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纳尔股份高溢价倒腾资产净利猛增7倍   频运作资产业绩堪忧整体分红率高达70%

纳尔股份高溢价倒腾资产净利猛增7倍   频运作资产业绩堪忧整体分红率高达70%

2022-08-19 07:47:12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魏度

少算了1.5亿元,纳尔股份(002825.SZ)在半年报披露前紧急上修业绩预告,招来质疑。

根据公告,上修后,纳尔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3.40亿元至3.60亿元,同比增长7倍左右。

长江商报记者发现,同比高达7倍的增长幅度,并未来自主营业务,而是靠转让子公司部分股权,会计核算方法调整引起的,并不能给净利润的增长带来对应的真金白银。

实际上,本次出售的标的公司是纳尔股份此前大费周章收购的资产。从其披露的信息看,标的公司盈利能力稳定,甚至是近几年公司利润的主要来源。

2016年上市以来的六年间,纳尔股份的净利润处于原地踏步状态,整体盈利能力欠佳。

为何出售优质资产?纳尔股份称是为了“双有利”,有利于公司战略聚焦新业务,也有利于标的公司团队把握行业发展机遇,实现双方利益最大化。

高溢价卖子换来业绩暴增

大幅上修业绩预告,纳尔股份收获一个一字涨停板。

8月17日,早盘,二级市场上,纳尔股份以涨停价开盘,全天走出强势一字板行情,收报15.13元/股。

股价涨停,源于一纸公告。8月16日晚间,纳尔股份发布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修正公告,对今年7月6日发布的2022年半年度业绩预告进行修正。

此前,纳尔股份公告,今年上半年,公司预计实现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20亿元—1.40亿元,较去年同期的4285万元增长180.03%— 226.70%。纳尔股份解释称,业绩大幅增长有四大因素,其中,最为核心因素为,以1.2亿元价格出售控股子公司深圳市墨库图文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墨库图文”)12%股权,获得投资收益约7500万元。

修正公告显示,纳尔股份预计上半年盈利3.40亿元—3.60亿元,同比增长693.47% —740.53%。修正的原因是,对墨库图文股权处置收益的判断有误,低估了净利润金额。

公告称,公司在复核所编制半年度合并财务报表时,按会计准则对截止今年6月底仍持有的墨库图文的33.15%股权的公允价值进行了重估,投资收益为2.20亿元左右,导致公司净利润增加2.20亿元左右,相较前次业绩预告,少算了1.50亿元左右。

墨库图文是纳尔股份费心费力收购而来的资产。

2018年12月,上市刚满一年,纳尔股份出资5000万元对墨库图文进行增资,进而获得其16.67%股权。

当时,纳尔股份称,公司主要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经过十余年发展,已成为集研发、生产、销售为一体的细分行业龙头企业。通过本次收购,借助墨库图文在墨水行业的优势,充分发挥其与公司现有主营业务的协同效应,提高市场份额,增强盈利能力。

增资完成仅2个月,纳尔股份有了进一步动作,那就是通过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相结合方式收购墨库图文34.33%股权,交易作价9132.67万元。其中,5300万元通过发行股份支付,剩下的采取现金支付。

这一交易于当年8月完成,通过两次收购,纳尔股份对于墨库图文的持股比达到51%,成为其控股股东。

从披露的信息看,墨库图文也是纳尔股份利润的主要来源。2021年,墨库图文实现的营业收入、净利润分别为4.18亿元、5407.79万元,占纳尔股份当年营业收入、净利润的比重为23.76%、87.71%。

控股三年后,纳尔股份为何要将墨库图文出售?

根据公告,出售墨库图文时,其100%股权的评估值达9.90亿元,增值率高达4.94倍。而本次股权转让交易,墨库图文的整体估值协商为10亿元。

毫无疑问,这是一次高溢价交易,且在出售后的安排为,墨库图文管理团队对其增资,纳尔股份丧失控制权。

如此操作不禁让人起疑,本次交易为何会高溢价?纳尔股份丧失控制权与高溢价之间是否存在某种利益安排?

高溢价的直接好处是,会计核算方法调整,纳尔股份对其按公允价值变动来计算,增加报表净利润2.20亿元。

业绩遭遇天花板转型存变数

纳尔股份正在追热点转型,而其转型似乎是无奈之举。

公开资料显示,纳尔股份成立于2005年11月,由游爱国、王树明等5位自然人共同投资设立。目前,公司的实际控制人为游爱国,其持有公司29.76%股权。

据披露,纳尔股份主要从事数码喷印材料的研发、生产和销售。数码喷印材料是数码喷墨印刷中的承印材料,属于印刷及设备器材制造业的细分子行业,属于复合材料的细分行业。公司产品主要包括车身贴、单透膜、涂层喷印材料和贴合喷印材料等承印材料。其中,车身贴、单透膜和涂层喷印材料以自产为主,贴合喷印材料采用外购的模式。公司产品经喷绘后广泛应用于户外广告领域及装饰美饰领域。

从经营业绩方面看,纳尔股份确实表现欠佳,且一直未能有效突破。早在2011年,公司营业收入为3.95亿元,净利润就达到0.44亿元。2012年至2016年,上市之前,公司的营业收入分别为4.79亿元、4.72亿元、5.76亿元、5.72亿元、5.49亿元,营业收入增速不明显。对应的归属于母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0.43亿元、0.39亿元、0.58亿元、0.59亿元、0.65亿元,展现为小幅增长趋势。

2017年,纳尔股份登陆A股市场,上市后的2017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6.43亿元、7.89亿元、10.17亿元、12.54亿元、17.59亿元,逐年增长,2021年的营业收入较2017年增长173.56%。但与之对应的净利润分别为0.36亿元、0.62亿元、0.42亿元、0.96亿元、0.62亿元,同比变动幅度为-44.03%、70.60%、-31.57%、125.83%、-35.64%,三个年度下滑、两个年度恢复性增长。

从净利润数据看,2021年的0.62亿元,与2018年持平,低于2016年。整体而言,2011年至2021年的11年,公司净利润增长不明显,止步不前的特征较明显。

值得一提的是,上市第二年,也就是从2018年开始,纳尔股份积极运作,接连收购墨库图文、马上马网络、上海芯超、骏鸿光学等多家公司部分或全部股权。

营业收入增长的因素中,收购的标的公司包括墨库图文贡献了一定的收入。在近几年的净利润中,墨库图文等也贡献不菲,但公司净利润仍然没有积极增长。由此可见,公司的发展遭遇了天花板。

于是,纳尔股份筹划产业转型。公司称,将集中资源发展“双新”板块——即“新材料、新能源”业务领域,优化公司的产业结构和发展方向。公司将加快将技术、人员、资金等资源聚焦到以“精密涂布”为核心技术的新型功能膜等材料领域,同时加大力度布局“清洁能源”的氢燃料产业的相关核心零部件以及进口替代的关键设备。

转型至新材料、新能源及清洁能源领域,纳尔股份能否达到预期,暂时无法判断。

值得一提的是,近几年,虽然盈利能力并无明显提升,但纳尔股份的分红力度在加大。

数据显示,2019年至2021年,纳尔股份实现的净利润分别为0.42亿元、0.96亿元、0.62亿元,派发的现金分别为0.29亿元、0.68亿元、0.43亿元,对应的分红率为69.18%、71.49%、69.50%,整体分红率达70%。

视觉中国图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