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天域生态多元化两年半扣非亏4.35亿 累募12.84亿不够用拟再募5.5亿补流

天域生态多元化两年半扣非亏4.35亿 累募12.84亿不够用拟再募5.5亿补流

2022-08-18 16:47:19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奔腾新闻记者 明鸿泽

园林、文旅、光伏、养猪,产业多元化发展的天域生态(603717.SH)钱又不够用了。

8月17日晚间,天域生态披露定增预案,公司拟向天域元(上海)科技发展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域元)发行股票,募资不超过5.50亿元,这些资金扣除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流动资金。

天域生态募资确有必要。截至今年6月底,公司账面货币资金只有3.35亿元,对应的长短期债务约为9.67亿元,存在一定的偿债压力。

天域生态于2017年3月27日通过闯关IPO登陆上交所主板,其IPO募资6.32亿元。此次募资用于湖南美禾里旺苗木基地项目建设、湖南美禾鹏江苗木基地项目建设、江西美联鄱阳苗木基地项目建设、补充园林绿化工程配套营运资金、补充流动资金等。

最终,补充流动资金使用的募资为2.10亿元,补充园林绿化工程配套营运资金使用的募资约3.29亿元。

2019年6月,天域生态再融资,通过发行可转债募资2.50亿元。2021年7月,公司又通过定增募资4.02亿元,用于天长市龙岗红色古镇文化旅游景区工程总承包项目及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其中,补充流动资金及偿还银行贷款使用募资1.18亿元。

至此,上市以来,天域生态直接融资已累计达12.84亿元,期间频频使用募资补充流动资金。

目前来看,天域生态的产业多元,涉及园林工程及绿化、文旅、光伏、养猪等。多元化往往意味着多元产业都不强,是无奈之下的多元。

事实也是如此,天域生态的经营业绩有些糟糕。

经营业绩数据显示,2017年,上市第一年,天域生态实现营业收入9.47亿元,同比增长14.73%,延续上市之前的增长趋势。对应的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简称净利润)为1.21亿元、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简称扣非净利润)1.14亿元,同比增长10.39%、3.20%。

上市第二年,即2018年,公司营业收入为10.48亿元,为迄今为止的高点,同比增长10.61%,而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0.92亿元、0.90亿元,同比下降24.45%、21.15%。紧随而来的是,2019年至2021年,公司实现的营业收入分别为8.37亿元、5.83亿元、6.38亿元,同比变动-20.08%、-30.43%、9.53%,对应的净利润为0.61亿元、-1.57亿元、-2.15亿元,同比下降32.99%、356.34%、36.39%,连续三年大幅下降,连续两年亏损。同期,公司实现的扣非净利润为0.45亿元、-1.62亿元、-2.47亿元,跟净利润的变动趋势一样,同比分别下降50.28%、462.98%、52.62%。

今年上半年,天域生态实现的营业收入为3.49亿元,同比增长13.29%,净利润、扣非净利润为0.23亿元、-0.26亿元,净利润实现了扭亏为盈,但靠的是非经常性损益,扣非净利润依旧亏损。

2020年至今年上半年的两年半时间,公司的扣非净利润表现为持续亏损,合计亏损4.35亿元。

针对最新计划的通过定增募资5.50亿元方案,天域生态称,园林行业所处大环境日益严峻,传统“园林+生态”、“园林+旅游”的转型方向资金投入高、投资回收周期长,无法解决企业当下负债高、现金流紧张的困局。在“双碳”目标、能耗双控、分时电价、绿电交易、整县推进的政策大势之下,分布式光伏发电正在迎来空前大发展的契机。今年4月以来,生猪指数持续上扬,市场预期向好。

受宏观经济下行压力、行业周期和疫情反复等因素的影响,公司现有园林工程项目的回收周期拉长,生猪养殖业务和光伏新能源业务的规模和盈利能力尚在起步阶段,现有资本结构和财务状况较难满足公司后续业务发展特别是转型过程中对资金产生的较大需求。

只是,再次募资布局,多元化产业需要的资金较多,天域生态仅募资5.50亿元就能解决资金困局吗?多元发力就能够助力公司崛起吗?

二级市场上,今年2月以来,天域生态的股价从17元/股跌至8月18日收盘时的8.15元/股,累计跌幅超过50%。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