长江商报 > 复旦微电高毛利产品放量净利增173%   4年投22亿研发布局汽车电子领域

复旦微电高毛利产品放量净利增173%   4年投22亿研发布局汽车电子领域

2022-08-18 08:02:26 来源:长江商报

长江商报消息 ●长江商报记者 张璐

作为FPGA芯片头部企业,复旦微电(688385.SH,01385.HK)积极应对疫情冲击,高毛利产品正处于放量阶段。

8月16日,国内集成电路厂商复旦微电发布2022年中期报告,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7.02亿元,同比增长50.83%,实现归母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72.99%,扣非后归母净利润5.19亿元,同比增长220.88%。

在发布半年报的同时,复旦微电还公告称,因自身资金需求,作为一致行动人的四家合伙企业,拟合计减持不超过复旦微电总股本3.997%的股份。

据悉,复旦微电成立于1998年,公司作为国内超大规模集成电路设计、开发、测试厂商,拥有安全与识别芯片、非挥发性存储器、智能电表芯片、FPGA及其他芯片和集成电路测试服务等五大产品线,2021年各产品线的毛利率均在50%以上,其中,FPGA及其他芯片的毛利率高达84.71%。

值得关注的是,复旦微电在汽车电子领域也有布局。应用领域为车用雨刮器、车窗、座椅、门锁、空调、电子换挡器等的LG系列MCU,目前已在多家车企上车量产。

FPGA产品线销售加速毛利率大增

日前,复旦微电发布2022年中报显示,公司2022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7.02亿,同比增长50.83%;实现净利润5.31亿元,同比增长172.99%。其中2022年第二季度,公司单季度实现营收9.27亿元,同比上升47.85%;单季度归母净利润2.98亿元,同比上升175.68%。

复旦微电在财报中称,该增长系公司积极开拓市场与新客户,持续优化产品和客户结构实现。同时,受益于产品结构调整、新产品推出及价格调整,综合毛利率较上年同期增加9.77个百分点。

分业务板块来看,公司非挥发存储器实现销售收入约为4.87亿元,超越安全与识别芯片的4.61亿元收入,成为公司上半年第一大营收来源。

值得关注的是,上半年,复旦微电FPGA产品线增速依然迅猛。报告期内,该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约3.78亿元。该业务板块在2021年即取得一定营收,上半年与前两大业务营收差距再次缩小。

据复旦微电介绍,公司是国内最早推出亿门级FPGA产品的厂商。截至今年上半年,公司累计向超过500家客户销售相关FPGA产品,在通信领域、工业控制领域等得到广泛应用。

此外,公司智能电表芯片产品线实现销售收入约为2.76亿元,增速最快,同比增长177.86%。复旦微电预计,其第一款车规级MCU2022年下半年将进入量产阶段。

2022年上半年,尽管外部环境风险挑战增多,但总体来看,全球经济仍呈现复苏态势。根据世界半导体贸易组织WSTS预计,2022年全球半导体市场销售额将达到6135亿美元,刷新历史纪录。

东亚前海证券认为,复旦微电营收情况基本处于其业绩预告中位,公司作为国内FPGA行业领军企业之一,未来受益于国产替代趋势,且公司在安全与识别芯片及智能电表芯片领域也进行产品结构优化,并积极向多领域拓展。

四合伙企业拟减持不超3.997%股份

公开资料显示,复旦微电成立于1998年,由复旦大学“专用集成电路系统国家重点实验室”、上海商业投资公司联合发起创立。早在2000年即登陆香港联交所,成为国内第一家IC设计上市公司,2021年8月份挂牌科创板,形成目前“A+H”资本格局。

在2021年,公司几大产品线中毛利率均达到50%以上,尤其FPGA芯片毛利率最高,达到84.7%,说明公司核心技术的产品盈利能力在不断增强。

不少机构认为,随着汽车智能化和电气化驱动,电子化程度将会持续提升,而汽车电子产品矩阵丰富,具有广阔投资空间。

事实上,复旦微电也在汽车电子领域多点布局。智能卡与安全芯片的FM1280芯片和智能设备芯片的FM17系列读写系列已通过AEC-Q100认证,在车用TBOX安全芯片和数字钥匙等领域取得突破;非挥发存储器在汽车电子领域也有多个项目进入量产。

2021年12月,公司发布LG系列MCU已通过AEC-Q100认证,目标应用领域车用雨刮器、车窗、座椅、门锁、空调、电子换挡器等,目前已在多家车企上车量产。

作为Fabless(无晶圆厂模式)芯片设计厂商,人才和技术研发是源动力,2018年至2021年,复旦微电研发投入分别为4.43亿元、5.50亿元、5.29亿元和7.49亿元,占营收比例分别为31.13%、37.35%、31.31%和29.06%,2021年同比增加41.46%;公司4年研发投入总计22.71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在半年报发布同时,复旦微电发布股东减持公告。公告称,合计持股4.318%股东上海圣壕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及其一致行动人上海煜壕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煦翎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上海壕越企业管理咨询合伙企业(有限合伙)计划减持股份不超过3255.23万股,不超过公司总股本的3.997%。

责编:ZB

长江重磅排行榜
视频播报
滚动新闻
长江商报APP
长江商报战略合作伙伴