于1994年主体改制组建的。经过50多年的创业发展,公司已壮大为多元构架的企业集团,成为全国民爆行业的重点骨干企业,是湖北省最大的民爆器材生产销售企业。公司于2015年12月9日在深圳证券交易所挂牌上市。

记者注意到,凯龙股份硝酸铵主要作为工业炸药的原材料,还可用于硝基复合肥生产、尿素硝酸铵溶液生产及医药和其他硝酸盐生产。而硝基复合肥适用于温室大棚作物、喜硝态氮大田作物及花卉、果树、蔬菜、烟草、棉花等经济作物,特别适合于旱地作物施用,适用于弱酸性、中性及偏碱性等各类土壤,可用作基肥和追肥。

由此,凯龙股份近几年以民爆器材生产为产业基点,推进从合成氨、硝酸铵等原材料,到民爆器材产品、工程爆破服务,再到矿山开采的全产业链发展模式。目前,其是品种门类最齐全的民爆生产企业,也是行业内唯一一家具有完整产业链的企业。

8月19日晚间,凯龙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报,受益于公司民爆器材、硝酸铵、复合肥产品销售价格及销量的提升,公司上半年实现营收16.29亿元,同比增长24.70%,实现净利润1.2亿元,同比大幅增长295.39%。

分季度来看,2022年一季度及二季度,凯龙股份分别实现营收6.87亿元、9.42亿元,同比分别增长29.14%、21.65%,净利润分别为1.52亿元、2.34亿元,同比分别增长1156.04%、49.06%。

由于产品销售向好,公司营运能提大幅提高。2022年上半年,凯龙股份存货周转天数由45.65天降低至43.8天,存货周转率由3.94次降低至4.11次。

与此同时,凯龙股份造血能力也得以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销售商品、提供劳务收到的现金14.46亿元,同比增长25.18%,当期经营性现金流净流入1.22亿元,同比增长108.62%。

复合肥营收4亿增逾131%

一直以来,民爆器材业务都是凯龙股份经济发展的支柱,为顺应民爆行业生产、销售、爆破服务一体化的趋势,公司现经营业务主要有五大板块,氛围民爆器材板块、化工产品板块、工程爆破服务板块、矿业产品板块和现代物流板块。

截至2022年6月末,凯龙股份生产许可能力达到21万余吨,是湖北省规模最大、全国排名前列的大型民爆生产企业。其中,公司电子雷管已批复产能达4008万发/年,上半年公司电子雷管产销量全国排名靠前。

值得一提的是,凯龙股份还做粗民爆产业链为基点,在年内成功收购了马克西姆化工(山东)有限责任公司,并已向主管机关申请将其工业电雷管和导爆管雷管产能置换为电子雷管产能。

2021—2022年上半年,公司硝酸铵及复合肥营收分别实现8.9亿元、6.78亿元,占比分别为32.45%、41.63%;民爆器材营收分别为9.17亿元、5.08亿元,占比分别为33.44%、31.17%;爆破服务营收分别为4.6亿元、2.26亿元,占比分别为16.78%、13.86%;纳米碳酸钙、矿石营收分别为3.29亿元、1.37亿元,占比分别为12%、8.38%。

由于下游市场景气度提升,2022年上半年,公司硝酸铵及复合肥营收增幅较大,达76.71%,毛利率14.84%,较上年增长4.31%。

据国家统计局发布的流通领域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变动情况显示,自2022年1月上旬至6月下旬,复合肥(硫酸钾复合肥,氮磷钾含量45%)市场价格从3272.5元/吨一路上涨至4225.7元/吨,涨幅约29.13%。

受此影响,公司复合肥营收增幅在一众产品之中异常突出。复合肥营收达3.97亿元,同比增长131.03%,毛利率7.92%,同比增长2.23%。

而硝酸铵毛利率增长则较为突出,营收达到2.81亿元,同比增长32.59%,毛利率24.63%,同比增长10.17%。

一直以来,凯龙股份的硝酸铵都具有较强优势。公司硝酸铵产品供给能力处于行业前五位,其中液态硝酸铵销量连续五年全国第一,在东南7省属于独家生产企业,具有一定的定价权。公司硝酸铵及复合肥产品覆盖全国,与国内外数千家客户建立了长期稳定的合作关系。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