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小米集团半年净利降60%手机出货量降26%   雷军拟投千亿现金资产押宝造车成孤勇者

小米集团半年净利降60%手机出货量降26%   雷军拟投千亿现金资产押宝造车成孤勇者

2022-08-22 08:1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见习记者 张晓菡

小米集团(01810.HK)迎来了上市以来的首次严峻挑战。

8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了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下降20.1%;经调整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下降67.1%。2022年上半年,小米集团经调整净利润为49.4亿元,同比下降高达60.1%。

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手机出货量为3910万台,同比减少了26.2%,但出货量份额却位列全球第三,这意味着,目前,整个手机行业正步入低谷期。

在这样的背景下,小米集团决定赌上全部身家,未来五年将累计投入1000亿元研发费用,在智能汽车领域背水一战。

二季度手机出货量同比减少26.2%

8月19日,小米集团发布2022年第二季度业绩报告,报告显示,该季度小米集团实现营业收入701.7亿元,同比下降20.1%;经调整净利润20.81亿元,同比下降67.1%。

经合计,2022年上半年,小米集团营收为1435.22亿元,经调整净利润为49.40亿元,同比下降60.1%。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小米集团自上市以来业绩最为惨淡的半年。

分具体业务来看,二季度,小米集团智能手机业务实现营收423亿元,同比下降28.5%。对于业绩下降的原因,小米集团称因受全球宏观经济及疫情反复的影响,导致出货量减少,且因参与“6·18”促销活动等因素,智能手机平均售价下降3.1%,毛利率随之下降到8.7%。数据显示,该季度手机出货量为3910万台,同比减少26.2%。

需要特别指出的是,小米集团业绩的下降和手机行业大环境严峻离不开关系。市场调研机构Canalys的数据显示,本季度全球和中国大陆智能手机大盘出货量同比分别下滑8.9%和10.1%,环比分别下滑7.7%和10.9%。在整个行业出货量下降的情况下,小米集团却以13.8%的出货量份额位列全球第三,环比提升1.2个百分点。

另一个核心业务AIoT智能家居实现营业收入198亿元,同比下降4.5%。虽然智能大家电品类(包括智能空调、冰箱及洗衣机)保持了强劲的发展势头,在该季度收入同比增长超过25%,但智能电视及笔记本计算机的收入却同比减少12.4%,且滑板车、扫地机器人等非生活必需产品的市场需求也出现同比下滑。

对此,小米集团总裁王翔在8月19日晚间的电话会中表示“第二季度更多是清理旧产品,这导致利润率下降”“正常情况下,有很多海外活动,包括黑色星期五、圣诞节等。因此,在正常的市场周期中,智能手机出货的下半年比上半年更好”。

值得一提的是,今年5月,小米被曝出在印度的子公司遭资产扣押的消息,涉及金额高达人民币48亿元。在电话会上,王翔也对此次事件的后续进行了回应。王翔表示,目前小米在印度的业务还在正常进行当中,已经解除了7.25亿美元的资金冻结,还有一部分被冻结资金正在交涉中。财报显示,截至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在印度地区已经连续第19个季度保持智能手机出货量第一。

目前,小米在海外市场的发展主要依赖中低端机型,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集团境外营收达到了340亿元,占总营收的48.4%。根据Canalys数据,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在55个国家和地区的智能手机出货量排名前三,在全球67个国家和地区的出货量排名前五。其中,在西班牙的智能手机市占率排名第一,在英国、法国、德国和意大利的智能手机市占率均排名第三。且中东、拉美、印度地区的出货量均有所提升。

单季研发支出38亿自动驾驶占八成

在全球手机越来越难卖的情况下,为了寻找未来的出路,小米盯上了智能汽车。

财报显示,2022年第二季度,小米的研发支出达到了38亿元,同比增长22.8%。其中,自动驾驶领域首期规划研发相关投入33亿元,占到了总投入的八成以上。

此前,在8月11日的业绩发布会上,小米首次公布自动驾驶技术的研发进展,目前小米已组建了超过500人的研发团队,制定了全栈自研算法的技术布局战略。

而在日前出版的雷军首部作品《小米创业思考》中写道,自2021年1月15日开始,经过75天、85场业内拜访沟通、与200多位汽车行业资深人士深度交流、4次管理层内部讨论会、两次正式的董事会,小米才做出造车的决定。

雷军在书中称,在目前消费电子领域几乎所有的巨头都已纷纷下场布局的情况下,如果小米不做汽车,恐会沦为一个失去了成长空间的“传统公司”。对小米而言,造车是大势所趋,也是别无选择。

2021年3月,小米集团宣布进军智能汽车领域,拟成立一家全资的智能电动汽车子公司,首期投入100亿元人民币,预计10年内投入100亿美元,并将由雷军本人亲自带队。而在去年12月份,雷军又扩大了投入的金额,预计将在未来5年投入1000亿研发费用。

截至2021年年底,在造车领域,小米集团已投入数十亿元资金,组建起超过1200人的团队,小米集团称,目前整体进展超过预期。

雷军认为,对互联网行业的深刻理解、丰富的软硬件融合经验、规模最大的智能生态、厚实的用户基础、超1000亿的现金储备,是小米集团进入造车行业的显著优势。雷军甚至直言:“这将是我人生中最后一个重大创业项目。我愿意押上我人生全部的声誉,为小米汽车而战。”

但长江商报记者注意到,截至2022年6月末,小米账面上包括短期投资在内的各项现金资源合计达到1025亿元,其中货币资金281.83亿元。但长短期借款已超过了账面货币现金,达到了325.69亿元,与此同时,2022年上半年,小米经营活动现金净流出达到了70.31亿元,为历史最高水平。

也就是说,此前小米计划的1000亿研发投入相当于当前全部的现金资产,但是对小米集团来讲,目前花钱的地方远比赚钱的地方多,而造车,或许将是小米赌上全部身家的背水一战。

长江商报记者 吴薇 摄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