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中欧班列开辟亚欧运输新通道累计运送货值近3000亿美元

中欧班列开辟亚欧运输新通道累计运送货值近3000亿美元

2022-08-22 08:13:5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徐靓丽

发改委、国铁集团、海关总署发布《中欧班列发展报告(2021)》(下称《报告》),截至2021年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4.9万列,运输货物443.2万标箱,物流服务网络覆盖亚欧大陆全境。2021年,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6.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

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

中欧班列已成为国际经贸合作的重要桥梁。中欧班列应中欧投资贸易的不断扩大而产生,随共建“一带一路”倡议的不断推进而壮大,是我国与共建国家经贸联系最为紧密的路径。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累计开行超过5.7万列,运送货物530万标箱,重箱率达98.3%,货值累计近3000亿美元。运输货物品类已由开行初期的手机、电脑等IT产品逐渐扩大到服装鞋帽、汽车及配件、粮食、葡萄酒、咖啡豆、木材等53大门类、5万多个品种,涵盖了沿线国家和地区人民生产生活所需的方方面面。

同时,中欧班列已成为与沿线国家深化合作的重要载体。截至今年7月底,中欧班列共铺画了82条运输线路,通达欧洲24个国家196个城市,逐步“连点成线”“织线成网”,运输服务网络覆盖了欧洲全境,形成了贯通欧亚大陆的国际运输大动脉。中欧班列的快速发展,有力推动了沿线国家之间的政策沟通、设施联通和贸易畅通,带动了资金融通和民心相通,促进了亚欧大陆互联互通。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的开行,完善了亚欧陆路运输网络,拓展了国际联运通道,大幅提升了沿线口岸、枢纽节点能力,形成了“多向延伸、海陆互联”的空间布局,开创了国际物流运输合作新局面。

2021年,我国与中欧班列通达的24个国家进出口6.88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19.7%。其中,对24个国家出口4.29万亿元,同比增长21.7%;自24个国家进口2.59万亿元,同比增长16.6%。今年上半年,我国与24个国家进出口3.45万亿元,同比增长7.3%。其中,对24个国家出口2.17万亿元,同比增长12%;自24个国家进口1.28万亿元,同比增长0.2%。

推动区域经济发展

 发改委相关负责人表示,中欧班列构建了一条全天候、大运量、绿色低碳的陆路运输新通道,是国际运输服务体系的重大创新。相对于海运和空运,中欧班列运输价格是航空的1/5,运行时间是海运的1/4,受自然环境影响小、稳定性高,对具有一定运量规模和时效性要求较高的产品,具有很强的吸引力。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中欧班列充分发挥国际铁路联运“分段运输”、人员接触少的优势,全力承接海运、空运转移货源,有效保障了国际产业链供应链稳定。

中欧班列已成为推动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支撑。中欧班列的开行,开辟了广大内陆地区开放发展的新通道。例如,我国河南郑州、重庆等城市的外向型产业在中欧班列开行后,实现了年均30%左右的增长;新疆依托中欧班列进一步增强了与周边国家的交流与合作,助推了新疆丝绸之路核心区高质量建设。

中欧班列已成为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的“生命通道”。新冠肺炎疫情暴发后,在海运空运受阻的情况下,国内中欧班列运营平台主动对接企业出口需求,与TCL、戴尔、联想、吉利、沃尔沃等一大批企业合作开行了“定制班列”。2022年以来,已累计开行“定制班列”1150列。

下一步,海关将采取措施继续支持中欧班列跨境电商专列、国际邮件等新业态、新模式发展。积极加强与铁路、邮政等部门的合作,提升中欧班列信息化水平,加强信息互通,完善全链条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通关效率。支持有关城市在符合监管条件的前提下开展中欧班列运邮测试,鼓励引导更多企业参与中欧班列跨境电商商品运输,培育贸易新业态。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